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8月03日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年会动态
从辩证角度看老城市新活力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
-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作出重要指示: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如何认识老城市新活力丰富而科学的内涵,我认为需要从辩证视角来看老城市新活力。

“老”城市有老的优势,也有老的短板

广州,作为广东的省会,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和发祥地,是国务院颁布的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于去年10月在视察广州永庆坊时,提出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近几年,广州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微改造工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把历史底蕴和文化传承充分体现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把岭南特色、中西文化交融的特点体现出来,真正把广州建设成为一个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现代化大都市。

广州有“千年商都”美誉,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从未关闭的通商口岸。千百年来,从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到清代盛极一时的“十三行”,再到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伴随着40年来改革开放的东风,璀璨的商业文明、“规则意识”已融入广州城市血液之中,不断更新迭代,城市开放与包容度也更高。广州是华南地区的交通总枢纽。广州港已发展成为中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华南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广州是中国三大航空中心枢纽之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华南最大的国际航空港。近几年,广州正在不断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州还是科技教育文化医疗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给广州定位中提道:广州要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在科技、教育、文化、医疗这四个方面,广州资源都非常丰富,走在全国前列,优势明显。比如,在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中,广州拥有的高教科研资源最为丰富。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广州有83所大学,在校生数量位居各大城市首位。

当然,广州作为老城市,也有短板。比如,在科技创新方面,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广州要有紧迫感。近年来,广州创新驱动发展脚步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但也存在着科技型企业总量不够多、科技成果转化不够快、创新开放层次不够高等问题,相比于国内部分先进城市仍有差距,对标广州城市发展要求仍有距离。此外,广州还存在科研投入不足、高端产业要素集聚能力不足、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等方面的短板。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支持广州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等内容,这对广州补上“现代金融”这块短板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

“新”活力既要破旧立新,也要协同创新

广州要焕发新活力,既要立足广州自身,从历史维度和城市发展规律来审视广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勇于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定式和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落实,实现广州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做到“破旧立新”;同时也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加强城市间的协同创新,大手笔谋划广州的未来发展。

广州一直是中国通向世界的窗口。如今在时代发展大潮中,更成为一座创新之城。广州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更高层次深化与港澳合作,积极学习港澳经验,抓紧推进一批穗港和穗澳大项目,打造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要大力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促进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流动,在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和国际化创新平台。广州也要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加强产业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市场要素和资源自由流动,进一步释放潜力、活力,联手打造“超级城市”,发挥广州—佛山极点带动作用。

老城市,新活力,一“老”一“新”,相互呼应,富有辩证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发展的亲切关怀、充分肯定,也是殷切期望和要求。广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推动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总抓手,强化机遇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表率作用,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发挥广州作用、贡献广州力量。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作出重要指示:广州要...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