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 财富焦点 > 嘉宾风采
大咖说财富

 

据官方发布,本次参加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副总裁以上高层代表达到创纪录的118人:世界500强第1强沃尔玛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马云、马化腾、郭台铭、曾经的泰国首富谢国民……那么,这些大咖是怎么看待财富、畅想未来?他们眼中的产业趋势、未来创富的风口又在哪里?

创新大招群

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曾让国内同行仰望的日本家电已“落伍”,新时代还看中国企业的创新管理模式。海尔要以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为基础,拥抱物联网的下一个浪潮。海尔也正在搭建生命工程创业平台,涵盖包括中西医、药品等全要素。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相关领域优势的广州科创企业有望携手海尔,引领中国的又一轮创新热潮。

Insigniam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罗森博格

没有失败,就没有创新。首先,公司文化需要包容失败,要从失败中学习,明白为什么不成功。第二,也需要一种能够开放交流的环境。就是说公司里不能有一种等级体系,不能说老板就是公司里最聪明的人,而是要互相坦诚交流。第三,要有清晰的进程。如果你有一个伟大的想法,不管你在公司中是什么地位,都需要知道如何实现它。创新必须有一个清晰的流程,这应该是每家公司专属的。适用于一家公司或机构的做法并不适合另一家公司。过去来自欧美的想法和方式不一定适合中国。过去五年来,中国的企业家已经认识到建立自己体系的必要性。投入到国际市场能推动创新,如果仅仅在中国市场发展,并不需要太多的创新。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公司更加需要创新以使自己具有竞争力。

金融科技领导者Payoneer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加利特

首先应该倾听用户的心声,你不会比客户更聪明;第二是要不断地进行调整,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第三是不要忘记尊重规则,特别在金融领域尤为如此。

Priceline创始人,UpsideTrave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伊·沃克

所有创业家都应该有效解决客户问题,倾听客户心声,尊重他们的想法,这样才能快速增长、得以创新。创业者总是着急告诉你,我做了这个,我的技术很好,你要买,而不是你需要什么。我认为应该倾听客户,让公司响应客户不同的要求。

戴森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

我鼓励孩子们要具备企业家的精神,专注于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努力工作、不惧失败,不屈不挠,成功会随之而来。接受挑战是很重要的,对财富来说也很重要。

未来脑洞群

腾讯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互联网将尝试把制造业变成服务业,我觉得以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都会和互联网结合。微信也在不断创新,最近又开发了小程序,像《财富》全球论坛就有自己的小程序。未来不需要再安装APP,我认为,计算机的未来世界没有APP,只有不断浮动的代码。

红帽公司董事长索哈布·阿巴斯

我大胆预测,人工智能会改变所有的行业,包括贸易、制造业、医疗行业。中国在这方面的科技创新已经处于领军地位。

网易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丁磊

只有不赚钱的企业,没有不赚钱的行业。在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中,人工智能将成为最有力的武器。结合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科技会是未来的风口。近在眼前,人工智能势必推动无人驾驶的实现,两年内便能为人类出行的重大课题提供解决方案。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主席比尔·福特

我认为无人驾驶比较难实现。因为包含太多元素,不仅关于智能城市、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还涉及道德伦理方面的讨论和软件方面的发展。大家一谈到新技术的时候觉得很有吸引力,但是要考虑到技术是否真的能够帮助到个体和整个社会。

HansonRobotic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汉森

人工智能也可以为人类提供“治愈式”服务。机器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完全取决于我们怎么做,如何去遵守规则。但愿有一天,我们的AI能拥有人类的慈悲之心,这是我们的目标。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数字经济时代,IT设施已经从工具变成城市的“基础设施”,计算和数据服务也将变成和水力、电力服务一样重要的基础服务。“未来5~10年能超过电商的,一定是‘数商’,就像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浪潮也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构建‘数商’平台。”数据作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资料”,也存在完整的产业链,围绕数据的采集、共享、交易和应用,完全可以构建一个生态圈。而随着全球数字的互联互通,未来还将产生“跨国数企”和“跨境数商”。

投资天眼群

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

在论坛上,我们讨论了人工智能,这将有很大的潜能去改变现在的产业,我认为这个产业在未来十年大有可期。另一个领域我认为很有前景的是生物科技和生物科学。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

当前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发展非常迅猛,会在很多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不仅颠覆我们的工作,而且影响家庭生活。政府要认真思考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影响不同的文化,影响不同的人。加拿大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和量子通信等产业,也更早地意识到,要想长期获取成功,不仅要参与其中,还要牵头带动创新。

TCL董事长李东生

未来会有很多新的技术产生,这些新的技术和应用可能在今天大家还没有想到的,所以它有无限的想象空间,相应产业有很多发展机会。目前人工语音智能已经应用非常普遍,准确率也很高,智能电视节目也非常多。今后人工智能将应用到越来越多的智能交互终端产品。比如智能音箱、智能伺服器,你起来之后,它就自动播放你所需要的信息、今天的天气、新闻,早上给你叫醒。同时你需要知道什么信息,你就直接对机器说,我想知道交通情况怎么样,我想知道要去的一些地方情况怎么样,它都能够通过大数据、通过云服务平台给你提供,可能一两秒就能够给你一个正确的答案。未来像智能交互这种应用会越来越多,带来的作用是让人越来越懒。

GE副总裁段小缨

尽管生物制药市场已经开发了丰富的生物制品,由于目前多数生物药品仍在欧洲和美国生产,使中国等新兴市场供不应求。在中国,生物制品在处方药中只占比约14%,而这一比例在美国达32%。所以,生物制药在中国的前景不言自明,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毫无疑问,这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资本会涌入的方向,也会是全社会的投资热点。这个领域也会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一个重点领域。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7-12-09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