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 财富焦点 > 嘉宾风采
政界学界嘉宾畅论广州印象 :经济转型 广州领跑

莫争春

高岛宗一郎

 

李稻葵

内森·罗森博格

项兵

莫争春

广州重视创新让我印象深刻

个人简介

高岛宗一郎日本福冈市市长

说广州

“广州发展很快,同样会遇到很多问题,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作为友好城市,以后需要更多地互相交流彼此经验,一同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一起发展。”

“广州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除了高楼大厦和四季繁花,更重要的是政府对创新的重视。我们也是创新创业战略城市,希望与广州一道分享创新经验。”昨晚,在广州塔举行的《财富》广州欢迎晚宴上,出席会议的日本福冈市市长高岛宗一郎接受了广州日报独家专访。

在晚宴开始前,高岛宗一郎与广州市外办负责人交流城市治理经验。当得知广州通过共享单车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街小巷的商店都能使用手机移动支付,他非常感兴趣,一再追问了解细节。

“我认为管理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是政府对创新的态度。”高岛宗一郎说。广州利用创新技术解决民生问题的做法,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创新可以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政府的创新意识至关重要。”

他说:“新事物出现时,往往面临旧事物的反对,这就需要富有创新意识的政府推动,为新事物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

2019年将是广州与福冈缔结友好城市的40周年,福冈方面计划如何增进两地的互动交往?

高岛宗一郎说:“现在福冈已开通了到澳门的航线,两地往来的便利程度大幅提升。”他希望,广州与福冈的距离能够进一步缩短,令民间交往更加密切。

在经济商务领域,他特别提到福冈对创新的重视。“福冈是国家创新创业战略的突出极,很多外国人来福冈创业。我很高兴得知广州也是高度重视创新的城市,将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来广州参加《财富》全球论坛,财富是离不开的话题,什么才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财富?高岛宗一郎认为,是经验。“一座城市的成长要经历很多困难,以福冈为例,我们经常缺水,后来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通过改造破解问题。这就是一个城市在经年累月的运作中收获的经验,有成功,也有失败,但都是经验的一部分。”

高岛宗一郎说:“广州发展很快,同样会遇到很多问题,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作为友好城市,以后需要更多地互相交流彼此经验,一同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一起发展。”

我非常乐意向客户推荐广州

个人简介

内森·罗森博格Insigniam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

说广州

“广州的发展速度比世界上许多大城市都要快,而且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广州相对中国其他城市而言更容易拥抱新想法、新方式,在历史上也是如此。”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美国管理咨询公司Insigniam创始人内森·罗森博格,他从咨询管理的角度分享了对创新创业及广州的看法,并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广州,乐意向自己的客户推荐广州。

Insigniam是美国的一家管理咨询公司,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罗森博格表示,做咨询需要不同的能力,目前公司在广州还没有设立办公室,他希望在中国寻找到相应的人才。

罗森博格来过广州许多次,他认为广州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一座伟大的城市。“它的发展速度比世界上许多大城市都要快。从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一直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我很喜欢来广州,不仅因为其历史悠久,还有它的自然环境、沿江贸易环境等,这都使广州相对中国其他城市而言更容易拥抱新想法、新方式,在历史上也是如此。”

罗森博格还分享了他对创业创新的看法。“没有失败,就没有创新。首先,公司文化需要包容失败,要从失败中学习,明白为什么不成功。第二,也需要一种能够开放交流的环境。就是说公司里不能有一种等级体系,不能说老板就是公司里最聪明的人,而是要互相坦诚交流。第三,要有清晰的进程。如果你有一个伟大的想法,不管你在公司中是什么地位,都需要知道如何实现它。创新必须有一个清晰的流程,这应该是每家公司专属的。适用于一家公司或机构的做法并不适合另一家公司。”

罗森博格认为,过去来自欧美的想法和方式不一定适合中国。过去五年来,中国的企业家已经认识到建立自己体系的必要性。他盛赞在广州举办的《财富》论坛将带来的创新驱动力。“投入到国际市场能推动创新。如果仅仅在中国市场发展,并不需要太多的创新。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公司更加需要创新以使自己具有竞争力。”他表示非常乐意向客户推荐广州。

广州领跑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个人简介

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说广州

“广州现在的经济发展态势非常好,半年前,我专门来过一趟广州,待了大约10天时间,广州给我留下了一个非常鲜明的印象,我在广州看到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曙光。”

昨日,《财富》全球论坛继续在广州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与多位经济界大咖“论剑”中国经济新发展。

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他坦言,广州作为中国开放与创新的重要窗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领跑者,实体经济将成为广州今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重要支撑。

