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花市“线上为主线下为辅”

  • 听全文
  • 2022-01-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各区明确设置线下售卖点共342个

  虎年春节将至,今年上哪买年花呢?1月23日,记者从广州市花市办获悉,经征求各方意见,广州市政府近日明确2022年春节不再集中开展迎春花市活动,各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做好2022年春节鲜花售卖组织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已明确设置的线下售卖点有342个。

  广州9区已启动线上花市

  广州市花市办介绍,各区在充分考虑花农利益、节日氛围、市民便利和促进消费等因素的前提下,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线上线下春节鲜花售卖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如疫情防控工作有新要求,按照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最新部署执行。

热门年宵花上挂着喜气洋洋的虎年红包。

  线上方面,广州已启动了“云上花市”。各区负责组织辖区花农、花卉经销商等春节鲜花供应端,对接相关线上平台,畅通供应端与需求端的对接渠道,实现春节鲜花线上交易,方便群众线上赏花、买花。目前,越秀、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已实施“云上花市”。

岭南花卉市场花卉基地B区,市民在选购年花。

  越秀区于1月22日至2月15日线上举办2022年越秀西湖网上花市,在西湖路东段设置1个迎春虎年绿化小景供市民群众游览观赏,部分街道社区设置临时售卖点;荔湾区通过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网实施“云上花市”,广州花卉博览园于1月18日启动年宵花市,各街道按需求设点位,减少人员聚集;天河区通过“饿了么”等平台销售年宵花;白云区通过“白云农荟BuyU”小程序、花都区通过“花芝源”云上花市公益服务平台等,可以在线选花,送货上门;黄埔区“云上花市”小程序于1月20日开放;番禺区通过“番禺线上花市”小程序,可以搜索全区100多个桔场、花场、摆卖点的详细信息;南沙区通过“优品南沙”公众号,既可以在线购花,还能查询到线下售卖点的详细信息;从化区通过淘宝、抖音、拼多多等账号直播。

  线下购花点将严控规模

  线下售卖点方面,各区以街镇为单元、固定和临时摆卖点相结合,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选择户外场地开阔、通风良好的区域,合理设置线下鲜花销售点、提货点,一切以方便市民买花为主,严控线下鲜花售卖点规模。

今年年花新奇品种“宝莲灯”

  广州市花市办介绍,截至目前,各区已明确设置的线下售卖点有342个,其中番禺区100个,南沙区53个,白云区40个,增城区40个,荔湾区27个,天河区26个,海珠区23个,花都区20个,越秀区13个。鲜花品种包括年桔、菊花、蝴蝶兰、桃花等春节主流花卉品种。

  此外,为方便市民群众赏花购花,以最快捷方式到达附近购花点,高德地图等有关方面正抓紧制作线上购花地图,市民朋友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对应的地图上搜索“花市”字眼即可自动推荐并导航至最近的线下春节鲜花售卖点。

  记者走访荔湾两家大型花卉市场

  蝴蝶兰涨得厉害 新品种“宝莲灯”受欢迎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广州,不买花就不叫过年。位于荔湾区的岭南花卉市场花卉基地B区和广州花博园也迎来了街坊采买年花的高峰期。

  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年花价格出现微涨,普遍涨幅在10%-2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花又有“新奇特”品种,吸引不少街坊购买,虽比常见的年花价高,市场反响却不错。

  今年年花价格普遍微涨

  进入花卉基地B区,入口外摆放齐整、金灿灿的年桔,市场随处可见的红色、金色新春装饰,以及来来往往、看花买花的街坊,把人们提前带入了新年氛围。“从元旦到现在,市场的车流量每天在5000-8000辆,这个周末会迎来年花采买高峰期,初步估计每天有1万辆左右。”岭南花卉市场办公室经理何永介绍。

