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春运动态
司机打瞌睡?方向盘震醒!
  • 听全文
  • 2020-01-21 10:06:30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1.2万台公交车已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 自动识别不安全驾驶行为

  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

  目前,广州市约9000多台“两客一危”(班线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和约1.2万台公交车辆已全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司机打瞌睡、接打电话、双手同时脱离方向盘等不安全驾驶行为,均可通过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在信息监控中心即时掌握,并实时对司机进行提醒纠正。

  昨日(20日),记者来到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的“超强大脑”——信息监控中心,一探究竟。宽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公交车形状的图标代表正在路面营运的公交车,工作人员点开图标,全公司“人、车、线”的安全和营运状况即刻尽收眼底。通过互联网和车载视频终端的链接,安全管理人员和专职监控人员可随时调看驾驶员和车辆的实时情况。

  公交车司机在营运期间如有打瞌睡,接打电话、双手同时脱离方向盘或其他不安全驾驶行为,会被安全动态监控系统立即识别,并且车内会发出滴滴声、方向盘发生震动来对司机进行预警和提示。

  在安全动态监控系统筛查到不安全驾驶行为时,系统会发出警报,在经过人员核实判断后,监控人员会将属实的违规行为和信息通过系统流程即时发送安全管理人员跟进,安全管理人员会立即根据隐患类别,采取对应措施,及时纠正不良驾驶行为或消除车辆隐患。

  “这套大数据监控和安全动态监控系统能对所有运行车辆的实时数据进行主动分析,查找出车辆和驾驶员的异常动态,实时将预警提示信息和视频推送至监控员的手机上进行核实和跟进;同时,属下各分公司组建监控中心24小时值班,所有预警均有专人进行核实跟进”,二汽公司安全主管李初茂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二汽公司这套安全动态监控系统今年首次投入应用到春运中,应用科技手段高效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事前预防,全力护航 “平安春运”。

  “两客一危”重点企业

  实行网格化安全管理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交通管理总站、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积极组织和会同各区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强化春运安全监管,守护广大旅客和市民群众平安出行。

  其中,广州市交通管理总站、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组织实施春运期间重点企业网格化安全管理和跟踪联系制度,对全市“两客一危”企业实施网格责任领导和网格员,实施每日一跟踪一督促一提醒,并要求“两客一危”企业领导班子和高层管理人员对每一辆车、每一个驾驶员进行跟踪管理,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对每一辆车和每一个驾驶员实时掌握,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理各类安全隐患。

  并且,重点加强客运站巡查暗访,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实名制售票查验、“生命带-安全带”工作,严禁客运车辆违规进站发班和出站运行。严格落实“站管车”职责,对存在站外揽客等违规行为的车辆,一律取消进站发班资格。

  同时,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违法和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营运违规数据的实时共享和比对,并充分利用“市平台”+“第三方平台”,对“两客一危”及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严查“三超一疲劳”及客运车辆凌晨2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规行为。据介绍,进入春运以来,广州市交通管理总站已累计对609辆存在违法违规或事故隐患的营运车辆采取停运整改措施并不予调用参加春运。

  市交通运输部门提示,如发现客运车辆或相应驾驶员存在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资质证件不齐全、客运包车按客运班车模式定点定线运营、进站班车站外揽客、行车中玩手机或接打电话等危害安全驾驶的违法违规行为时,可通过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或扫描车内张贴的服务评价二维码进行投诉或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