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 财富焦点 > 最新动态
财富传承 花城绽放

3天来,脑力激荡创意迭出,观点碰撞灵感频现。昨日,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落下帷幕。

3天来,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政商大咖,畅谈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新格局、经济全球化的未来、科技变革背景下的产业变迁……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评价,“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是最为成功的”,称广州是《财富》全球论坛的“非凡的合作伙伴”。

在这场思想的盛宴中,广州为世界奉献了怎样的财富,又收获了怎样的财富?在后财富时代,广州又该如何扩大“财富效应”,更加精彩地讲好“开放与创新”故事?

广州,展示新时代的中国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国重要的多边国际活动。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广州成功地向全世界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论坛开幕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发来贺信,传递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政策取向,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论坛还专门设置议程阐释十九大精神,邀请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在论坛期间发言,把《财富》全球论坛变成阐释十九大精神的国际交往平台。

新加坡驻穗总领事蔡簦合说,了解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方略可以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在他看来,这是他们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穆瑞澜指出,“开放与创新”的主题始终贯穿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始终,使论坛成为外界了解中国创新发展的窗口。通过习近平主席致论坛的贺信,世界看到了中国对继续扩大开放的承诺,贺信表明了中国“不会关闭大门”,而且还将“更透明,更开放”,给未来全球合作和全球贸易注入了信心。

广州,惊艳了世界

通用电气(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创新与开放是广州的城市基因,“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中国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第一家出租车公司、第一家超市均在广州诞生。开放与创新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来从未改变的城市基因。”

几乎每一位嘉宾,都像段小缨一样对广州赞不绝口,“广州的城市建设非常现代化”“广州太美了”“这里的创新气息很浓厚”……

3天来,广州的繁荣、创新、美丽、热情,惊艳了世界。

这届论坛的参会企业388家,世界500强企业152家;在1100多名嘉宾中,CEO级别的超过300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副总裁以上高层代表118人。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和与会嘉宾数量都破了论坛历史最高纪录。除了举办55场会议活动,还精心策划了嘉宾配偶参观考察项目,设置了5条商务考察路线,充分展示岭南文化和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其间举办的开幕晚宴、欢迎酒会、珠江夜游,更是让与会嘉宾惊喜连连。

在这里,广州完成了一次面向世界的形象展示。

广州的开放、创新与活力吸引了全球目光。

“广州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除了高楼大厦和四季繁花,更重要的是政府对创新的重视。”日本福冈市市长高岛宗一郎认为,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是政府对创新的态度。

腾讯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将广州称为公司的福地,他说,广州自古就是中国的南大门,在每一次改革浪潮中都走在前面。微信诞生于广州,广州在发展“互联网+”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全球软件业巨头红帽公司董事长索哈布·阿巴斯说,广州有创新的土壤和环境,更重要的是这里聚集着一批代表了行业顶尖水平的人才。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就是中国的“硅谷”。

思科全球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认为,广州国际化程度高、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政务服务效率高,发展优势明显、吸引力大。一大批跨国公司和创新企业正加速向广州集聚,思科将携手广州整合资源,构建开放式的产业生态系统,吸引更多关联配套企业落户到广州,共同建设国际合作的榜样和示范。

网易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丁磊认为,广州这座城市的“最大财富”,是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良好结合。“广州的环境干净整洁,空气质量更名列一线城市首位。”他笑言,在广州生活很幸福,一不小心就让人“不思进取”。

《财富》,给广州带来财富

说起《财富》全球论坛,不能不提起一个词“财富效应”——以往,《财富》全球论坛在某个城市举办,这个城市接下来几年便会迎来经济发展的黄金期,从新加坡、华盛顿到上海、成都,莫不如是。这一次,“接力棒”交到了广州手中。

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多场高层企业对话会、市领导以“一对一”“全覆盖”的形式密集会见114家企业、5条商务考察线……短短3天,广州向世界传递了热情欢迎企业投资的信息,364位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高层参加了“探索广州”的商务考察活动,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广州。

强大的“财富效应”,为广州的未来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在论坛召开期间,不少已投资广州的参会企业家打算增资扩产。更有一批“新朋友”,在论坛结束后立刻开始了对广州更加深入、全方位的投资考察。

