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春运动态
这对夫妻档在广州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连续参与保障春运4年后——他们终于可以和家人吃年夜饭喽
  • 听全文
  • 2020-01-18 11:23:47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转存图片 

  这几天,让付佳璇(左)最开心的是,年三十可以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新的一年,孙晓羽(右)最期待二宝的出生。

  春运出行高峰来临,万千旅客踏上归乡的旅途,准备和亲人团聚过年。记者走基层了解到,对于在广州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工作的年轻夫妻孙晓羽和付佳璇来说,他们也期待在年三十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

  这是孙晓羽和付佳璇结婚后的第5个春节,也是他们婚后共同在白云机场参与保障的第5个春运。因为工作和岗位的特殊性,以往的年三十,他们不能回家和父母孩子吃团圆饭,在将年幼的女儿交给老人照看后,就匆匆赶回单位进行航班协调和航班信息保障工作。

  工作中并肩作战

  他喜欢她认真工作的样子

  在生活中,他们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在工作中,他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春运前3天,白云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高达95%,1月11日更是高达96.43%。每一架航班正常运行的背后,离不开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协同指挥平台”发挥的重要作用,也离不开这些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工作的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相当于指挥白云机场航班运行的“最强大脑”,机场运行决策、危机管控、航班生产信息、机场资源管理、地面管理服务等信息都在这里汇聚。比方说,旅客搭乘的航班能否准点起飞?航班降落后停在哪里?万一飞机上有旅客紧急生病了怎么办?诸多此类的信息都会集中到这里来,然后对应的工作人员要迅速做出决策和处理。

  记者走访看到,在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内,大屏幕上实时更新航班动态、航路情况、天气情况等数据。孙晓羽和付佳璇的工位相隔两排。丈夫孙晓羽负责航班运行指挥工作,付佳璇则属于航空信息岗,负责航班次日计划的制作与发布。尽管两人的工作地点相隔不到三米,却很少有交谈的机会。“我们现在每天一起上下班,平常的话,可能中午吃饭的时候会交流一下,其他时间就是各自忙工作。”丈夫孙晓羽说。

  付佳璇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一定要细致、认真,不能出错,否则就会影响航班的正常起飞。如果因为我们的原因造成航班延误5分钟,那是很大的事情。”谈到喜欢付佳璇的原因,孙晓羽表示:“喜欢她,是因为她做事认真,对家庭负责,还有一点,人长得好看。”说这话时,他悄悄瞄了她一眼。

  夫妻俩回忆,他们都是在2010年入职白云机场,一年后,在单位的一次活动中,两人互生好感,就在一起了,5年前步入婚姻殿堂,“当时也没想到辛苦。” 由于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实行的是倒班制,他们的上班时间经常是错开的。“我上白班的时候,他正在上晚班。有时,只有接班的时候匆匆见一面。”付佳璇说。

  成长于民航世家 两代人亲历白云机场变迁

  孙晓羽的父亲,退休前也是白云机场的一名运控指挥员,母亲则是一位民航教师。成长于民航世家,孙晓羽从小就和机场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对民航从业人员节假日加班加点保障航班正常运行习以为常,“服务行业就是这样,别人休假出行,我们则要尽力让大家获得好的体验。”

  小时候,孙晓羽去过父亲工作过的旧白云机场,亲眼目睹了父辈那一代民航人是如何工作的。“那时候,我父亲指挥外场的航班保障工作,甚至还拿着大喇叭往停机坪上喊话,和现在这种机场依靠智能设备管理完全不一样。”孙晓羽回忆说。

  在父亲的熏陶之下,孙晓羽子承父业,在2010年7月加入白云机场工作,也成为一名航班运控指挥员。近十年来,付佳璇和孙晓羽见证了白云机场的巨大变化,从航班量的增加到二号航站楼的启用,他们亲身感受到机场的变化。“我们刚工作那会儿一天进出港航班量大概1000班,今年春运第一天就有1430班。”孙晓羽说。

  在这十年间,民航技术的发展为民航优化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我是负责航班信息的,之前我们做这个工作是拿纸和笔记下来的,在2018年之后,就在电脑上核对信息了,更加准确、精细了。”付佳璇说。

  作为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运行部业务主任,对于孙晓羽来说,2019年工作上最开心的事,就是白云机场在航班准点起飞方面取得的好成绩。据飞常准2019年11月份的数据统计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广州白云机场成为中国最准点的大型机场,其出港准确率达到88.57%,在全球大型机场中排在第4位。

  保障春运第5年 期待除夕陪家人吃团圆饭

  据了解,自2014年结婚以来,前几年的大年三十,孙晓羽和付佳璇都坚守在保障春运的岗位上。今年是孙晓羽和付佳璇一起保障春运的第5年,对于付佳璇来说,今年春节最开心的是,已经提前得知了单位排班,大年三十,她和孙晓羽都可以休息,能陪父母孩子一起吃顿团圆饭。

  她高兴地说:“我们都提前部署好了!”而孙晓羽表示:“白云机场航班运控指挥离不开人,我们能够过年休息,就意味着其他同事需要坚守,大家轮流干。”

  如今,孙晓羽的父亲虽已退休,但是他对民航的关心也不减当年。付佳璇说:“平时我们聊天的时候,爸爸也会叮嘱我们说,一定要小心谨慎,千万不能出错。”

  目前,孙晓羽和付佳璇有一个3岁的女儿,平时由老人照顾。令他们愧疚的是,宝宝刚满一岁时,正值春运,夫妻二人都在上晚班。“深夜,家中老人突然来电,说孩子浑身发热,发烧近39℃。老人家也不知道怎么处理,他们就急急忙忙和老人嘱咐一下,然后又回去值班。”次日早八点半,孙晓羽和付佳璇完成交接班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中。“好在孩子已无大碍,回家之后看到父母那么辛苦,有时候真觉得愧对家里人的,但没办法,工作就是这样。”

  付佳璇告诉记者:“如果是我们自己坐飞机的时候,有可能比别的旅客更早知道所乘坐的航班是否会延误。我女儿坐飞机的时候,会告诉别人‘我妈妈在机场工作’,她还是觉得很骄傲的。”

  新的一年,孙晓羽工作上最大的心愿是,让航班能够正常准点,让旅客体验更好。他说:“旅客坐飞机,最希望的就是上飞机之后,关上舱门可以准时飞走。我们想做到的就是这一点。”而在生活上,最令他期望的是——二宝的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