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文体活动

2020年广州市属博物馆展览一览表(4月一6月)

  • 听全文
  • 2020-04-07
  •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

地址

开放

时间

微信

公众号

展览

名称

展览简介

(100字以内)

门票价格

(单位:元)

展览

起止日期

1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广州市解放北路867号

每天9:00-17:002月28日、8月31日闭馆检修。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南越藏珍

南越王墓出土文物陈列

10

 

 

 

 

常设展览

杨永德伉俪捐赠陶瓷枕专题陈列

以杨永德伉俪捐赠陶瓷枕为主要展品的枕类文物陈列展览

常设展览

《曾国宝藏》展

通过曾国出土的青铜器来带领大家认识这个史料中几无记载的国家。

2020年5月20日结束

齐鲁汉风

本次展览将来自山东汉代诸侯王墓的精品文物与南越王墓出土文物一起,展现出汉代大一统底色下,文化融合的趋势,以及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的历程。

 

预计6月开展,展期3个月

夜郞国

夜郎是战国秦汉时,活跃在云贵高原东侧的一个地方王国,其文明有别于巴蜀、滇、楚和百越等周边古国。汉代开发西南夷以来,在郡国并行制度下,夜郎逐渐融入汉文化当中。本次展览,将带您一同追寻神秘的夜郎足迹。


预计9月开展,展期3个月

2

 

广州艺术博物院

 

广州市越秀区麓湖路13号

 

周二至周9:00-17:00。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广州艺术博物院gzam

 

欧初艺术博物馆藏品陈列

展出欧初同志捐赠的古代青铜器、陶瓷、文房四宝、名家书画等。

 

免费

 

常设展览

马思聪音乐艺术馆藏品陈列

展出马思聪家属捐赠的马思聪乐器、手稿等文献并设有视听设备,让观众欣赏马思聪的音乐作品等

品味生活——赵泰来捐赠欧洲工艺品展

展陈一批欧洲工艺品,从侧面反映19世纪欧洲工业文明和欧洲人的日常生活。

清风亮节自千春——陈树人艺术文献展

展览结合陈树人的文献和生活用品,详细讲述陈树人先生的艺术生平。

陶韵天成——院藏石湾人物陶塑精品展

展出院藏石湾人物陶塑一批,呈现现代石湾人物陶塑的艺术特色和艺术成就。

丰碑立时代——尹积昌雕塑捐赠展

著名雕塑家尹积昌是广州多处城市雕塑的创作者,展览通过展现其著名雕塑作品以及9著名作品的小稿、画稿等,为广大市民讲述广州城市雕塑的一段历史。

惊雷破瓮——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廖冰兄晚年漫画专题展

廖冰兄的晚年漫画创作充满了他对各种社会现象的反思,展览展陈的作品极具时代性和批评性。

常设展览

美意延年——齐白石的艺术世界

展出一百多件齐白石精品,全面介绍齐白石的艺术成就,借此为广大市民送上新年祝福

2020年1月1日—2020年5月24日

大爱无疆 艺路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美术作品展

展出广东省美术界新创作的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优秀美术作品约400件。

2020年5月12日—6月14日

赖少其作品展

展出赖少其各个时期的艺术精品一批,展览将配合《赖少其全集》首发式活动。

2020年5月18日开始

杨之光作品展

展出杨之光革命题材作品一批。

2020年6月6日开始

高剑父作品展

 

展出一批高剑父精品及高剑父珍贵文献史料。

2020年7月—9月

扬州画派作品展

展览为申报全国美术馆藏品展出季项目,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与扬州博物馆收藏的扬州画派精品一批,同时也展出受到扬州画派影响的广东画家,和现代艺术家的作品。

2020年8月28日—11月22日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千字文书法展

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明清至近现代书法家创作的千字文书法精品一批。

2020年9月12日—12月13日

黎雄才作品展

展出黎雄才山水精品一批。

2020年10月1日开始

叶永青画展

展出叶永青家属捐赠的叶永青精品,叶永青是高剑父学生,以山水画见长,艺术体现了岭南画派的艺术特色。

2020年12月9日—2021年3月7日

生活的艺术: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17-20世纪初纺织品、瓷器和绘画

展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纺织品、瓷器和绘画,向观众娓娓道出中国古代陶情遣兴的诗样生活方式和浪漫高雅的生活情调。

