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年12月3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广州两会
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的代表建言献策 为广州培育壮大新动能鼓与呼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
-

建人工智能医联体增质提效

广州集聚了一批优质医疗资源,除了有许多医学院校之外,还有大批优质医院以及生物医药企业。“这些都是广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底气。”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耀铭说。

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的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广州培育壮大新动能鼓与呼。

贾林:手机查看医生看诊进度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许多医疗细分领域都有所突破和应用,以肺部CT阅片为例,原本人工阅片平均6分钟可以看一位患者,由人工智能软件进行分析辅助后,把所有可疑点列出来给医生甄别,阅片时间可以缩减到6秒,大大提高了医生的诊断效率。广州市人大代表、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院长贾林认为:“各家人工智能在医疗上应用五花八门、各有精彩,有的是看肺的,有的看乳腺,但是缺乏整合,这样很可惜。”

在贾林看来,人工智能在各家医院的应用都取得了一定进展,整合时机也已成熟,迫切需要顶层设计形成合力。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阶段,建设人工智能化医院或形成人工智能医联体,不仅能提升诊疗效率质量,还能助推人工智能产业的加速发展和落地,吸引更多科技公司和人才投入产业。

贾林希望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应用于诊疗,还可以直接提升患者的就医获得感。“患者就医流程中,候诊时间长直接影响体验,虽然现在已经有网络挂号、缴费等,但距患者要求还有差距。”贾林表示,“通过就医流程再造,解决患者和医院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预约了就诊时间,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医生的看诊进度,减少现场候诊时间,不用像现在有些患者明明挂了11点的号,一大早就来,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门诊的拥挤。”

孙筱放:吸引前沿科研团队进驻生物岛

近年来,广州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市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教授孙筱放表示,从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方面来看,广州市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和世界一流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在规划层面,孙筱放建议鼓励大中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初创公司展开技术合作,调动多方积极性,全面参与到创新产业发展建设中。鼓励民间进行科研投入、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来广州创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要防止偏重创业团队的学术头衔和科研履历,而缺少对团队实际经营能力的考量。”

“以广州国际生物岛为例,对科创团队的准入门槛应在除了学术头衔要求之外,应该重视对项目潜力和可持续增长的前瞻性考量。应吸引更多前沿科研团队进驻,促成相关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孙筱放认为,年轻的团队和盈利模式健康的项目应该得到更多帮助,不要错过企业最具潜力的快速发展阶段。

梁耀铭:将高校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耀铭表示,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球迅猛发展,广州应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下,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可以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在梁耀铭眼中,医疗行业是一个非常需要产学研合作的行业。广州不少优质医院都是大学的附属医院,当产学研一体化积蓄力量后,可将高校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当前,广州已经集聚了一批生物医药企业。随着冷泉港、GE生物园、赛默飞等国际生物医药领域巨头相继进驻,本土众多行业细分领域企业不断提升优势。梁耀铭说,广州应该保持这种发展势头,加大巨头企业引进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培育。

在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梁耀铭表示重在“放”。“政府要营造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环境,让企业带着成果落地生根。”他表示,生物医药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的行业,需要政府坚定不移地为企业营造适合生长的环境。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