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 财富焦点 > 嘉宾风采
商界大咖不约而同惊叹中国与广州的变化

 


 

与广州合作看到中国思维创新

个人简介

罗卓克思科首席执行官

感叹中国变化

“过去五年,我来了中国18次,即便这样,也只能说我比5年前的认识多了,不能说自己是专家。从广州的智慧城市项目就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真的很大。”

罗卓克与思科近几年在中国,尤其在广州非常活跃。从最初看中了中国的制造水平和巨大市场,到如今拥有中国最大的研发中心,罗卓克坦言自己看到了中国的变化:“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只向中国销售产品,现在,我们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研发中心,也雇用了大量的研发人员。”

谈及中国,罗卓克也坦言,中国已经从“复制时代”转型了,但许多美国人还不了解这一点。“比如硅谷有一家比较大型的企业的CEO,问了我关于中国的问题。从问题中,我就知道他对中国了解不够。我很坦白地告诉他,不能坐在家里了解中国的市场。过去5年,我来了中国18次,即便这样,也只能说我比5年前的认识多了,不能说自己是专家。从广州的智慧城市项目就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真的很大。”

罗卓克特别提到与广州的合作。“今年4月,思科与广州合作的智慧城市项目正式动工。从这个项目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思维方式的变化。在这个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仅涉及各类技术的创新,更是一种模式的创新。这个项目将会把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进行综合应用。”他认为,思维的变化会带来巨大的改变,各个行业都发生了深刻的技术变革,而在广州这一点表现得非常活跃。

对于广州所建设的智慧城,他也进一步解密。罗卓克说,在建造智慧城时,从破土、基础建设开始,就开始“智能化”,包括智能照明、智能交通,而人工智能中心则会分布在不同的地方。“通过AI将这些数据送到我们的研发中心,所以我觉得对于智能城市我们能够从头做起,这个概念给了我们很大的机遇。”对于智慧城的愿景,他坦言,五到十年之后,全世界都将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所有资产的基础就是网络。“我们在网络上要有创新,以大数据、用大规模的方式分配,在有价值的地方把大数据输送出去。所以我觉得大数据会有价值,我们会把投资放在核心里,也就是网络。”

创新科技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个人简介

鲍毅康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如何面对挑战

“我们有一些好的竞争者,所以爱立信必须以创新来保持领先,专注于在当下所做的技术投资。只有创新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也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30年前,广州成为中国第一个使用移动通信的城市。当时为了顺利筹办六运会,广州从通信巨头爱立信引进了中国第一套移动通信网络,中国的第一个移动电话也从广州打到了上海。由此,百年通讯企业爱立信开始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快速发展。此后,从大哥大、黑白机、彩屏机到智能手机,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用户——中国人的通信方式在短短30年间发生了巨变。

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表示,中国是爱立信全球三大生产和供应商中枢之一。从历史渊源看,中国自然而然地也将在5G时代扮演重要角色。

接掌百年通讯巨头、世界500强企业爱立信将近一年的鲍毅康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专访中,他畅谈对广州的印象、中国市场愿景、财富观与他所面临的挑战和责任。也为《广州日报》手写了对广州的祝福语:加油广州!“这是我第一次来广州。但我很欣喜地看到很多创新都来自广东和广州。就像我经常说的一句话,世界上有两个创新中心:一个在美国,另一个就是中国。”

鲍毅康称爱立信与广州合作了很长时间。确切地说,与广州合作开始于30年前。因此,爱立信对广州非常熟悉,研发中心也设在广州。广州是很有活力的一个区域,非常宜商。广州在很多方面都一直领中国风气之先。比如说,爱立信为广州设立了第一套移动通信网络,由此使中国进入了移动通信时代。现在中国的移动通信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好。

鲍毅康认为,中国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爱立信要在中国加强市场地位并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而且还要加大研发技术的投入,比如5G的部分研发就是在中国。他称,未来5年,爱立信将增强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力以及获得更多客户青睐。

当本报记者问及担任爱立信CEO一年来所面对的挑战时,鲍毅康坦言,市场上永远充满竞争。“我们有一些好的竞争者,所以爱立信必须以创新来保持领先,专注于在当下所做的技术投资。只有创新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也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鲍毅康说,作为世界500强,爱立信在可持续发展社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无论是治理空气污染还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都需要利用科技和即时沟通基础设施。鲍毅康认为爱立信正是通过创新科技来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世界500强高管,面对工作压力,鲍毅康喜欢和家人、孩子们在一起。“冬天会去滑雪、夏天会一起去山上徒步、骑自行车等。因为我在工作时,从来都没办法到户外去。”基于鲍毅康的个人经历,在谈及如何教育孩子的时候,他称:“我成长在瑞典遥远的农村,我唯一想让孩子们知道把握未来的方法有两个:努力工作和投资自己的教育。”

广州是我们的创新型合作伙伴

个人简介

汤姆·罗萨米利亚(ThomasRosamilia)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

到中国安家

“2016年,我来到中国6次,正是因为如此,我觉得我应该做得更多,所以今年,我决定把家搬到中国。”