2020年12月中旬至2021年3月中旬

迎春展:春日和畅——院藏春天题材绘画展

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春天题材绘画精品一批,为城市营造新年的文化氛围,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2020年12月26日—2021年3月13日

巧针彩线出画意——岭南绘画与广绣作品展

展出广绣厂以岭南画家作品为主题的广绣作品一批,并与原作并列展示。

2020年6月13日-2020年8月23日

3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

广州市陵园西路二号大院之二

周二至周日9:00—17:30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近代广州

近代广州

展览分为“百年风云”和“日趋近代化的中心城市”两部分。通过800多件(套)文物,270多张照片,再现了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至1949年广州解放100多年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历史。

免费

 

常设展览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起义纪念馆)

广州市起义路200号之一

周二至周9:00—17:30

。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近代广州

广州起义

展览分为“风云突变”“筹备起义”“羊城风暴”“红旗不倒”四个部分,通过100多件(套)革命文物和300多张历史照片,展示了广州起义筹备、爆发、战斗、撤退的经过。

常设展览

老城市新活力——红色沃土焕新机专题展

展览以“老城市 新活力”为主题,梳理、挖掘广州红色

2020年1月17日—5月31日

起点•摇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光辉历程

展览展现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产业工会,开展罢工斗争,出版工人刊物,举办工人学校,发起全国劳动大会,开展劳动立法运动,掀起中国工人运动第一个高潮的光辉历程。

5月1日-8月1日





红色中国:革命文物藏品图片展

展览通过整合馆藏革命文物和红色革命遗址等资料,将从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奋进新时代四个版块,形象直观地展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

7月1日-10月20日





越南文化交流展

2020年中越建交70周年。展览通过越南文化旅游资源的展示,扩大中越两国人文交流,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友好情谊。

11月20-12月20日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越南青年政治训练班旧址)

广州市文明路248号

周二至周日9:00—17:30(预约开放)

近代广州

胡志明在广东

展览介绍了胡志明的生平及其在广东地区的主要革命活动。展览内容有中越文对照说明,并展出了来馆参观的越南领导人及越南各界人士赠送的礼物。

常设展览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广州市长洲岛军校路170号大院

周二至周日9:00—17:30,延时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黄埔军校

黄埔军校史迹展

展览通过近200多张照片,30多件文物,从“黄埔岁月”“军校变迁”“情系黄埔”三个部分,再现了黄埔军校辉煌和黄埔师生英勇奋战,不怕牺牲,在中国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中所立下了彪炳青史的赫赫战功。

常设展览

黄埔军校成立96周年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书画展

展示黄埔军校校友、亲属的书法、画作等展品,透过书画作品,感悟黄埔后人对黄埔军校精神及抗战精神的离开传承。

6月16日-9月

16日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广州长洲岛万松岭

周二至周日9:00—17:00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黄埔军校

铁血东征

展览分为通过200多张照片、实物,以及运用大型沙盘模型重点展示淡水、棉湖、惠州、华阳等战斗,生动形象地展示国共两党的黄埔师生同心协力、英勇奋战的情形。

常设展览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广州市长洲岛军校路170号

周二至周日9:00—17:00。延时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黄埔军校

寻梦黄埔岛——孙中山故居专题陈列

展览以“寻梦”为主题,从“商贸”“军校”“军工”三个层面,通过100余张历史照片和图表,10余件珍贵文物,多个配套视频、主题场景等,立体、生动地将黄埔岛的历史风貌展示出来。

常设展览

4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18号

周二至周日9:00—17:30。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捍卫共和 复兴中华——孙中山三次在广东建立政权

展览以1912年民国成立后遭遇两次帝制复辟为历史背景,以孙中山1917-1925年间三次在广东建立革命政权为主线,展示孙中山在广东领导两次护法运动和推动国民革命运动的历史活动。

 

 

 

 

 

 

 

 

 

 

 

 

 

 

 

 

 

 

免费

常设展览

“帅府百年”复原陈列

展览根据大元帅府历史照片、历史文献、口述记录等相关资料,复原1923-1925年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时期孙中山及帅府各部门办公的场景,生动再现帅府峥嵘岁月。

