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同庆 岁月静好
  • 听全文
  • 2020-10-02 09:50:0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经过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才换得今日好光景

  今年中秋国庆“喜相逢”,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长假。广州日报在节日期间将推出“看湾区 庆双节”系列主题报道。其中,1日重磅推出“双节看湾区”全天特别直播报道,与央媒组织的“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采访活动相呼应。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分兵多路直击大湾区。通过精彩纷呈的直播活动,邀您一起感受国泰民安、庆祝佳节欢乐、感悟岁月静好……在这个特别的年份、特别的节日里去拥抱家人、祝福祖国。

  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的情况并不多见,在21世纪仅有4次,上一次是在2001年,另外两次则要等到2031年和2077年。

  灯光化身城市幕布 用光高调表白祖国

  10月1日晚,以“云山珠水 吉祥花城”为主题的国庆灯光表演主题活动在广州珠江两岸上演。这场以羊城夜空为舞台的视觉盛宴,也透过央视新闻的“璀璨中国 山河同庆”直播活动,传递给祖国各地人民。与此同时,佛山肇庆两座城市也为这次节日亮灯。

  广州:一江两岸红色画卷见证不平凡的2020年

  夜幕初上,从海珠广场一路向东延伸,以红色为基调的灯光逐渐点亮珠江河畔建筑外立面。24栋建筑作为幕布,彼此交互联动,演绎出各种绚烂图案。

24栋建筑作为幕布,彼此交互联动,演绎出各种绚烂图案,俨然一台“城市大电视”。

  今年的国庆主题灯光秀,结合国家时事与时代发展,画面中红旗上的五角星从右至左缓缓飞入画面,一面面鲜红的国旗布满楼体,巨大的三维立体数字“71”逐渐腾空。当建筑立面上出现了一双双铿锵有力的大手,及钟南山院士的剪影时,灯光秀就进入了“众志成城抗疫情”部分,一位位医护人员在疫情暴发时逆行的影像,仿佛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半年多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那个冬天。广州用夜空里最亮的灯光,为这些英雄献上敬意。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让倚着江岸欣赏灯光秀的市民心潮澎湃,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影。

  佛山:多处地标亮灯成全家福背景墙

  而1日夜的佛山,流光溢彩。三龙湾、千灯湖、智慧公园等多处城市地标同时亮灯。佛山版的“珠江夜游”在三龙湾开启,这是佛山市首个夜间水上旅游项目。游船犹如东平河的一枚游走的“明珠”,穿行在乐从、北滘、陈村、禅城撩人的夜色里。矗立在龙舟广场一侧的信保广场,则变身巨型屏幕,上演“家国同庆,盛世华诞”一幕。不少佛山市民全家老小以巨屏为背景,拍上一张全家福,喜笑颜开。

  在千灯湖公园,环湖的12栋高层建筑,嵌入超过300万颗像素点,化身巨型屏幕,用灯光夜景向祖国献礼。在“节日庆贺”这一篇章里:绚丽的中国红丝带在高层楼宇中流动,和平鸽、彩色气球飞向蓝天呈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一呈现,五彩斑斓的烟花布满夜空,向人们传递着节日喜庆氛围。

  肇庆:华光璀璨迎“双节”

  而彼时的肇庆,夜幕下的阅江大桥、七星岩被彩灯装饰得绚丽夺目,星湖大酒店以及各大户外电子屏上,亮出了“祖国万岁”“喜迎国庆”等祝福话语。

  在肇庆中心城区的灯杆上,挂上了一面面鲜艳的国旗,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有着千年历史的肇庆古城墙,也红灯高悬,霓虹闪烁,在夜幕中展示着古端州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在夜色中显得更加光彩迷人。

  千架无人机 璀璨耀花城

  沿着珠江一路向东,从海珠桥、江湾桥一路到猎德桥、广州塔,珠江游船和无人机编队,联袂“点亮”一江两岸,为市民献上一场视觉盛宴。晚上7时半,无人机编队徐徐升空,1000架无人机组成的编队呈献出8分钟的光影表演,成为整晚最吸睛的表演之一。

千架无人机八分钟精彩演出。

花好月圆人团圆,千架无人机拼出国旗图案。

  夜空之中,无人机编队组成的3D立体广州塔造型,与真正的广州塔“双塔辉映”,虽然这个造型也曾在往年出现过,但这一次难度更高。广州塔周围,两条赛道环绕,两辆汽车盘旋而上,展现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

  下一幕,市民最熟悉的脸孔之一出现在夜空。南山风骨,国士无双。鲜花拥簇下,无人机编队组成钟南山院士及一众抗疫战士的肖像,这也是广州以最高礼遇致敬战“疫”英雄。

  最终,画面定格在长城、天安门与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之上,寓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与无人机互相辉映的是在广州塔上,不断闪现“国庆逢佳节,中秋共华诞”“2020 我更爱你中国”“山河无恙、家圆梦圆”“万家团圆,祝福祖国”等标语。让人惊艳的是,广州塔身上还出现了两面五星红旗,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

  “心情非常激动,尤其‘山河无恙’这四个字太让人感慨了。”市民张先生拍下多张美照。“记得疫情刚发生时,花城广场几乎看不到多少人。现在能欣赏这么美的灯光秀庆祝‘双节’,要感谢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

