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白云山越秀公园防疫不谢客

  • 听全文
  • 2020-03-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给市民留足放松身心的绿色空间 用科学防控代替“一刀切”

  “疫情一开始,白云山就要求所有进园游客测温和戴口罩,防护措施还是很充分的,所以我们都很放心来白云山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居住在大金钟路的苏女士说,疫情防控期间白云山没有关停,而是保持开放,给了市民一个休憩运动的安心绿地,让大家在紧张的疫情形势下得到身心的舒缓和放松。

  事实上,疫情防控期间,除了白云山风景区,还有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等广州市属大型综合性公园和风景区都没有因为疫情原因而全园关停,而是采取科学有效的防疫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了实处和细节,继续有序而平稳地开园,让市民能有一个安全的、休息运动的自然空间,也让大家能在美丽的城市环境中,以更好的状态面对疫情和复工复产。

东山湖公园九曲桥旁的木棉花鲜艳绽放,游客也渐渐多了。

  白云山:防疫一丝不苟 市民玩得放心

  “我还清楚记得,当国家和广州市的有关疫情公告发布当天,白云山风景区就已经率先采取措施,要求所有进园游客都要戴口罩和测量体温。”市民苏女士说,1月26日她来到白云山风景区,看到白云山门岗都有保安人员和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对每一个游客认真检查体温,体温异常的不但不能进山,还被要求到指定地点进一步排查。“工作人员的检查相当仔细,但也会一边测温一边做好解释工作,测温过程也很快,体温正常就能很快进园了。”苏女士说。

  事实上,大部分市民和游客都留意到,作为广州“绿肺”的白云山风景区,其防疫防控措施是全市景区和公园的“风向标”,市民游客都希望白云山不要关停,给大家一个休闲放松的去处,但开放的同时也要做到安全有序,对疫情防控不放松。

  一边是市民的期望,一边是疫情防控的紧迫,白云山风景区只有“两手都要抓”。1月25日开始,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就接连发布通告,采取了一系列防疫防控措施,除了测温和戴口罩,白云山还动作迅速地关停了白云索道、游览观光车、白云飞索等客流密集的交通工具和游乐点,该举措有效地消除了人流瞬时聚集。同时,为了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白云山风景区还关闭了多个室内景区和展馆,只保留开放室外景区,这也有效地将户外空旷的休闲空间继续安全开放,消除人流在室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为游客营造了一个安全的游园环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看到,除了门岗严格监测之外,白云山内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消杀和防护措施,各门岗入口处放置防控温馨提示宣传海报,景区的各个电子屏循环播放预防宣传标语,景区内座椅、扶手、垃圾桶等公共设施全面消毒和定时保洁,特别是厕所的全面消毒,确保游览环境干净整洁。

  “3月4日起,白云山风景区进一步采取实名登记措施,所有进园游客都要实名登记。”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市里的部署,白云山也迅速采取实名进园,为防疫防控构建了更加立体的防线。对于一些恢复开放的项目,通过地面划线等方式,提前规划好排队间距,确保每名排队购票的游客保持1米间距;人数超过30人时,即实施客流管制,暂停售票,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白云山的防疫措施构建起一个立体平稳的游园环境,市民和游客对此也纷纷点赞:“疫情期间,白云山在各个环节都不放松、严密监测,确保园内每个游客的安全,保持环境干净有序,让大家在难得的空旷自然环境里放松身心,我们特别珍惜,特别感动。”

  防控措施:实名制、测温、减少门岗措施招招落实

3月23日,流花湖公园,市民戴着口罩在公园内游玩。

  除了白云山风景区,市属多个公园也是各出招数,在保持开园的情况下,严防严控疫情。1月24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就巡城看到,多个公园和景区已经启动对入园游客的测温工作。在珠江公园门岗,工作人员拿着测温仪对每一位进园游客测量体温。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也宣布关闭园内室内游览场所。公园方面当时就呼吁市民游客,如近两周内曾到武汉旅游或居住,或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为了个人和全体游客安全,建议自行调整行程,暂缓参观。流花湖公园方面还取消了春节期间群众文艺汇演活动,进一步保障安全。

  在番禺区,莲花山风景区取消了春节系列文化活动,进入景区游客同样需要测量体温并要佩戴口罩,清洁工作频率也加密,景区保持了有序平稳开放。

  为了控制人流和有序管理,从2月10日开始,部分公园和风景区开始采取减少开放门岗数量等措施。流花湖公园从2月11日6时起,临时关闭榕荫门、勐苑门、西苑门、农趣园门、东北门5个出入口,仅保留公园南门、北门2个出入口。

