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8月03日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年会动态
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3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

营商环境佳 投资潜力大

增城:打造优质生活圈共筑健康生态城

3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广州市增城区以“优质生活圈健康生态城”为主题召开专题分会,从交通、产业、生态、人居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增城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吸引了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参会,共同为增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健康生态城”出谋划策。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世彤表示,增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交通枢纽体系日益完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拥有宜居宜业宜游的营商环境,是广州极具投资潜力的辖区之一,增城要为广州市实现历史性转变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近年来的大力发展,增城投资环境更加优越,引入了包括超视堺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中汽中心华南基地、平安(增城)科技硅谷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增城日趋壮大。增城生活配套更加完善,6条高快速路、2条地铁和3大交通枢纽,让增城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1小时生活圈”。增城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52.52%,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白水仙瀑、何仙姑故里、挂绿湖等荔乡名景在553公里绿道中串联,是国内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并努力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花都:国际空铁枢纽绿色产业之都

广“国际空铁枢纽绿色产业之都”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花都投资推介会3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一先等领导出席推介会并讲话。此次投资推介会上,共有8个项目成功签约,涵盖汽车、VR、化妆品、生物医药等产业。

本次推介会从交通枢纽、产业集群、生态旅游及绿色金融等四个方面展现了花都未来的发展前景。据介绍,花都区将加快构建空铁联运体系,建设三大千亿级先进产业集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目的地,深入推动绿色金融业创新发展。

花都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通过地铁、城际、轻轨以及高速公路、快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快速连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可实现10分钟快速换乘的“空铁联运”。未来,花都将继续配合白云机场三期建设,完善提升机场周边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快速通道建设,推动广中珠澳高铁、广深第二高铁、广河客专等线路引入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

花都正着力打造湾区城市主题旅游和乡村休闲体验游相结合的旅游生态合作区。据悉,总投资超500亿的融创文化旅游城将于6月15日开业。

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自试点开展以来,已有200多家金融、类金融企业进驻花都,注册资本金合计约135亿元。今后,花都将大力引进绿色金融机构和绿色金融交易平台,力争集聚250家绿色机构,注册资本金达到150亿元。

南沙:全面加强与港澳合作打造国际化滨海新城

3日,“湾区核心,咫尺南沙——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发展推介会”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朝林等出席了活动。

蔡朝林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把南沙定位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进一步凸显了南沙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发展使命,这不仅是南沙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也是企业到南沙发展的重大利好。南沙正按照国家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推动国家新区、自贸区、大湾区建设协同创新、同向发力,将全面加强与港澳合作,着力营造高标准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提升科技创新、国际航运、国际贸易和创新金融等门户枢纽功能,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滨海新城。

会议吸引了中铁、中铁建、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华润、粤海等500强企业,广东农垦、嘉华、仕邦、丽新、广汽丰田、星河等行业领军企业,云从、小马智行、AI研究院等创新企业的高层参加。

会议期间,广州南沙开发区商务局与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码头运营商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双方将以南沙为支点,集聚和发挥中远海运集团的资源优势,对外广泛开展合作,创建港口供应链平台。

越秀:孕育新平台新发展展现新面貌新活力

3日上午,“2019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越秀分论坛——千年商都,活力越秀”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巨头爱彼迎(Airbnb)等15家金融、教育、科技创新领域的现代服务业大型企业与越秀区集中签约。

越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越秀区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致力于建设广州“中央文化商务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品质城市示范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成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标杆示范。当前,越秀正面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形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好机遇,孕育着“新平台新发展”,展现着“新面貌新活力”。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便捷的交通,让越秀正成为投资兴业的宝地、创新创业的福地。

海珠广场是广州传统中轴线的重要节点,越秀区委、区政府推动海珠广场片区建设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中央商务区。积极引入国际性金融企业总部、金融交易中心、数字信息等金融配套产业及高端消费品牌等商业配套,将海珠广场片区打造成为越秀区金融、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新增长极。

越秀区还将推动辖区195个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大力推进越秀南汽车站、广州日报社原址、南洋电器厂等地块盘活利用。以高铁引入中心城区、广州火车站升级改造、地铁建设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沿线站点业态转型升级,谋划打造广州火车站核心枢纽商务区,为人民生活、经济发展再添便捷。

海珠:欢迎企业投资海珠建设海珠发展海珠

3日,“活力海珠数创未来”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海珠分论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河源厅举行。阿里巴巴、腾讯科技、滴滴、联想集团、58集团等近7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齐聚于此,共同展望海珠发展前景,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论坛上,海珠区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海珠是广州市老城区之一,也是广州市的几何中心区和都会核心区,现阶段,海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高端商务、现代商贸会展和文化旅游为五大主导产业,聚焦海珠创新岛的核心定位,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加速释放老城市新活力。

海珠区未来将聚力发展三大板块:一是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这里将打造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改革创新试验区,联动探索“互联网+会展”新业态融合发展。二是中大国际创新谷。依托以中山大学为龙头的新港路科技带人才和创新资源优势,多方参与、创新引领、产业驱动。三是海珠创新湾。这里集聚多个科技产业载体,定位为高端商务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性服务枢纽。海珠区将以《海珠创新岛十八条》的发布为契机,坚持服务至上,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欢迎企业家投资海珠、建设海珠、发展海珠。

活动中,海珠区举行首批科技型初创企业集中性投资后补助签约仪式,第一批获补助的4家企业共获得19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营商环境佳 投资潜力大增城:打造优质生活圈共筑健康生态城3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