常设展览

帅府名人像传

孙中山三次在广州建立政权,赢得了大批军政要员和社会精英的支持与帮助。展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李大钊、陈独秀、胡汉民、廖仲恺、蒋介石等60多个帅府名人的生平,重点讲述他们在帅府时期重要的历史活动。

常设展览

一个澳洲建筑师的中国情结

亚瑟·威廉·帕内是澳大利亚的建筑师,1900年代在广州生活了8年。展览展示了他拍摄的100多张建筑照片,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他主持或参与设计建造的,其中包括广东士敏土厂(今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

常设展览

“吾志所向 一往无前——孙中山早年的奋斗历程”

展览通过“立志革命、建立组织、发动起义、推翻帝制”四个部分,展示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矢志革命、推翻帝制的历史壮举。

2020年3月底开幕

互助博爱   共同战“疫”——抗“疫”中的逸仙人(暂名)

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在汉的点滴实录带观众走近抗疫一线,了解医务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付出,以点带面,向全国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2020年4月底至5月底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18号

周二至周日9:00—17:30。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丝路霓裳——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展(暂名)

展览展示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中的长袍、上衣、坎肩、补子、裙等,体现哈密维吾尔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融。


2020年6月至8月

“因为有你,春天来得更美丽”广州市青少年书画作品展(暂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这次疫情攻坚战,我馆展出青少年创作的“抗疫”题材书画作品,以鼓舞士气,传播大爱,歌颂英勇的逆行者、坚守者,歌颂英雄的祖国!


2020年5月

“道德模范展”

展示全国、省、市各级道德模范的事迹,弘扬道德模范精神。


2019年10月开展

城标˙城史——广州历史陈列

通过广州考古出土和广州博物馆征集的900多件各时期代表文物以及珍贵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等展品,以全新的展示形式辅之多媒体展示手段,全面展示了广州五、六千年来,文化、风俗和城市发展等变迁轨迹。

10

 

 

常设展览

5

广州博物馆

(镇海楼展区)

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公园内

周二到周9:00—17:30,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广州博物馆

字字珠玑——广州博物馆藏有铭铜器展

该展览为原创展,从我馆馆藏铭文刻辞类文物中挑选精品文物,撷取金石学研究范畴中吉金、铜镜、玺印、古泉四类别作为重点,使观众能直观欣赏到器物之美,同时兼及文化、美学,在读懂汉字凝炼表意背后的内涵,徜徉历史与文化之旅,展览展示了广州博物馆多年来致力于对馆藏文物的研究和整理。

免费

 

2020年1月15日-5月6日(暂定)

白色金子 东西瓷都——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大展

由中、日、德三国八馆联合举办,汇聚百余件中西瓷器代表作,生动讲述因中西瓷器贸易引发的东西方制瓷技术、装饰艺术和文化交流。

2020年5旬-8旬(暂定)

兰亭的故事

该展览作为绍兴博物馆品牌展览,已于全国40多个地区巡展,此次由广州博物馆引进,并结合广州历史文化与馆藏特色进行重新编排与设计,以历代《兰亭序》著名摹本、临本为核心,精选部分重要的有影响的兰亭拓本,向观众展示以书法大家王羲之为首的东晋士大夫的精神世界。融入“兰亭修禊”、“兰亭传奇”、“唐人摹本”、“宋代传本”、“名家临本”和“绍兴兰亭”六大内容,为观众讲述“兰亭”背后的动人故事

2020年9月初-11月中旬

小窗斜日对芭蕉

——馆藏广式彩色玻璃窗展

展览通过解构广式彩色玻璃窗(又称“满洲窗”)的中式传统木窗棂以及其上所嵌以西方进口为主的各色玻璃,展示这种富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符号融贯中西的艺术特色。这一艺术特色体现了广州在百年冲击与觉醒中不断寻觅自我的态度,是我们奋进历史的一个缩影。展览通过馆藏60余件(套)广式彩色玻璃窗,反映在传统与潮流的碰撞下思辨奋进的广州精神,反映广州在“传统”与“外来”,“我”与“他”之间的思考。

