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学界业界花城对话 共论湾区国际传播

  • 听全文
  • 2022-06-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6月25日,“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与国际传播前沿对话”活动在广州举办。来自国内外高校和业界的5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花城广州,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路径以及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国际传播“广州模式”的思路与方法。

  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创作与研究中心揭牌

  活动上,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创作与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是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授牌华南理工大学成立的创作与研究机构。

  “我们希望搭建一个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交流与政策咨询为一体的开放平台,从思想创新、战略规划、策略建言、数字提升等方面积极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华南理工大学理工科专业优势,不断凝聚网络视听相关创作与研究力量,努力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传承和传播岭南文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研究员讲述中心建设目标。

  “国际传播是一个大命题,需要每个人都发出自己的声音、做出自己的贡献。”华工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创作与研究中心是一个开放平台,期待更多学界、业界专家能各抒己见,为国际传播建言献策。更重要的是,把湾区实践和学者理论相结合,从而创造出更具中国味、更有民族情、更讲世界语的网络视听好故事和研究成果。

  广州市新闻办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发挥校地资源优势,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内容生产、活动举办等方面携手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建设,培育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创新方式、创新形式的中国故事讲述者、岭南文化传播者。

  资源挖掘再深入 创作类型更多元

  在主题演讲环节上,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视频连线花城广州,分享他对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创作的三点思考。胡智锋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整个中国影视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具体表现在其独特性与引领性、外向性与合作性、市场化和产业化这三点。大湾区影视创作具备极高的国际视野,也早有国际合作联办模式。此外,作为全国第一大票仓,广东连续20年保持全国票房、银幕数双第一。但目前也存在三点问题:艺术原创力相对不足、语言共情力相对局限、持续发展力相对缺乏。如何突围?胡智锋开出“药方”:深入资源挖掘、拓展创作类型、提升规划水平。

  在拓宽创作类型上,他强调,一方面要因地制宜,比如通过纪录的方式来梳理历史,通过故事的方式来书写传奇,通过数字技术、动画技术来辅助呈现。另一方面要推陈出新,利用新兴媒体来进行多元表达。

  “当前,相对多数的湾区影视作品仍局限于电影、电视剧、综艺等传统媒介的表达叙事中。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崛起,湾区影视的创作类型应更多元,例如可从网络剧、网络综艺、短视频等新兴媒介中寻找创作空间,利用碎片化的方式让更多观众了解到岭南风俗。当前踊跃出如‘粤知一二’等优质短视频内容备受观众喜爱,但整体上创作类型并不多,经典文本也相对缺乏,需要深入探索与拓展创新。”

  最后,他提出了一条规划路径:做好题材规划、加强团队组建、加大资金扶持、开展学术研究、培育影视人才,建议“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影视行业的优势,吸纳全球资本推动创作实践。”

  以“工程师思维”强化精准国际传播

  丁亚平研究员认为,中国影视能见度日趋活跃,不断彰显着自身的多元性、丰富性和灵活性。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文化差异性会导致受众在理解影视内容中产生隔阂,形成“文化折扣”。因此他提醒,要进一步建立以受众为中心的影视理念,兼顾不同文化语境下的语言障碍、文化障碍和审美差异等情况。

  影视如何更好地“走出去”?“事实上,我们可以研究、采取好莱坞的故事讲述方式、叙事规则,吸引国际优质影视与文化资源为我所用,采用‘国际元素,国际表达’方式,实行全球资源配置。”丁亚平说,进而构造出既富有“世界性”又独具“中国性”的影视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表示,讲好中国故事的难点在于提炼、展示故事里的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实际上我们不缺故事,缺的是对故事的有效转化。”因此他强调,要挖掘中国故事的当代价值,即强化本土性、区域性,也要挖掘中国故事的世界意义,即强化全球视野、全球思维、全球话语、全球叙事。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段淳林从另一个角度为国际传播建言献策。她观察到,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应用快速演进,媒体布局、传播方式、舆论生态、终端形态等都在发生深刻变革。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必然要求将精准的国际传播受众作为传播目标,进而才能实现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和分众化表达。

  段淳林表示,计算机技术可通过搜集和分析数字化(在线)行为数据,描述、解释和预测国际传播行为。“在‘内容编辑思维’上增加‘工程师思维’,以数据驱动为基础建立一套精准的国际传播系统,从而提高粤港澳大湾区的‘计算国际传播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