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投资政策 > 广州市投资政策
积极落实外资十条 推进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
-

2018年,广州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的工作部署,推进利用外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17〕125号)和《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粤府〔2018〕78号,以下统称“外资十条”)印发后,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贯彻落实,各职能部门、各区政府相应推出了措施和安排,出台配套政策,在促进利用外资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8年,我市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5376家,同比增长118.6%;合同外资398.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7.5%;实际使用外资66.98亿美元,同比增长6.5%。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项目累计1017个。根据“外资十条”的奖励办法,我市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8家外商投资企业共获得省2018年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21亿元,获奖企业数和奖励金额均排全省首位,分别占全省的38.1%和56.0%。

在过去一年里,我市贯彻落实“外资十条”,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统筹协调,构筑落实“外资十条”配套政策体系

我市专门组织了多场“外资十条”政策宣讲会,并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多种途径,向外商投资企业、商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招商中介公司等详细解读“外资十条”和专项资金项目库申报指南。我市各职能部门、各区政府相应出台了一批促进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相关政策措施并落实执行,主要包括“1+1+N”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广州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广州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广州市促进企业加快落户若干办法(试行)》等,在全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提高了对外资项目落户的吸引力。

二、聚焦先进制造业,推动利用外资大幅增长

我市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推动产业体系向高端化、集聚化、高附加值发展。一是建立市区两级指标库、重点制造业项目库和企业库,联合开展靶向招商、敲门招商、重点招商和补链招商。二是充分利用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等海外办事处的前端优势,加强广州与在先进制造业领域领先的国家对接。三是建立完善重点外资制造业企业服务制度,推动重点外资制造业企业(项目)早出资、早竣工、早投产、稳经营、促销售、增效益。四是鼓励外资制造业项目集约用地。积极协调商务部,推动乐金显示8.5代OLED增资项目在没有新增用地的情况下新增投资总额高达46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200亿元,引导本田汽车重组项目盘活原有的广汽本田出口加工基地,释放出年产5万辆汽车的闲置产能,总产值将增加约100亿元。2018年全市制造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5家,同比增长33.7%;实际使用外资28.44亿美元,同比增长226.2%,规模占全市的42.5%。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11.1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47.2%)等先进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呈现较大增长。

三、优化外资服务,促进现有外资增资扩股

我市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优化现有外商企业备案报告程序,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服务体系,提升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水平。市区联动、部门联动,主动介入和积极跟进企业增资扩产,为重点企业的并购、增资、重组、改制、上市等重大事项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深入全市外资企业和重点项目宣传外资扶持政策,举办日资企业投资与营商环境交流会等活动促进政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存在问题,为企业在穗发展营造良好预期。外商对投资广州的信心不断增强,纷纷踊跃增资扩股,2018年全市共有599家外商投资企业增资,同比增长52.0%;涉及合同外资合计61.62亿美元,同比增长7.2%,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15.5%。其中,外方增资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达到133家,同比增长27.9%;涉及合同外资18.16亿美元,同比增长47.5%

2019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稳外资”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机遇,继续贯彻落实好“外资十条”,积极促进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的利用外资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8年,广州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