2020年11月下旬-2021年2月下旬

海贸遗珍——18-20世纪初广州外销艺术品

陈设于民国建筑仲元楼内,利用建筑原貌布置清代外销画店铺、外销瓷器店等场景,配以外销瓷、外销画、象牙雕刻、刺绣、丝织品、通草画等外销艺术品及音像资料,生动再现“一口通商”时期广州口岸繁忙的中外贸易活动及文化交流景象。

常设展览

 

 

 

 

 

 

 

广州博物馆(仲元楼展区)

 

 

 

 

 

 

 

 

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公园内

 

 

 

 

 

 

 

 

周二到周日9:00—17:30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广州博物馆

地球历史与生命演化

展览分宇宙起源与地球形成、地壳中的矿物世界、地球历史与化石记录三部分,展品包括陨石、矿物、化石三大类,辅以逼真的场景和有趣的游戏,解说宇宙起源、地球形成、生命诞生及演化的种种过程,共同思考大千世界之种种奥妙及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生存的现实意义。

常设展览

广州博物馆

广州人民三元里抗英斗争史迹陈列

在旧址展示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三元里人民抗击英军所用的三星旗、武器、螺号、飞柬、揭帖、檄文等物品,通过三元里村民高擎三星旗在北帝神像前誓师抗英的嵌入式场景,运用视听设备重现当时激烈战况,再现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实。

常设展览

广州博物馆

(下属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

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34号

周二到周日9:00—17:30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广州博物馆

慎守儒风 忧国奉公——林则徐家风展

林则徐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则徐一生勤政清廉、以民族大义为己任,在19世纪上半叶国家内忧外患之际临危受命,虎门销烟威震寰宇,以实际行动践行优良家风。同时,他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将林氏家风世代相传。林则徐的爱国情操与卫国伟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影响深远。本展览以文献及图片资料重温林则徐的光辉业绩和历史贡献,让更多民众感受他非凡的人格魅力和清廉自律的优良家风,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意志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免费

 

2019年11月下旬-2020年4月

金戈铁马——黑龙江将军府文化展

黑龙江将军是清代黑龙江地区最高官员,黑龙江将军治所于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迁至北疆边陲重镇齐齐哈尔,光绪十三年(1907年)清政府改革东北地区管理体制和地方官制,设立黑龙江行省,黑龙江将军建制至此撤,驻防齐齐哈尔城208年。此展属于广州博物馆与齐齐哈尔市博物馆三年文化帮扶项目,展览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黑龙江将军建制历经沧桑岁月,承载着华夏儿女捍卫民族尊严、抗击外侮、保卫家园、开发建设北疆的厚重历史。

2020年8月-2021年5月

碧血黄花 浩气长存——广州三·二九起义

利用目前可收集到的反映此次起义筹备、爆发过程的重要文物、图片和史料,灵活使用油画、雕塑、浮雕、多媒体视频、场景复原、聚音罩音频播放等陈列手段,使旧址与陈列融为一体,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一百多年前“三˙二九”起义时众多革命志士不畏牺牲、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

常设展览

广州博物馆(下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广州市越华路小东营5号

 

周二到周日9:00—17:30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广州博物馆

经营筹措——孙中山与辛亥革命时期货币展

此展由广州博物馆和杭州市江干区逸仙钱币纪念馆合办,精选两馆所藏孙中山先生及辛亥革命前后相关机构发行各种货币、有价票的珍贵图片及重要人物、历史事件照片以这些见证物再现辛亥革命时期海外华侨支持革命、民国建立初期推行金融改革的历史。

免费

2020年3月29日-2021年3月26日

《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

“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是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位于展馆的二楼和三楼,展览面积约4200平方米,展览分为“晚晴民族危机”、“甲午战败后的空前变局”、“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辛亥前夜的斗争风潮”、“辛亥革命高潮的到来”、“开创民主共和制度的新纪元”、“共和新气象”、“捍卫共和制度”、“寻找新的救国道路”等九个部分,辅以场景复原、雕塑、油画、高分子硅胶人像、模型等不同的展示手段,生动地再现了百年前的辛亥革命。

常设展览

6

辛亥革命纪念馆

 

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金州北路563号

 

周二至周日9:00-18:30,延时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gzxhgm

 