进园的游客均需通过二维码进行登记。

  3月6日开始,越秀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山风景区率先开始实名扫码入园。在越秀公园,游客到达越秀公园,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专用二维码,就可以自动导入登记页面。游客点选绑定手机号码并登记,就可以授权进行登记,成功登记后,向工作人员出示,就可以顺利入园。记者测试了一下,整个过程最快只需15秒,尚算简单方便。若遇到不会或不便进行扫码操作的游客,也无需担心,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由公园工作人员进行人工登记。

  越秀公园管理处表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游客实名制登记能够建立健全游客信息,能在发生疫情时有效掌握疫情传播的途径,迅速采取措施,有利于游客的健康与安全。

  实时监控:智能化措施帮助公园“眼”观四方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的公园和风景区在防疫防控上,更是采取了科技智能化手段,取得一定的成效。

  在珠江公园,就采取了科技手段,对公园客流数字化管理,公园情况一目了然。“公园进出客流全部实时监控,公园内客流量实时显示,公园内的客流全方位掌握。”珠江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在公园四个门岗都安装了客流实时监控系统,四个门岗的视频信息和数据统计流量都由电脑控制,实时传输到公园的中央控制室,并且在屏幕上实时显示,每一位游客进入公园时,其画面影像都会实时记录,入园数字也是实时统计,同样地,当游客走出公园时,也会做出同样的记录和统计。

  正是这样做,公园的入园人数和出园人数在屏幕上以线状图显示,清晰明了,电脑也会实时计算出公园内实时客流总人数,公园有专人在电脑和屏幕前实时监测和报告最新情况,公园人流量实时数据和视频画面也能实时传送到公园负责人的手机上。

  “有了这套实时监控系统,我们能随时知道公园内的客流情况,并且做出相应的部署和计划。”该负责人说,公园方面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实行人流限制措施,采取日均客流的四分之一来控制当前客流,即当实时滞留园内游客量高于2500人次(此数据的计算方式为:公园日平均客流量10000人次×25%=2500人次),立即启动人流限制措施,各出入口只出不进,同时开启广播告知游客,保安队伍及服务班做好游客的解释劝导工作,待实时游客量降低至1500人次后,方可解除人流限制。

  正是通过科技智能化监控系统,珠江公园能自如地控制园内客流,没有出现过一次客流超量,游客游园时也感到空间宽敞,舒适自在,心情也更轻松了。

  广州公园和风景区管控10招

  1.对入园游客采取测温并要求戴口罩,体温异常的不但不能进山,还被要求到指定地点进一步排查。

  2.采取了一系列的消杀和防护措施,各门岗入口处放置防控温馨提示宣传海报,景区的各个电子屏循环播放预防宣传标语,景区内座椅、扶手、垃圾桶等公共设施全面消毒和定时保洁,特别是厕所的全面消毒,确保游览环境干净整洁。

  3.为了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白云山风景区还关闭了多个室内景区和展馆,只保留开放室外景区,这也有效地将户外空旷的休闲空间继续安全开放,消除人流在室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为游客营造了一个安全的游园环境。

  4.风景区和公园一律取消了群众户外聚集文艺汇演活动、户外集体活动。

  5.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到岗测体温,佩戴新口罩上岗,一线服务人员上岗佩戴口罩、防护手套和护目镜。

  6.进一步采取进园实名登记措施,所有进园游客都要实名登记,搭乘游览观光车都要实名登记。

  7.对于一些恢复开放的项目,通过划线等方式,提前规划好排队间距,确保每名排队购票的游客保持1米间距;人数超过30人时,即实施客流管制,暂停售票,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8.为了控制人流和有序管理,部分公园和风景区采取减少开放门岗数量等措施。

  9.公园采取了科技智能化手段,采用实时监控摄像头,有电脑信息技术实时统计园内客流情况,先进地实现了公园空间出入口和客流管理,有效地减少园内客流密度,减少“人际接触”。

  10.成立了由公园主任担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当发现疑似患病游客后,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向组长报告,并且将游客带至隔离室,领导小组成员马上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立即向上级通报,等待市、区疾控中心人员前来进行进一步检测和处理。

  广州还有这些景区开放了

 游客在广州博物馆前拍照留念。

  截至3月16日,全市共有23家A级景区和重要文旅项目部分开放。其中,22家A级景区分别有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中山纪念堂、莲花山旅游区、宝墨园、黄花岗公园、越秀公园、华南植物园、烈士陵园、石头记矿物园、南沙湿地游览区、广州塔、百万葵园、天后宫、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洪秀全故居、19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太古仓码头、增城文化广场愚人码头、广州博物馆、1978电影小镇等,1家重要文旅项目为广州融创乐园雪世界。另据了解,3月18日,广州市属博物馆已全面开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