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8月03日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图片新闻
开放新境界 迸发新活力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

“广州蓝”映照下的广州珠江新城的高楼大厦

高层发展论坛晚宴呈现粤式美食元素。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迎来新发展机遇,广州这座“千年商都”如何实现老城市释放新活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2018年广州首次登陆这个国家级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展示中国城市风采,24日,广州再次在这个高规格的盛会上,以城市为舞台,举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开放新境界”圆桌会,与参会嘉宾共享广州如何以开放的姿态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让与会嘉宾了解广州发展的新机遇、新面貌,感受广州的发展新境界。一百多名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国际组织及智库学者参加了圆桌会,讲述了大湾区建设中的“广州力量”。圆桌会上,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John Flint)、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Robert E.Moritz)、玛氏公司所有人弗兰克·玛氏(Frank Mars)、太古集团主席施铭伦(Merlin Swire)、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分别进行主题演讲,讲述了这几家世界500强企业如何与广州结缘,也共同展望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平台、新机遇之下,各方如何通过深度合作,实现携手共进。

广州是全球发展势头最迅猛地区之一

作为最早扎根广州的外资银行之一,汇丰银行如今是唯一一家网点遍布广东省21个地市的外资银行,在广州有10000多名员工,广州已经成为汇丰最大的运营中心之一,也是汇丰全球最大的软件开发中心之一。“我们听到了广州潜在的机遇,十分激动。”昨天的圆桌会发言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说,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全球发展势头最迅猛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创新中心和企业发展中心,还汇聚了全球顶级人才。

他说,当前中国正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湾区可以称得上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区域规划之一,而广州正处于大湾区的中心地带。“一路走来,我们在中国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使得我们能够有力地支持广州的发展和开放。”范宁说。

“广州已经成为我们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看到了广州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潜力,广州未来对于汇丰更具重要性。”范宁表示,汇丰的发展总是围绕着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和最具有竞争优势的地区进行布局,以珠三角为代表的中国市场是集团业务的重中之重。“广州成为汇丰未来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范宁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广州的发展,同时很荣幸能够在这里服务当地的企业和人民。汇丰将时刻准备着分享自己的国际经验和视角,助力广州进一步发展和开放,并期待能够与广州市建立成果丰硕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广州展现出持续稳定机遇

“我们通过创新、科技、医疗等一系列指数来评估中国哪些城市具有潜力,能够吸引人们来工作和生活。”近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9》报告。而这份报告的封面,选择的正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通道港珠澳大桥,足以看出普华永道对大湾区展现出巨大机遇的看好。

圆桌会中,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根据这份报告的结果,重点分析了广州的优势并讲述了对广州的期待。他说,根据今年的最新结果,广州总排名从第5位上升到第4位。与其他城市相比,广州展现了可持续性的稳定发展。而在他看来,广州在技术成熟度方面排名第二,这对于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实现未来愿景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在交通和城市规划方面,考虑到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连接度,广州不仅在今天,在未来也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机遇。互联互通是大湾区的使命,也是未来几十年大湾区可以取得的成绩。这不仅可以帮助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企业的服务质量,还能够提高经商便捷度,让更多人愿意来此生活、工作、经商,利用这里高水平的科技发展,提高人们的技能水平。不仅是今天,广州也做出了面向未来十年的发展计划,愿景非常长远。”

努力成为服务“中国制造”的基石和血脉

雪松控股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在广州扎根22年,是广州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奋斗者。

“创业之初,因为广州是千年不衰的商贸之都,我们乘势进入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一直深耕至今。”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介绍,如今,广州早已从传统贸易城市升级为国际贸易中心,是国际航空、航运和科技创新枢纽,千年商都焕发出新时代的新活力和新动力。尤其是近些年,广州以大魄力、大格局和大手笔打造全面开放新境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迎来发展跃升的历史性战略机遇期。”张劲表示,站在全球发展的角度来看,制造业是国家力量的基础,而供应链正是现代制造业的基石和血液。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我们认为广州是中国发展供应链产业的最佳区域。大湾区聚集了中国80%的供应链企业,而广州则是大湾区最有活力、创造力和吸引力的中心城市之一,拥有大湾区乃至全国最完备的科教文卫、衣食住行等各种资源。