  记者走访发现,价格亲民、讨人喜欢的年桔价格与往年持平,一株小型的金桔盆栽约在30元左右,中型年桔也在百元内。蝴蝶兰是不少街坊钟情的年宵花品种,多家档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蝴蝶兰价格涨幅不小。“普通的单株蝴蝶兰价格在20元,现涨到40元左右。”基地入口处一家大型年宵花档口告诉记者,普通的蝴蝶兰组合盆景往年只需300元左右,现价格升到四五百元,而高端蝴蝶兰盆景,甚至去到了68枝8800元、138枝13800元的高价。“去年的市场行情影响到今年种植基地的规模,规模缩减了,加上就地过年的人多,市场需求上去了,价格自然就涨了。”何永表示。

  位于龙溪大道的广州花博园是广州花卉展贸集散地。在广州丽芳园林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购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把蝴蝶兰、红掌、一品红等年花装箱运往广佛等地,他们面向的主要是珠三角企业等稳定的大型客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何朝晖表示,一品红涨幅在10%左右,年桔涨幅在10%-20%左右,红掌涨幅约50%-60%,凤梨花价格则翻倍。“蝴蝶兰确实涨得很明显,对于熟客,我们尽量把涨幅控在50%左右。”何朝晖认为,蝴蝶兰涨价的主要原因在需求端,“现在蝴蝶兰可以一年四季出花,加上春节期间需求激增,供货较为紧张,涨价不可避免。”他还表示,涨价也跟物流成本上升有关。

  有没有价格跌的呢?记者发现,去年“网红”年宵花品种——北美冬青今年价格更低了。岭南花卉市场的北美冬青多来自山东,属国外品种被本土化种植。往年1米高的北美冬青达千元,今年六七百元有机会捧走。

  新奇品种“宝莲灯”吸睛

  除了传统的年宵花品种,每年市场也会供应一些新品。今年,记者在岭南花卉市场花卉基地为数不多的几家档口看到,一种垂下花枝、外观似莲花花苞的新品种吸引不少街坊问询。

  据了解,这种花卉叫“宝莲灯”,属荷兰品种,在天津被本土化培育,它的株形属中大型,叶片厚实,花径垂下,开花时呈现“花中花”的形态,花期可持续两个月左右。翁先生今年从天津引进了5000盆“宝莲灯”,部分分销给市场的几个档口,现已经销得差不多。据了解,这种新品种价格并不低,在500元到上千元不等。

  记者还看到一些本土新品种。比如蓝色的大花惠兰,价格是普通红色、黄色大花惠兰的三倍。在一家档口,人工培育的灵芝盆栽摆满货架,被设计成 “花开富贵”“步步高升”两种款式,价格几百上千元均有。“灵芝寓意吉祥长寿,盆栽可以种三五年,一直长,还是有客户图新鲜购买的。”档主司女士表示。

  一些小型拼装年花,如装点精美的小型蝴蝶兰景组、百来元的银柳福筒等,也十分受街坊欢迎。

  建议:错峰前往或就近购花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广州各区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原则,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适当安排一些街、社区、村,选择户外开阔、通风良好的区域,合理设置春节鲜花临时售卖点。同时,一些线上花市从元旦就已启动。

  在岭南花卉市场花卉基地,去年就试水的线上买花渠道今年依然开通。市场入驻商户达100余家的 “易批花+”小程序开通了年宵花购买专区,年花品种有1000余种。

  为迎接习惯线下购花的街坊,岭南花卉市场早早做好准备。何永介绍,市场已加派40多名工作人员在每个路口疏导交通、开展测温、提醒佩戴口罩等,市场还会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何永说:“每天晚上9点后,市场会坚持对鲜花区进行地毯式消毒。”

  记者观察到,前往该市场的通道近期已经出现缓行或拥堵现象,市场人流较多,而广州花博园入口也出现轻度拥堵,内部较为通畅、人流较少。这里提醒各位街坊,可错峰到不同的花卉市场或到就近购花点购花,不扎堆、不拥堵,体验更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