论坛期间,阿里巴巴集团与广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与广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保尔森基金会也与广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确定落地广州开发区,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还将在广州投资建设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和广州总部。

冷泉港实验室总裁、首席执行官布鲁斯·斯蒂尔曼(BruceStillman)更是豪气冲天,第一次来广州,就带来一份百亿“大礼”——总规模约100亿元的冷泉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正式签约落户,堪称《财富》全球论坛给广州带来的大手笔“财富”。他说,正如本届《财富》论坛的关键词“开放与创新”,他期望未来会与广州有更多开放、创新的合作,他期待和中国科学家碰撞出火花,和广州合作孵化出一批“高精尖”公司,把一流科学研究转化到实际应用当中。“人们不用飞去海外,即可接受世界顶尖技术诊疗。”

世界上最大的LPG分销商喜威首席执行官马鲲鹏(MaartenBijl)则透露,喜威将继续加大在穗投资,近期计划在南沙区投资LPG码头、接收站和储气库。他预测,喜威在广州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统计显示,累计已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或设立机构,其中至少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广州。

广州,扩展世界朋友圈

市长圆桌会,让一批全球重要城市领导人聚首,分享世界城市先进发展经验;一系列分论坛,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沃尔玛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鸿海精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等商界领袖纷纷登台演讲,畅谈创新与未来,探讨经济全球化,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促进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在这里,广州收获了更为广阔的世界朋友圈,获得了更多更宝贵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肯定是有投资机会的,中国人那种‘把事情办成’的决心总是让我惊叹。”格雷格·彭纳说,这种决心最初体现在那些国家主导的大型基建项目,现在也体现在创新领域。“珠三角地区是沃尔玛在中国发展的核心区域,我们很自豪能够参与到中国现代零售业快速发展的大潮中。”

在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心中,中国已在全球扮演领导角色。“中国对苹果来说非常重要,苹果有200万的应用开发者在中国。”他说,对苹果来说,人工成本不是苹果与中国合作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技术。产品需要好的工具、一流的材料和极高的技能,中国的人才技能很高、专业性很强。

在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看来,广州可以利用《财富》论坛的影响力和在全球的重要地位,提升城市的知名度,让自身获得更多的机遇,突出广州的优势。“未来30年,广州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来广州投资。这种机遇甚至能向周边辐射,广东省其他地市也能从中受益。”

怡和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姆士·沙逊勋爵则建议,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对于吸引国际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此外,好的住房条件、鸟语花香的生活环境也是吸引人才聚集的重要原因。”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还取得了《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的永久落户权。

这个首次离开美国本土举办的论坛,安排了13场科技行业领军人物的演讲和现场对话,还颁发了首个《财富》中国创新奖,吸引了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投资家、专家参加。

《财富》,见证广州成长

一场盛会,也是一场硬仗;一次机遇,也是一次考验;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成长。

穆瑞澜先生评价此次盛会是“最成功的”,其背后凝聚了广州上下的共同努力。也正是通过这次盛会,广州的办会能力、组织能力、国际传播力得到大幅提升。

这,正是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给广州带来的更为长远、更深层次的助推力量。

本届《财富》论坛,从提前一年在全球13个城市的路演到嘉宾接待工作方案的编制,从交通服务政策和服务路线的制定到志愿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精准化,从保证论坛安全、和谐、有序举办的保障措施到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影响的目标设置,都充分展现了城市管理者的办会水平。

与会嘉宾认为,此届论坛参与度和办会水准高,充分体现了广州的战略眼光和战略执行力。他们认为,广州的城市环境、人文环境、投资环境令人印象深刻,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发展动力令人振奋,广州是一座具有引领性的国际枢纽城市,通过广州的发展看到了广东乃至中国发展的广阔前景。

2017《财富》全球论坛落下帷幕,“财富效应”却正在凸显放大。《财富》全球论坛是一座桥梁,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让广州进一步走向世界。

此刻,一个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广州,一个创新力量更加澎湃的广州,一个城市环境更加靓丽的广州,一个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广州,如一朵正值盛放的花朵,在世界舞台上吐露芬芳、光彩无限!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7-12-09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