《辛亥革命时期广东名人展》

“辛亥革命时期的广东名人展”位於展馆一楼,展览面积约1400平方米。展览分为“孙中山与他的助手”、“革命志士”、“广东籍的各界代表人物”三个部分,运用多媒体技术、雕塑、高分子硅胶人像结合场景等多种展陈手段,凸显广东在辛亥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表现先贤们的高大形象和英雄事迹。

免费

常设展览

《那些年的老课本展》

现代意义的教科书出现在晚清时期,随着新式教育兴起,与学堂、学制相伴而生的中小学教科书慢慢成为学生获得启蒙教育的重要渠道。随着辛亥革命爆发,君主专制统治被推翻,晚清颁布的教科书被一律禁用,南京临时政府教育总长蔡元培提出养成共和国民健全之人格的教育理念,随后编制的教科书陪伴着民国时期的莘莘学子成长,教会他们常识,帮助他们推开那扇启蒙的大门。

免费

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我的中国心——爱国侨领司徒美堂专题展》

展览再现了被誉为“爱国旗帜”、“华侨楷模”的司徒美堂从侨居美国支持辛亥革命到全力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光辉历史,表现了他一生追求光明、进步,为团结海外侨胞、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伟大功绩。

免费

2019年11月26日——2020年5月10日

《近代广州的卫生治理》

广州作为岭南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城市,人口密集,与全国以及全球的交流密切,也成为该区域疫病流行的重灾区。自晚清以来,其疫病流行频仍,造成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随着西方现代医学及卫生观念的传入,广州开启了科学的卫生治理之路。

免费

20206月——8


辛亥革命纪念馆

 

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金州北路563号

 

周二至周日9:00-18:30,延时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gzxhgm

 

辛亥名人翰墨展

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中国延续数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辟了近代民主共和的新纪元,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牺牲。为让后人铭记他们的勋绩,以新的视角回望和纪念辛亥革命,我们特选取辛亥名人墨宝,做成展览。展现其革命生平,彰显其艺术修为,揭示其品格和情趣。

免费

20209月——10

辛亥名人系列展——张澜

张澜是我国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之一,是杰出的民主革命家、社会活动家和人民教育家。展览全面反映张澜先生的生平事迹,特别展现他在四川保路运动及在南充、成都、重庆、北京、上海等地进行革命运动中表现出的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反帝爱国精神;在创办新学,培养新人,支持改革教制,唤醒民众,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的突出贡献和卓越功绩。

免费

202011月——2021年3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复原陈列

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复原的第六届农讲所开办时的学习和生活场景。

免费

常设展览

7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

周二至周900-1700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

以复原场景、历史图片、油画、雕塑、视频等为展示形式,展示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历史及其影响。

免费

常设展览

毛泽东廉政风范展

以实物、图片、视频、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毛泽东从严治腐的历史成就和艰苦朴素、廉洁自律、公私公明、不徇私情的高尚品质。

免费

常设展览

庙学合一——番禺学宫历史陈列

以实物、图片、表格、文字及音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勾绘了番禺学宫的建制延革,展现了番禺学宫对于地方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历史影响。

免费

常设展览(疫情期间,展览关闭)

中国科举文化展

以实物、图片、表格、文字及音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勾勒了中国科举制度的发展脉络,突出介绍展示了广东本地科举文化与科举名人。

免费

常设展览(疫情期间,展览关闭)

党的光辉照南粤

与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合作举办,展出有从全省各地挑选出的文物87件/套,反映了党领导下的广东革命历程。

免费

临时展览

1月至4

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生平展

与常州三杰纪念馆合作,以图文、微场景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革命生涯,体现他们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

免费

临时展览(暂定5月至6月)

伟大的征程——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与保定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合作举办。100年前,周恩来、邓小平等有志青年,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展览以文物、图片的形式,尝试重现这短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他们追逐理想的热血、他们需求真理的决心、他们勇敢探索的精神。

免费

临时展览(暂定7月至9月)

彭湃生平展

彭湃是中共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人,有“农民运动大王”之称。展览以文物、图片相结合的方式,以彭湃生平为主线,重点围绕农民运动这个主题 ,集中展示了彭湃在农运方面的实践和理论探索。

