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 财富焦点 > 嘉宾风采
中外企业家集体点赞广州企业家创新精神

中国创新 时代来临

未来机遇在人工智能和新技术

个人简介

杨致远雅虎联合创始人、AMECloudVentures创始人

谈中国

过去大家认为,中国的创业之路一直在复制西方,但在2009年之后,中国的创新时代来临,也有了针对中国的创新活动,以及可以看到大量BAT企业开花结果。

因为曾经投资了阿里巴巴,杨致远的名字从此经常和马云“绑”在一起。在《财富》全球论坛“全球创新的未来”主题论坛中,他谈及马云和阿里巴巴,形容为“天上掉馅饼”。当时,杨致远创立了雅虎之后来到中国,参观了马云的阿里巴巴,于是做了一个“当时认为很有意义的投资”,就是投资阿里巴巴。

杨致远回忆,自己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道路,似乎也印证了互联网发展的道路。自己在1995年作为嘉宾参加了首届《财富》全球论坛,当时讨论的是“怎样使用互联网”。1999年,他参加上海《财富》全球论坛,也讨论了相关的内容。18年后的今天,大家都看到,这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中国还是硅谷,都涌现了这个领域的大量创业者。

“过去大家认为,中国的创业之路一直在复制西方,但在2009年之后,中国的创新时代来临了,也有了针对中国的创新活动,以及可以看到大量BAT企业开花结果。”杨致远说,“现在,不仅是BAT一代企业,包括下一代的美团、滴滴等企业,也进行了创新。”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变化,他认为,危机之中蕴含机遇,2008年,美国出现金融危机,中国企业看到了美国商业模式的脆弱性,从2009年之后,中国的科技公司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杨致远一直被很多人称为“发现机遇的天才”。曾经他正是发现单独的网站很难找到用户所需要的信息,于是创造了雅虎。如今,雅虎谢幕,转身成为投资人的杨致远依然在“发现机遇”,那么对他而言,未来的机遇在哪里?他坦言,未来,人工智能和一些新技术会怎样进一步应用,值得期待。

广州第一民企冲击世界500强

个人简介

张劲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

谈广州

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广州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雪松控股将长期扎根广州,坚守实业,创新发展,力争在2018年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广州民企在这一行列的新粤商代表。”谈及对广州的市场看法,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信心十足。他带领雪松控股在20年的时间里,成为广州民营企业的翘楚。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年度民企500强排行榜,雪松控股集团以1570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国第十六,广东第六,蝉联广州第一。

雪松控股起步于岭南的云山珠水,立业至今恰好20年。“雪松是在广州这片改革开放的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雪松的成长与壮大,与新时代给民营企业的机遇息息相关,与广州的开放与进步息息相关。”张劲称。

张劲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央、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给予了民营企业莫大的发展信心。

张劲表示,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广州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雪松控股将借着财富论坛带来的红利,发挥龙头民营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创造价值,回馈社会。”

三天参加十几场论坛签数项目

个人简介

李东生TCL董事长

谈广州

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在整个社会人文方面的积累更加深厚,像教育、医疗、社区服务,这些都是广州特别有优势的地方。

昨日,TCL董事长李东生先生接受记者专访时,再度爆出经典语录。他直言:“对一个企业家来讲,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财富的多少已经没有太实质的意义。古人言:日食三餐,夜睡一榻。你再有钱,就是一天三餐,晚上就睡一张床。”

经常来广州的TCL董事长李东生被《财富》论坛期间的广州惊艳到了,他告诉记者,他参加了广州塔的晚会,也参加了珠江夜游。“广州现在装扮得更加绚丽夺目。特别是晚上,在灯光的点缀下,那种感觉更加不一样。”

“讲广州是中国华南最重要的城市,是名副其实。”李东生表示,广州作为一个历史名城,它的积淀是非常深厚的。首先从经济基础来说,广州的经济基础已经有多年的积累,在很多行业譬如说汽车、石化,都有相当的积累。另外,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在整个社会人文方面的积累更加深厚,像教育、医疗、社区服务,这些都是广州特别有优势的地方。

财富论坛作为重要的交流平台,也让李东生收获满满,马不停蹄参加了十几场论坛,还签订了好几个项目。“在这个会上,双方的见面会特别多。平时在短时间内,要见到那么多人是很困难的,甚至你为了见一个企业的领导,可能要飞几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的飞机。”

中国制造是高质量的代名词

个人简介

卡迪克(KartikShethia)赫曼米勒亚太地区副总裁

谈广州

几年前,人们说起中国制造时,还会有一种印象,说中国制造的东西质量不好。但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制造成了高质量产品的代名词,而这其中,广东制造的产品占了很大的比重。

昨天上午,家具设计行业巨头赫曼米勒亚太区副总裁卡迪克(KartikShethia)接受媒体专访。他表示,广州作为世界一线城市,同时也是中国的中心城市,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中心。

卡迪克表示,珠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广州是广东省省会,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具备非常强劲的创新能力。而强大的资金支持又可以为从业人员提供更为强劲的创新动力。广州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中心。“广州是一座非常有活力的时尚之都,并且是一座花城。”对于广州,他赞不绝口。“几年前,人们说起中国制造时,还会有一种印象,说中国制造的东西质量不好。但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制造成了高质量产品的代名词,而这其中,广东制造的产品占了很大的比重。”

他还表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非常重视创新、创意产业的发展,如今广州聚集着大量这方面的人才。比如,广州有纺织服装职业学校,每年还会举行服装设计大赛。但是,这样的创意产业要发展起来,必须要通过几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活动才能打造出知名度。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7-12-09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