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年12月3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广州两会
公办园学位 将增三万八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
-

15日,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市长温国辉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用心用情多办民生实事、多解民生之忧,努力把广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交通领域

■改造交通拥堵节点,提高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

提高交通智能化、科学化和精准化管理水平,优化潮汐车道;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进至少实现24个交通拥堵点位、片区的交通组织微循环、交通设施微改造工作。

■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加强外围区域公交与地铁的接驳。

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0条(如432、364等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站点30个(如鹅掌坦站、同德乡站等站点),提升线路服务水平30条(如650、727等线路),进一步加强外围区域公交服务水平,强化公交地铁接驳服务在时间、空间上的匹配。

住房领域

■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加快对其基础设施进行修补、完善,电梯加装提速和二次供水设施升级改造。

按照《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继续推进老旧社区道路、排水、公共照明、供气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推进全市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提速。

改造维修二次供水设施,2019年完成1万户。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增加公租房供给,提高房屋租赁补贴。

2019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13800套,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住房7500套、公共租赁住房4500套;全年发放租赁补贴10000户;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政策研究出台的力度,在出台人才公寓的基础上,研究探索共有产权住房的相关政策。

政务服务

■推动全市11个区集中解决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民重复反映的民生重点难点问题。

全市11个区各梳理10件本区市民多次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重复反映尚未有效解决的问题,如市场监管、交通出行、违章建筑、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由各区负责部门分工、跟踪落实、限期办理,推动全市市民生活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步解决。

医疗卫生

■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水平。

2019年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在三级医疗机构的住院报销比例从70%提高至80%,其他城乡居民在三级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比例从60%提高至70%。

公共安全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宣传工作。

2019年拟在全市开展“你送我检”活动24期,涵盖米面制品、腌制品、蔬菜水果、乳制品、肉及肉制品、蜜饯糖果、食用油、水产及干制品、白酒、饮料等10类食品。

就业保障

■加强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以上,帮扶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加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做好“赢在广州”第八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年举办“阳光就业”校园供需见面会和网络匹配会20场(每月至少1场),广州生源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救助济困

■提高城市困难职工在生活救助、助学教育补助、医疗补助方面的补助标准。

生活救助标准从3000元提高至最高7000元,助学教育标准从1000元提高到最高7500元(高中阶段3000元,大专以上7500元),医疗救助标准最高为15000元。

社会保障

■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加快市老年病康复医院一期投入使用;促进市老人院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建立为有需要的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的护理站,2019年纳入试点的约70家护理站全面投入运营。

■降低职工医保和工伤保险缴费率。

2019年继续采取阶段性方式,将职工医保的用人单位缴费率和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个人缴费率分别降低1.5个百分点;下调参保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预计下调30%。

公共教育

■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

实现全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93%达到标准化学校。研究制定集团化办学管理措施,促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大幼儿教育普惠资源供给。

争取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75%以上,增加3.8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学前三年(3-5岁)儿童毛入园率达到100%。

环境整治

■开展垃圾分类收运一体化试点,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创建6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社区);

在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黄埔区和番禺区6个区整区,其余5区共22条街道整街开展强制分类。

■加强水环境治理,完成部分村社的自来水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实施治水三年行动计划,到2019年完成147条黑臭河涌整治任务;完成大冈村、环滘村等15条村社的自来水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公共交通

已完成。

其中,三号线北延段(机场南至机场北)已于2018年4月28日开通,十四号线(一期)、二十一号线(增城广场至镇龙西)、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已于2018年12月28日开通。

社会保障

已完成。

其中,我市通过异地就医平台完成联网结算(含省内及跨省)730895人次,完成全年联网结算目标146.18%;186家医保定点医院接入国家平台,将外地9412家医院确认为我市参保人异地就医医院。

公共教育

已完成。

其中,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和校园功能微改造项目总开工率95%、完工率80%,增加13万个中小学学位”的年度任务。

食品安全

已完成。

其中,全年计划完成市场改造45家,共完成51家,超额完成6家。

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

已完成。

其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8年底全市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34.42%以上。

就业保障

已完成。

其中,全年全市新增就业人数33.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68.5%;帮扶11.39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89.83%;帮助13.83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15.25%。

住房保障

已完成。

其中,我市新增110.37万平方米租赁住房供给。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31982套,新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住房12504套,全年发放租赁补贴11689户。

公共安全

已完成。

其中,由政府统筹,编列专项经费,为全市独居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群体住宅更换老化电线,全市实际参与更换电线项目4946户,目前已全部施工并验收合格移交使用。

环境整治

已完成。

其中,广州市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1225辆,超额完成了2018年市民生实事所明确的年底前全市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超过10000辆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公交电动化。

公共文化体育

已完成。

其中,对各区公共体育设施数量及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区社区健身设施正常使用率达到98%以上。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