免费

临时展览(暂定10月至12月)

《云山珠水间——考古发现的广州》

以时间为主线,用考古材料比较全面地呈现先秦时期广州地区的人类生活形态及与周邻地区的文化交往互动、秦汉以来2200余年广州城市的发展变迁及持续不断的海外交往历史。

免费

常设展览

8

南汉二陵博物馆

番禺区大学城华师一路8号(正门在国医西路)

周二至周日9:00—17:00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广州考古 南汉二陵博物馆

《汉风唐韵——五代南汉历史与文化》

用考古材料并结合历史文献和现存文物史迹为观众呈现了一段尽可能全面、真实的五代南汉国历史。

免费

常设展览

公众考古活动中心考古知识宣传小型展览

考古知识宣传小型展览和多种互动体验活动,让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和儿童走近考古、了解考古、体验考古,让文物考古成果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免费

常设展览

《印象小谷围——秘境·水乡·醉美大学城》

2003年,小谷围迎来巨变。通过展览,我们可以聆听文物故事,走进历史深处;感触旧物温度,重拾生活记忆; 欣赏醉美风景,领略新时代风貌。

免费

2020年1月17日—12月(暂定)

《丝路启航————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专题展览》(暂定)

通过精美的文物实物和图片等反映广西北部湾地区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免费

2020年5月中旬-9月(暂定)

画中好世界——广州传统壁画选粹

本次展览精选清末民初广州传统建筑壁画照片,讲述壁画故事,增进大家对传统建筑壁画的了解,进而引导公众关注、重视壁画的保护与研究工作。

免费

2019年10月1日—5月上旬(暂定)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本展览主要展示中共三大的历史。中共三大于1923年6月召开,是迄今为止惟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制定反帝反封建统一战线方针策略,推动首次国共合作,掀起大革命的高潮,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免费

20201--20206

9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

周二至周9:00—17:30

。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zgsd1923

华南明灯——杨匏安旧居革命史迹展

本展览展示杨匏安的革命事迹及杨家祠的红色历史。1918年,杨匏安迁居广州杨家祠,在广州生活、工作近十年。党早期的很多活动都在杨家祠开展,陈独秀、周恩来等早期党的领导人都在杨家祠留下活动足迹,杨家祠是党团组织在广州的一个重要活动据点。

免费

常设展览


杨匏安旧居陈列馆

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16号

周二至周9:00—17:30

。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走进南越王宫

《走进南越王宫》陈列以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发掘的遗物为重点,直观展示南越王宫出土文物之精华。通过“秦始皇统一岭南”、“赵佗建立南越王国”、“华夏一统”三部分,反映南越国政治、文化、建筑、园林、日常生活诸方面的社会状况。

免费

常设展览

10

南越王宫博物馆

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316号

周二至周9:00—17:30,夜间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nanyuepalace

步入南汉王宫

本展览以南汉王宫遗址为核心,以出土文物为主,结合考古遗址,展示南汉国在政治、经济和都城建设以及海外文化交往等方面的成就。

免费

常设展览

饮水思源——广州古代水井文化

南越国宫署遗址自1995年以来共发现500多口水井,年代从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一直延续到近现代,数量大、种类多,是广州古代水井的天然博物馆。

免费

常设展览

名城广州二千年

本陈列以时间为脉络,以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出土遗物为依据,结合广州城市考古、文献记载等,再现各时期广州城市发展特色及两千年来行政中心不变、持续发展的特点。

免费

常设展览

画为心声——山东画像石拓片展

由南越王宫博物馆与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合作,展出山东地区秦汉至五代珍贵碑志、画像石、北朝摩崖刻经拓片资料等。

免费

2020年1月8日至4月8日

和颜悦色——陕西出土唐代陶俑专题展

本次展览由南越王宫博物馆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共同举办,共展出陕西省出土精美陶俑等文物120件套,希冀此次展览能带领观众以唐代陶俑为视角,一窥高贵辉煌、盛大恢弘的大唐风尚。

免费

2019年10月30日至2020年4月20日

朔地恋歌——宁夏岩画特展

本展览以宁夏岩画的内容题材为主线,通过不同历史时期北方游牧民族所刻岩画的拓片和部分遗存,反映原始先民所思所想,展现宁夏岩画的艺术风格,揭示出宁夏先民所创造的远古文明,及宁夏深厚的文化底蕴。

