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年08月03日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营商环境 > 千年商都

千年商都

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召开

看“千年商都”如何焕发崭新生机

编者按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老城市广州,正在迸发新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明确要求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广州就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总的来说,广州就是要抢抓大机遇,焕发新活力。”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强调。

广州如何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南方日报·广州观察》今起推出“抢抓大机遇焕发新活力”系列报道,为您深入解答。

4月2日,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下称“投资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今年的投资年会将以“广州:老城市 新活力”为主题,通过全体大会、22场特色分论坛、“广州之夜”、广州科技创新成果展等环节,聚焦广州新时期的新作为与新担当,持续向全球释放“湾区引力”。

以投资年会为重要平台,当前,广州正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发挥广州作用、贡献广州力量。“我相信,再过千年,广州依然是中国最有吸引力的活力之都。”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上周的博鳌亚洲论坛·广州故事会上说。

高端产业集聚 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近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9》报告显示,广州与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共同构成了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广州的科技成熟度高,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实现愿景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优势。”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这样评价道。

作为拥有“千年商都”美誉的广州,近年来通过积极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强市战略为抓手,已升级成为国际贸易中心,是国际性的航空、航运和科技创新枢纽。

在此背景下,一大批代表全球先进生产力的高端要素将目光投向了广州。“广州已经是我们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介绍道,当前汇丰全球最大的营运中心之一就设立于广州,“广州是创新的中心也是企业发展的中心。”

去年,通过深化与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大型跨国公司合作,广州市政府分别与丰益国际、西门子集团、达索系统等大型跨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新落户落地项目中,大项目投资规模明显增长,投资总额50亿元以上大项目17个,投资总额2629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154.6亿元,同比增长26.7%。截至2018年底,累计有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1017个项目。

其中,先进制造业成为投资广州的“热门项目”。2018年,广州都市消费工业、新材料与精细化工、节能及新能源汽车项目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5倍、2倍和40%,对应投资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86倍、1.39倍和2.64倍。

当前,广州正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出台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用好产业引导基金,扶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州将着力建设制造业强市,加大力度推进10大价值创新园区建设,培育若干个千亿级产业新集群,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

优化投资环境 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这里有着无可比拟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和商贸文化。”在张劲看来,是广州的好政策给了雪松好机遇,“让我们有机会、有条件、有信心实现更大的产业抱负。”

2018年,对标先进城市,广州出台了首个市本级招商专项政策——《广州市促进企业加快落户若干办法(试行)》,对新引进重点企业决策层人员进行奖励,对办公用房予以补贴,提升广州的招商政策吸引力。

优化招商政策体系,打造全球最佳投资地和首选地,全市各部门都在行动:市国土部门修订出台工业用地先租赁后出让和弹性年期出让实施办法,提升项目用地出让效率;市商事登记部门出台规范注册登记标准指导性意见、促进外商投资企业注册便利化意见等文件,推动商事登记“网上办、就近办、瞬时办”,提升企业落户服务质量;各有关部门加快出台金融、生物医药、时尚创意、高端专业服务业、集成电路等产业促进政策,形成“1+1+N”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

“聚集的产业资源、顶级的学校医院、优良的政商关系、跨越国际的地缘优势,让我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开发出了从硬件到软件、从耗材到大数据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广州易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廖玮表示。

过去一年中,广州城市影响力和显示度也在不断提升。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2018《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和《财富》中国创新奖等61场重要国际会议和涉外活动的举行,让全球企业听见了“广州故事”。与20多家机构和企业建立招商合作关系,举办招商会、圆桌会、研讨会等招商活动65场(次),让广州的招商渠道网络不断拓宽。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1—2月,全市已新设立外资企业760家。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广州吸引投资的强大动力。来自香港的投资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78.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穗实际投资增长85.7%。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