  传统又时髦 永庆坊国庆活力开街

  这个假期,市民游客能在永庆坊实现集“吃、宿、游、玩、购”于一体的“一站式”体验。国庆假期期间,永庆坊更有国庆开街活力周系列活动,说唱表演、潮流市集、艺术展览、艺术市集、乐队LIVE、嘉年华轮番上阵,给市民游客们呈现传统与时髦兼具的“网红”内涵。

  10月1日上午10时,记者走访永庆坊时看到,人流渐渐多了起来,其中不少是年轻人。育才中学5名高一学生带着拍摄设备一早来到永庆坊,学生刘元炜告诉记者,他们将要在这里展开研学实践,了解岭南文化的传承、探寻老城区的新变化。湖南人曾女士虽来到广州已有四年,但还是第一次来永庆坊。“想要了解广州的民俗和传统。”她说,自己从没听过粤剧,这次想来听一听,等下还要去醒狮的非遗大师工作室看看。

  而在附近的醒狮项目大师工作室内,已为游人安排上了各种优惠的特色周边产品,一款醒狮车饰是店内爆款,在开车时摇晃模拟出狮子摇头的憨态。今年8月底,全市首个非遗街区在永庆坊开市,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饼印、箫笛、古琴等10家非遗大师工作室进驻,热爱传统文化体验的市民游客,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

  10时30分,永庆坊金声广场“永庆环”下已坐满游人,永庆坊国庆活力开街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醒狮采青、鼓乐表演、潮流说唱,浓浓的节庆氛围洋溢。据了解,10月1日到8日期间上午10时到晚上8时,金声广场、乡愁广场,街头音乐会持续不断,每天中午、下午和傍晚,游客可以在此欣赏到粤剧新说唱、超燃合衠舞表演等。

  去永庆坊还有多个新锐艺术展可看。“今夜月色真美”“画面消失装置艺术展”在永庆坊滨河段举行,青年艺术家李滢将收集来的1000多本童年漫画悬吊空中,“我们长大了,以为这些漫画消失,其实没有,它们只是悬浮在空中。”李滢说。

  趣玩“小蛮腰”周边 品非遗过潮节

  “小蛮腰”下赏月吃月饼、潮玩非遗、品动漫艺术展……广州塔岭南文化主题展览、潮墟C·PARTY“非遗文创+”等传统文化传习展示空间成为假期热门打卡地,各种岭南特色非遗项目吸引市民、游客前来。

1日晚,众多市民和游客涌向广州塔,看非遗、逛潮墟C·PARTY。

广州塔下,潮墟C·PARTY现场。

  10月1日上午10点,记者发现,来广州塔的游客逐渐增多。而“中国非遗第一展”第二期“华彩云集——广彩及岭南工艺新品展”也收获了不少游客。据悉,该活动于10月1日在广州塔公开亮相,展出文化精品117件(套),其中非遗作品104件(套),包括广彩、石湾陶塑、潮州木雕、潮州瓷塑、麦秆画、端砚等岭南工艺美术精品。市民游客可通过广州塔官网、官方微信免费预约观展。按照相关规定及防疫要求,建议市民至少提前一天预约门票。

  领略了岭南文化魅力,文化新场景潮玩特色民俗也不可错过。据介绍,在今年“双节”期间,“潮墟C·PARTY”将继续围绕非遗,精心“烹制”文化大餐。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人称“年画女侠”的刘钟萍将在潮墟现场制作木版年画,游客市民可近距离观看,在木版年画中感受非遗的魅力。

  电波艺术创意营直播室内也将迎来不少嘉宾,包括来自天河港澳青年之家的在穗创业夫妻分享与祖国“同频共振”共发展的奋斗历程;公路咖啡主理人王方树讲述其自驾穿越川青新滇藏线的故事等。

  超“燃”中国心 爱国主题快闪温暖上演

  “双节”首日,包括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等广州各大商圈开门即迎来客流高峰。记者注意到,今年国庆长假伴随北京路步行街“开街”,各大商圈的商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推出各类线下文化展览、大幅优惠活动等花样“玩法”聚拢人气,提振消费。

  “双节”首日,经过改造重新“开街”的北京路步行街人流量格外旺,本地街坊、外地游客人来人往争相到此“打卡”,红红的灯笼高挂,洋溢着一派浓浓的节日气息。

  10月1日上午10点,“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鼓点声,由一群青年组成的乐团演奏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在北京路步行街青年文化宫前上演,现场吸引了众多游客及家长手持小国旗围观。

  现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今年上初一,在乐队中主要演奏小提琴,为了这个快闪活动准备了两天时间。“参加这个快闪活动,主要是为共和国生日献礼。”该活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20年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举办此次快闪活动,希望通过音乐的方式能够给人们带来信心与欢乐。

  而海珠区也用快闪的方式喜迎国庆。1日,海珠区“国庆逢佳节 中秋共华诞”暨海珠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主题快闪活动拉开序幕。本次快闪活动包括舞蹈《行云令》、民乐演奏《芳华十八》《爱我中华》《歌唱祖国》,优美动人的舞蹈、意境悠远的民乐演奏,感动了在场观看表演的数百名观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