免费

2020年4月20日至7月20日(暂定)

四川平武土司遗珍文物精品展

平武,位于四川盆地西北边缘。其平武土司遗存众多,包括土司家族墓地、衙署遗址、报恩寺等。本次展览集中展出墓葬出土珍品,主要有金银器、陶瓷器、玉石器等生活用具,葬具,石刻等。让我们一窥其政治、文化风采。

免费

2020年6月1日至9月1日(暂定)

北岳文化图片展

北岳庙位于河北曲阳县,始建于北朝时期,是历代王朝祭祀北岳恒山的神圣殿堂。 展览以精美图片,展示了古北岳大茂山的自然、人文景观和北岳庙建筑、壁画、碑刻等,感受北岳文化的起源、发展及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免费

2020年9月中至12月中(暂定)

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

傩戏与傩面具,是人类自我转换和超越意识的通道,如今逐渐成为一种独特的审美情趣,是构成中华民族艺术史的重要部分。本展览通过贵州省民族博物馆所藏傩戏用具及资料,展示傩文化所蕴涵的中国数千年宗教、民俗、生命意识和审美功能及丰富的文化信息内涵。

免费

2020年9月16日至12月16日(暂定)

塞浦路斯文化图片展

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北部,地处亚、非、欧三洲海上交通要冲,自古以来是东西方文化汇聚的重要地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密切的联系。本展览通过介绍塞浦路斯深厚的历史文化,促进了广州与阿依纳帕市的文化交流。

免费

 时间待定

海丝唐韵千年回望——“黑石号”出水遗珍展

长沙铜官窑是唐代著名的彩瓷窑,1998年印度“黑石号”沉船出水了大量长沙窑瓷器,对研究唐代长沙窑瓷器的外销历史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等具有重要意义。该展览展示长沙铜官窑瓷器的烧造历史、工艺特色及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

免费

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暂定)

“岭南民间百艺”展览

岭南民间工艺精品是馆藏重点,也是我馆基本陈列的重要内容。展览包括三个展厅,一是根据展厅的特点展示馆藏珍品,另外两个展厅则分别以广州地区和潮汕地区为中心,力求全面展现岭南不同地域的工艺特点与多样门类。

10

 

常设展览

11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陈家祠

每天9:00—17:30,延时开放调整时间待定。国家法定假期照常开放

微信: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微博: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广州旧家居展”展览

展览以清末至民国初年西关的传统民居建筑——西关大屋的部分格局为背景,设置有富有特色的横格趟栊大门,精美的雕花屏风,秀丽的蚀花玻璃窗饰以及体面的家具摆设,展示了广州旧家居昔日华贵典雅的风采。


常设展览

“百年陈氏书院”展览

展览运用档案资料、历史照片、场景复原等重现百年陈氏书院的变迁过程。

常设展览

聚贤堂、祖堂复原展览

展览复原展示了陈氏书院在聚贤堂的议事场景及神龛原貌。

常设展览

数字体验馆

综合运用了三维数字投影、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等解读陈家祠百余年历史、岭南建筑艺术及馆藏文物,为观众打造沉浸式互动观展新体验。

常设展览

“岭南传统建筑装饰”展览

通过陈列广州地区的灰塑、陶塑、木雕、砖雕、石雕等以及潮汕地区的嵌瓷、木雕、石雕等工艺的建筑构件精品,展示岭南建筑的工艺、题材与装饰风格特色。

常设展览

“大新象牙厂象牙雕刻精品展”

展览展示大新象牙厂珍藏的象牙雕刻艺术精品,旨在深入反映这门优秀传统工艺的历史、文化、艺术特点,让观众通过认识和了解这门工艺,共同关心和支持其传承和发展

时间待定

“醉意幽兰-高大庆陶瓷作品展”

展览展示高大庆先生多年来的陶瓷艺术精品,题材多为吉祥祈福与民间崇拜。他重新设计仙鹤、鲤鱼、熊猫、荷花、圣贤、罗汉、园林、山水等传统元素, 作品具有鲜活传播魅力。

时间待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