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春运动态
广州火车站3个进站口增加50台自助核验闸机
  • 听全文
  • 2020-01-23 15:00:47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自助通行更快速

提前两小时到站,来得及!

航拍改造后的广州火车站。

  “没想到进站这么快,从门口第一次安检到进入候车大厅,半小时就够了。”昨日中午12时,正在广州火车站一楼1号候车大厅坐着等车的小侯告诉记者。他订了13时22分的T370次列车回辽宁老家,“我预计提前一个小时进到站里候车,因为春运,想着车站肯定人多,排队进站要不少时间,就早早出门。结果没想到现在进站这么顺畅。”

  小侯的话也是车站内多数旅客的感受,大家普遍反映今年春运期间进站很快,只要提前两个小时到达广州火车站,就一定能赶上火车。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广州火车站今年春运前的大改造。“为了这次春运,广州火车站花了大力气全面改造,将最大的空间让给旅客。除了环境和设施的改造,客运组织模式也从沿袭多年的传统模式转变为现代化的高铁模式。”广州火车站站长郭飞跃介绍,“经过这几天客流高峰期的考验,证明这些改进是成功的,旅客大可放心提前两个小时到站,不必提前。”

  进站:取好票可直接前往候车大厅

  记者从广州火车站的地铁口出来发现,以往售票大厅没有门通往候车大厅,如今车站分设东、中、西3个进站口,从售票大厅取好票即可经过东进站口直接去往候车大厅。从西面方向前来的旅客也可以在西进站口前面新设的互联网取票区取票进站,实现取票乘车零距离。3个进站口之间新建了8800平方米的带雨棚连廊,作为旅客进站缓冲区,大大减少了旅客行走距离。3个进站口增加了50台自助核验闸机,启用身份证验证进站模式,旅客自助通行快速、便捷。安检方面,更新了双维安检机5台,增配安检人员168人,同样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

  候车:旅客体验更美好

  进站之后,记者看到,候车室由以往的13个小候车室整合成6个大候车室,里面增加了不少绿植,墙上还新增了广东四大名园和珠江口两岸风情的雕刻。车站的5000个候车椅全部换成PU皮革,让旅客坐起来更为舒适。

  以往广州火车站是两次候车模式:提前4小时进候车棚、提前2小时进候车室;如今改为一次进站候车,且旅客在所订车次开车前3小时就可以进站等候。

  除了显而易见的设施设备,广州站对厕所、照明、地板、顶棚、供水5项工程基础设备也进行了全面整治。有旅客反映:“以前车站内膻味很重,厕所味、方便面味、人的汗味混杂在一起,让人不适;如今,这些味道全没有了。”这是因为车站的“厕所革命”大有成果,站内19个厕所全面进行了升级改造,其中6个厕所还首次试用“森林之魂”微生物除臭系统这一国际领先技术。

  服务:

  “路地一体”更加紧密

  除了硬件设施,广州站的重点旅客服务也更加温馨。站内服务台形成了以一窗(售票木棉之窗)、两队(038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三中心(票厅U彩服务中心、站内志愿者服务中心、候车大厅U彩服务中心)为平台的重点旅客服务网络。服务人员看到有需要的老年旅客和残疾人旅客,会立刻伸出援手。昨日有一对老年旅客就享受了车站的优质服务,车站人员将他们送上车后,老人感慨地说:“儿女都出去玩了,我们自己回老家,幸好有你们的帮助!”

  车站的贴心服务还包括“四区一室”——商务座候车专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儿童候车娱乐区、军人候车区以及哺乳室,还设立了“广铁U彩”优先通道,供老、幼、病、残、孕、军、消防人员重点旅客、急客、商旅旅客优先快速进站。

  此外,改造后的广州火车站还有一大特色——“路地一体”更加紧密。广铁集团调度分所和广州市春运指挥部在这里合署办公,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平台,在行车组织、客流监测、资源共享、信息联动等方面进行高度融合,对车站周边客流聚集、来源方向、驻留时长、列车运行秩序等进行实时全方位感知,根据客流情况进行动态分析预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