今年年初,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全球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亚(ThomasRosamilia)做了一个让不少人都感到惊讶的“任性”决定,举家搬到了中国北京。而他也成为IBM在中国38年历史上,首位以全球高级副总裁身份常驻北京的“第一人”,他指挥着IBM全球的系统部业务,足见IBM对于中国的偏爱。汤姆·罗萨米利亚更被人们称为IBM派驻中国的“大使”。

对于外界的惊讶,汤姆·罗萨米利亚却显得很淡定,在《财富》全球论坛期间,他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对于IBM来说,中国是一个让人惊叹的市场,这个市场正在不断地转型升级。“2016年,我来到中国6次,正是因为如此,我觉得我应该做得更多,所以今年,我决定把家搬到中国。”

对于在中国生活的“初体验”,汤姆·罗萨米利亚坦言,他在这里住了快一年,认为今年的生活非常活跃,他也学到了很多新东西,感受到中国市场不断扩张。“我想如果不是住在中国,我无法对中国市场有这么深入的了解。”

他坦言,如今的确有着越来越多的创新发生在中国。正是因为如此,也有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想来中国做些什么,例如不少企业希望与中国企业进行创新合作。

扎根中国后,他不时因为工作关系来到广州,他说自己来广州至少3次了,这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依江而建,有许多小岛点缀,还有很多不同的社区,聚集着不同的人群,充满了生活气息,景色也十分美丽。

然而,让他与广州联系得更加紧密的,则是他对广州科技的看好,让IBM和广州开发区实现了在区块链领域的合作。对于许多人而言,作为传统IT巨头的IBM已经被算作是“传统企业”,但IBM也正在通过拥抱云计算重塑自己的价值。“我们看见了云计算领域的巨大机会,也正在寻找合作伙伴,IBM大数据云平台已经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我们在不久前还发布了企业私有云方案(IBMCloudPrivate),构建本地部署的私有云环境,帮助私营企业实现大数据云计算的创新。”他坦言,这样的创新也是随着中国的发展而进一步发展,是中国团队主要在做的。

在云服务的变革中,IBM也捕捉到了区块链的发展趋势。就在不到两个月前,IBM携手广州开发区达成了在区块链领域的合作。“我们与广州开发区的合作很紧密,我认为区块链是科技中实现互动的很好的例子,我还希望可以与这里的物联网企业合作,广州有很多优秀的制造工厂,通过合作,可以让这些工厂和车间变得更加智能,形成物联网,将人工智能融入制造业,帮助工厂进行扫描成品等等。通过IBM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图像识别、模式识别等等,我认为我们的合作领域非常广泛,广州是我们的创新型合作伙伴。”

此次,来参加《财富》全球论坛,汤姆·罗萨米利亚并不愿将关注点过多地放在自己的财富身上,而对于一个城市的财富,他认为,这不是可以用金钱去计算的,最重要的是人们的经验和技能,可以给广州带来什么,能产生怎样的创新。“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是人才可以用自己的技能带来什么新的东西。”汤姆·罗萨米利亚说。

中国如今的创新能力超乎想象

个人简介

亚历克斯·戈尔斯基(AlexGorsky)强生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见证中国发展

“今天的中国,在经济、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让将近8亿人脱离了贫困,让中产阶层有了比较好的医疗保障,而强生见证了整个发展过程……”

《财富》全球论坛昨天落下帷幕。全球规模最大、美誉度最高的医疗保健品企业美国强生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戈尔斯基(AlexGorsky),虽然最终未能出席论坛,但他在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对中国和广州的创新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过去30年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他对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他看来,相比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有更利于创业、创新和创造的生态系统。比如说,中国有大量训练有素的科研人员,中国有完备的制造业系统和全产业链条,再加上政府的政策支持,这就为创新提供了绝佳的环境。并且,一旦有了创新成果,很快就可以产业化,并迅速在全行业推广。

“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改革和创新,这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机会。”他表示,这体现在多方面,一是大批高水平的科技人才,以及来自高校的科研人才,加入到我们创新的队伍中来。同时,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这些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从中国过去这些年申请的专利数量以及中国人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就可以看到一支非常强劲的、有活力的创新队伍,中国的创新能力超乎想象。

戈尔斯基每天都要和不同的科研人员交流、互动。“可能上半个小时我们还在交流多发性骨髓癌,下一个小时我们就在交流一个微创手术,再下一个小时我们又在讨论疾病预防方面的新知识。”戈尔斯基笑着说,他很享受这种新思维碰撞的感觉。在他看来,实现这一点(创新)不仅需要强生内部要有有机的创新,还需要吸纳来自全球的智慧和行业的最新成果,如何将来自全世界的新想法、新点子汇集在一起,在这个基础上提出更富有创意的想法,这是戈尔斯基经常要考虑的问题。

戈尔斯基说,中国过去30多年间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我至今还记得25年前第一次来中国的情形。而今天的中国,在经济、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让将近8亿人脱离了贫困,让中产阶层有了比较好的医疗保障,而强生见证了整个发展过程,我们扎根中国已经差不多有35年时间,在医疗器材、医药、消费品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戈尔斯基表示,对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他充满期待。在他看来,随着创新和开放的深入,中国未来依然是机遇最多的地方。像广州这样的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世界一线城市,同时又连续多年在全国营商环境排名中名列第一,高度重视开放创新,拥有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和人才队伍,并且持续坚持开放发展,广州也是一座“创新之城”“机遇之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7-12-09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