“广州的大发展给了雪松大空间,广州的好政策给了雪松好机遇。”张劲说,在广州大格局下,雪松和供应链产业都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契机,让我们有机会、有条件、有信心实现更大的产业抱负,我们立志在广州成就一个中国的世界级实业企业,成为“中国的嘉能可”。

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共同发展的机会

“太古在广州发展由来已久。早在1875年,我们就开始提供广州往返香港的客运班轮服务,并在随后的1892年在广州设立了办事处。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政府积极鼓励包括太古集团在内的外商来到广州投资。从可口可乐在改革开放后最早通过广州进入内地,到太古汇始终扎根广州城市发展。”短短数语,太古集团主席施铭伦就描绘出太古集团和广州的百年情缘。

他坦言,中国的改革开放给太古带来了共同发展的机会。“1995年,我们在黄埔区投入了第一笔投资,并于20世纪90年代在广州开设了第一家代表处,当时是在天河的CBD地区。”

而在交通运输方面,太古集团同样积极参与到大湾区的服务中。他说,2009年国泰航空开通了每天2次飞往香港的航班,让广州市民可以除了从广州“飞全球”,也能从香港飞到其他国际城市,让人们的选择更多,方便市民出行。他坦言,这并不是太古集团首次参与到大湾区的服务。百余年前,太古就开始提供连接香港和广州的蒸汽渡轮服务。“不过那个时候还要提供过夜服务,要11个小时才能到,现在只需要通过40分钟的火车。”

他认为,现在的交通基础设施在大湾区蓬勃发展。如果可以再结合人口、商品、货物的自由流动,大湾区7000万人民的生活质量无疑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大湾区的发展也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我们将持续对广州和大湾区进行投资,与广州共同发展。”

与广州共同推动“可持续消费”

圆桌会上,玛氏家族第四代管理者弗兰克·玛氏讲述了玛氏与中国的“结缘”,以及如今几乎家喻户晓的箭牌中国总部项目是如何在两年前落户广州。他说,玛氏在30年前落户中国,首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是箭牌口香糖。“我们的很多产品,包括德芙巧克力、M&M巧克力豆、绿箭口香糖和宠物食品品牌都是中国近14亿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广州是中国的重要城市,不仅是因为它的面积大,而且是玛氏最大的市场。因此,2年前,玛氏也将箭牌中国总部设在了广州。“如果没有中国政府、广州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玛氏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我们要深深地感恩我们的伙伴关系,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的支持。”

弗兰克·玛氏坦言,自创立以来,玛氏始终遵循着互惠、效率、自主、质量和责任的基本原则。基于互惠的原则,他也希望与广州共享玛氏在全球的资源和特长,携手共同发展。“我们所关心领域中,最重要的是可持续消费。要增加国内消费,贸易是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方法。我们现在需要采取不同于过去的行动,不光保持市场强健,同时需要驱动可持续消费的增长。”在他看来,从农场开始,到制造商、消费者,所有环节的人们都对可持续消费有责任。

“广州已经成为我们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看到了广州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潜力,广州未来对于汇丰更具重要性。”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John Flint)

“不仅是今天,广州也做出了面向未来十年的发展计划,愿景非常长远。”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Robert E.Moritz)

“广州早已从传统贸易城市升级为国际贸易中心,是国际航空、航运和科技创新枢纽,千年商都焕发出新时代的新活力和新动力。尤其是近些年,广州以大魄力、大格局和大手笔打造全面开放新境界。”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政府积极鼓励包括太古集团在内的外商来到广州投资。”

——太古集团主席施铭伦(Merlin Swire)

“如果没有中国政府、广州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玛氏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我们要深深地感恩我们的伙伴关系,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的支持。”

——玛氏公司所有人弗兰克·玛氏(Frank Mar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广州蓝”映照下的广州珠江新城的高楼大厦 高层发展论坛晚...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