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8月03日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图片新闻
从“到黄埔去” 变成“扎根黄埔”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

 

《黄埔之约》盛邀世界:“到黄埔去”。

《黄埔之约》盛邀世界:“到黄埔去”。

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3日召开,向全球持续释放“湾区引力”。会上,素有“人才磁场”之称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分论坛上盛情发出“到黄埔去”的邀请。

这次发出的“英雄帖”既富有创意,又饱含人情味。一首耳熟能详的《弯弯的月亮》在现场悠然响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19形象宣传片《黄埔之约》惊艳亮相,娓娓道来两代海归华侨回到黄埔创业的故事,并唤起台下许多有共同经历的人才的共鸣。

“开发区对产业的理解非常好”“黄埔的定位和我们的产业非常契合”……如今,“到黄埔去”既是黄埔发出的盛情邀约,也是人们对这片开放、创新、梦想沃土的热情向往。

数说

全球179个世界500强项目,569名各类高层次人才,超过2万家民营及中小企业……响应“黄埔之约”的“创新军团”蔚然壮大,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渐渐变成现实。

盛情发出“到黄埔去”邀请

2019形象宣传片《黄埔之约》首发

全球179个世界500强项目,569名各类高层次人才,超过2万家民营及中小企业……响应“黄埔之约”的“创新军团”蔚然壮大,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渐渐变成现实。

现代化活力新城的蝶变之势,连生于斯、长于斯的著名作曲家李海鹰也不曾想象。上世纪90年代初,他所创作的《弯弯的月亮》照亮了内地流行乐坛,曲中诗意一般的阿娇与小船意象,就取材于“家门口”黄埔区长洲岛的小桥流水人家。那时的广州开发区建区不过数年,还是珠江口一片等待开发的荒滩蕉林。

在流淌的歌声中,宣传片《黄埔之约》把嘉宾们拉回到那个蓄势待发的时间起点。作为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从两万元办区经费起家,激活了土地的“沉睡”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奔赴而来,为产业和城市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奏起黄埔厚重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的开放创新交织之歌。

画面中,一名海归创业者赴30年前的“黄埔之约”,带领观众走近充满科幻感的3D人工智能打印、全球首创的静脉识别、先进的无人机配送、炫酷的无人驾驶、炫丽的水舞声光秀等现代元素,这正是该区近年来不断迸发创新动能,多种创新业态汇聚的动人场景。

《黄埔之约》一经发布,即刻刷爆了企业家的朋友圈,其实C位出道的机会还在后头。据悉,《黄埔之约》30秒形象短片还将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在“世界十字路口”向全球观众展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独特魅力。

揭秘:《黄埔之约》有哪些黄埔元素?哪些“大咖”为黄埔代言?

著名音乐人李海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克雷格·梅洛、奥运会花剑冠军雷声、广绣传人陆柳卿、乞巧艺人罗惠娟、龙舟雕刻传承艺人张伟潮等倾情为黄埔代言。

哪些传统文化元素?

黄埔军校、南海神庙、玉岩书院、广绣、乞巧、龙舟雕刻等黄埔传统文化元素。

片中哪些地方可以来打卡?

美轮美奂的长洲慢岛、彩虹桥云端绿道、萝岗香雪等地方,市民还可以品尝以深井烧鹅为代表的驰名中外的黄埔宴。

扎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理由:“黄埔的定位和我们的产业非常契合”

在投资年会黄埔分论坛上,《黄埔之约》先进的科技范和浓浓的人情味,唤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不少嘉宾是海归创业领军者,在嗅到创新创业大潮的时代先机之后,他们纷纷回国一展抱负,投身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努力填补相关领域空白。

那么,吸引他们从“到黄埔去”变成“扎根黄埔”的理由是什么?

DeepMap刚刚在区内创办了高深智行(广州)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球运营总部。DeepMap大中华区总经理刘澍泉说,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中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现在行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给予成长和容错的空间。一方面,他感受到政府办事高效,从与区政府签约到公司开张不过三个月;另一方面政府也给予了成长和容错的空间,“开放的环境和更多的扶持,能让我们成长得更好。”

可以说,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优质“土壤”,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培育“创新雨林”的一大法宝。区内八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

相比初创型的高深智行,孙正洁所供职的默克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制药与化工公司,它在生物岛设立了华南首家创新中心——广东创新中心。孙正洁表示,默克在医疗健康、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等产业均有战略布局,创新中心的设立也非常看中当地对初创企业的友好度,科研院所的能力,以及政府对创新的扶持及知识产权的保护。“黄埔的定位和我们的产业非常契合。”

而对于粤芯半导体这样的重量级企业,CEO陈卫说,除了好的营商环境和好的投资条件之外,最看中的是政府专业的服务水平。他在各地进行考察时,发现广州开发区工作人员最懂半导体,在接触国外供应商谈项目时,甚至不需要翻译,“比我的英语讲得还溜,对产业的理解非常好。”

一系列让不可能变成可能的“黄埔奇迹”背后,正是黄埔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创建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取得的实在成果。该区正努力打造行政审批服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政策兑现服务三张营商环境名片,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全新的“黄埔打开方式”正在诞生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与会嘉宾也纷纷谈及如何抓住时代机遇。今年是德国人贺励平在中国生活的第16个年头,作为一名中国通,他长期游走服务于中西方项目对接。“以前外企在华投资首站都爱选北京上海,如今有了粤港澳大湾区,对广州对黄埔来说都是大的机遇。我们要用外国企业可接受、可理解的方式去宣传这里的机遇。”

在黄埔分论坛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王珺作《粤港澳大湾区与广州发展》专题演讲,也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没有创新型小企业,大公司就在地方无根,”他认为地区发展一定要大小企业并重,做好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工作。他的团队承担的课题深入研究了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后,提出的“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理念,已成为该区最新的战略发展目标。

2019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全力以赴把“四区四中心”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广向四方递出“橄榄枝”,吹响共同建设的号角。

一个思路清晰、特点鲜明的“黄埔打开方式”正在诞生。在清晰的区位战略指引下,黄埔的未来发展充满机遇,选择这里的全球企业和人才将共享黄埔发展机遇,在这片希望的沃土实现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黄埔之约》盛邀世界:“到黄埔去”。 20...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