谈到广州如何利用好《财富》全球论坛,促进自身发展。李稻葵认为:“广州现在的经济发展态势非常好,我在广州看到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曙光。我想广州首先要通过《财富》全球论坛告诉全球的企业家和决策者们,广州正在蓬勃地发展,广州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先锋。在这个过程中,广州给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还有企业家创造了机会。通过《财富》全球论坛的平台讲出来,能带来非常实在的效果。”

李稻葵认为,广州在从千年商都向枢纽型网络城市的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把“人流和物流”留下来。“我举个例子,迪拜是一个世界级的航空枢纽,例如我们从中国到非洲、欧洲,甚至到拉丁美洲,都会经常在迪拜中转。而迪拜也以此为基础来建设机场设施。迪拜机场非常方便,在通过迪拜前往其他国家和地区时,旅客可以购物、休闲,甚至有的人会选择在迪拜停留几天,旅游逛街。这样看来,迪拜就从一个简单的航空枢纽变成了一个区域性的服务枢纽。对于广州而言,可以多站在旅客、物流公司等角度考虑问题,思考他们需要什么,需要怎样的服务。”

广州怎么做才能将附加值留下来?李稻葵回答说:“以航空枢纽为例,首先将服务做到位,包括很多细节方面的基础服务要做到位。再一步步往前推,包括在制度上,让通关、安检和签证服务更加便捷。这样来广州的旅客就会有非常好的感受。”

广州在经济环境间取得平衡

个人简介

莫争春保尔森基金会中国研究所总经理

说广州

“广州经济实力雄厚,是中国发展的排头兵。尤为难得的是,广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之间取得了平衡。”

“广州自然环境与经济发展较为平衡,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中美可持续城镇化示范区的项目就选在广州南沙。”昨天,保尔森基金会中国研究所总经理莫争春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基金会刚刚与广州签订合作协议,将借鉴国际绿色发展的产品、技术,把南沙打造成世界先进绿色技术和优秀实践的平台。

本次《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和创新,如何看待广州的开放水平?莫争春说:“广州是中国最早开放并且从未关闭过的贸易通商口岸,从广州就能看到中国。十九大之后,能感受到广州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政府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

莫争春还为广州“点赞”:“广州经济实力雄厚,是中国发展的排头兵。尤为难得的是,广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之间取得了平衡。”

6日,保尔森基金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广州市政府在广州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共同在广州南沙区推动中美可持续城镇化示范区的规划及建设工作。

“广州是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可持续城镇化示范区的项目。”为什么选择南沙?莫争春说,“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期。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接轨更多,自然环境好,大有可为。”

签订协议后,保尔森基金会将如何在南沙描绘更美好的未来?莫争春说:“通过中美企业的共同努力,将示范区打造成一个展示世界先进绿色技术和优秀实践的平台。此次协议中还包括在绿色金融领域、湿地保护和广州其他可持续发展方面相关重大领域开展合作,提升南沙的国际影响力。”

莫争春说,美国在绿色发展领域有技术有产品还有服务,可资借鉴。“明天,我们将组织会员企业集体考察南沙,让企业家们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寻找合作机遇。”

财富论坛拉动广州对外开放

个人简介

项兵长江商学院教授,创办院长

说广州

“广州的优势首先体现在珠三角、大湾区建设上。广州重点发展IAB等重要产业,在AR等领域对全世界越来越重要,在许多方面具有颠覆性。”

昨日下午,现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及创办院长项兵出席《财富》全球论坛,畅谈广州的创新优势。他认为广州的优势首先体现在珠三角、大湾区建设上。广州重点发展IAB等重要产业,在AR等领域对全世界越来越重要,在许多方面具有颠覆性。

他认为,一方面,过去靠廉价劳动力来积累资本的发展模式受到挑战,面向未来的创新越来越重要。项兵强调,广州市把IAB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对国家和广州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面向未来,竞争和市场越来越全球化,把任何事做好都需要整合全世界最优秀的资源。如何把全球最优秀的科技创新的元素集中在广州,项兵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这次财富论坛来了150多家500强企业的董事长,还有全球政要,这肯定会进一步拉动广州的对外开放。全球企业家可以和当地省市领导进行深度交流,了解广东省和广州市在未来5年到10年的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创新能力都在提高,这对很多跨国公司很有吸引力。他们需要更加了解我们在创新上做了哪些事情,甚至将来他们需要整合我们的创新资源,来保持领先。这对广州的国际形象也是很好的。”

项兵希望长江商学院能在广州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一个支持的角色。他希望能够和广州市政府合作,在企业家培养、新行业发展、发展模式转型等方面助力广州,扩大企业家的视野、格局,提高相关的管理理念,以此支持广州市未来的发展。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