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 财富焦点 > 最新动态
1180架无人机升空表演惊艳世界 记者独家探营揭秘

一人一机 一键控制

李智源

李智源

“天幕千机”表演

“天幕千机”表演

史上最壮观的空中科技“舞蹈”、无人机“萤火虫”点亮夜空、广州下了一场惊艳世界的“彩色雨”……一夜之间,无数惊叹之词和海量绚丽图片,从2017《财富》全球论坛中传出,瞬间刷爆朋友圈。这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多无人机编队的飞行表演,将广州“智造”实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天幕千机”表演前后,记者多次独家探营位于天河的亿航智能公司旗下的亿航白鹭传媒科技团队,跟踪全过程。令人惊奇的是,表演后台其实是一个人、一台电脑、一键控制。谁是那位摁键人?如何设计出1180架无人机变幻莫测的一幕幕?

7日晚,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广州市欢迎酒会在广州塔举行。当演出接近尾声,在《祝酒歌》缓缓流淌的美妙歌声中,1180架无人机编队从海心沙静静飞起,直升茫茫夜色中排列组合,当歌曲进入最高潮,它们瞬间亮灯形成“财富”两个汉字。

人们惊奇地仰头观看,无人机表演似漫天飞舞的流星,带来代表广州航空、航运、科技创新等元素的动画,展现开放和创新的汉字、中国地图等图案,如真似幻浪漫至极。广州用“科技舞蹈”给出席论坛的嘉宾带来无限惊喜。

8日,参加“广州探索”商务考察路线的《财富》论坛嘉宾来到亿航智能,得知该企业正是“天幕千机”表演的创造者,赞叹不已。美国的全球软件业巨头红帽公司董事长索哈布·阿巴斯不吝赞美:“那一幕太神奇了,现在都留在我脑海中。我可以见见他们吗?”

可惜的是,大部分负责当晚无人机编队飞行的团队成员已离开广州赶往下一个城市,为新的表演做准备。此时,一位技术人员被猝不及防地喊出来:“他最清楚了,可以问他。”原来,亿航白鹭董事总经理李智源就是当晚的“摁键人”。

谁当“摁键人”不重要

李智源从小钟爱玩航模,跨界多个领域,后来专注于无人机。“其实谁当那个‘摁键人’都不重要,团队的努力,所有的编程都在那了,谁摁都跑不偏。”李智源诚恳地说。

三年前,亿航智能就开始研发无人机编队表演技术,工程师们设计出一套智能高效的无人机编队远程操控系统,会同一时间告诉每一架飞机该怎么飞、位置在哪儿、队列如何切换、灯光颜色如何变化等。从那时起,后台只需一个人、一台电脑、一键控制。

台上是8分钟的完美呈现,台下是长达4个月的奋战,50多名技术工程师的加入,3次巨大的修改,9次完整彩排,数万架机次的排演。

今年元宵节,亿航智能曾在广州海心沙创造过1000架无人机表演并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当时还要手工做一些线路的微调,好像织毛衣一样,把A机调整到B机旁边,牵一发动全身,C机和D机也跟着动,千丝万缕梳理不尽,整个过程非常熬人。”

今年9月,亿航智能与《财富》组委会敲定表演事项,尝试数量更多的无人机编队表演,痛下苦功更新了线路的算法,大大提升了效率。复杂的路线设计,过去需要一周的时间,现在缩短到一天,而且电脑模拟的效果已经非常接近实际表演的情况。

飞行误差范围不超一个酒瓶盖

玩过无人机的“飞手”都知道,无人机怕风、怕没电、怕信号干扰,操作1架都得万分小心,何况是在声光电磁环境都比较复杂的“城市客厅”舞台上表演1180架。“1180架无人机重1吨多,让1吨多物资在空中飞舞着实不易。”李智源说。

当天,海心沙上空吹的是3级风,等于微风级别,是个“放飞机”的好天气。虽然亿航无人机有抗风设计,但为了让无人机乖乖待在最精准的位置上,工程师们还是给全部飞机安装了RTK厘米级GPS定位系统,误差横向不超过2厘米、纵向不超过1厘米。

“也就是说,误差范围不超过一个酒瓶盖大小,以保证飞行轨迹整齐划一”,李智源透露,此前海心沙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表演,只有部分无人机装了这个系统。这一次,所有飞机全覆盖使用新差分系统,定位更加精准。

调整强光灯成为表演“神器”

此前,亿航智能团队冥思苦想要以什么样的图案为财富“献礼”。“财富”二字是必须要有的,广州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也需要展现出来,还有代表广州市民的热情欢迎。那段时间,李智源回想起那黄金“8分钟”就睡不着觉。“剔除无人机起飞和降落时间,真正的表演只有3分45秒,太浓缩、太难了!”

要表现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枢纽这些抽象的概念有难度,一是要变成具体的图案,二是1180架飞机组成屏幕矩阵,像素有点“低”,图案必须简单明了。

团队经过反复设计,祭出了“神器”——强光灯。此前亿航无人机表演的颜色大约有7种,增强亮度和光表现力后,可以呈现6万种颜色,“想要什么色块有什么色块,想勾勒什么图案就有什么图案”。这下他们可以大展身手,以轮船代表航运,以原子运动轨迹代表科技,以机器人代表创新。

没有一架无人机掉过队

8月1日后,广东加强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安全管理。亿航智能很早就进行了空域申请,政府和空管部门也召集组织协调会议、专家答疑,以确保这个项目方案万无一失。

当天早上10时,团队开始从仓库的物资清点、分组,到场地上做标记准备等。下午3时开始摆放飞机,做软硬件、通讯等飞前检查,等待晚上开始的信号。现场工作人员加上志愿者有差不多100人忙碌,场外,还有400多架备用无人机在场外“候命”。

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亿航智能进行了多次彩排,进行数次飞行安全模拟排查,并设置了应急自主返航机制。飞行中一旦出现碰撞、脱离轨迹等“事故”,飞机会自动调整迅速回到任务中。即使这套指令失效,无人机会自动启用备案指令,选择自主悬停、返航,退出队伍,为“队友”让路。所有这些飞机是特别订制,1.1公斤的专用表演无人机,即便在空中发生碰撞,飞机也不会坠落。

摁下那个键,无人机起飞,无人机群的数量、速度、高度、定位等参数在屏幕上滚动,李智源淡定地抬头看天空上的表演,远远地听到在场观众传来的欢呼声。最后一个图案呈现完毕,过程中没有一架无人机掉过队,李智源突然脑海中冒出四个字:“如释重负”。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7-12-09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