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图说春运
“开站元老”的最后一次春运
  • 听全文
  • 2020-01-23 11:08:28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邓英梅的33年铁路生涯 见证春运历史变迁

  3932821_chenrm_1579697870214_b.jpg

  检票员邓英梅

  “G6110次列车开始检票了!”广州南站三楼候车大厅西北角的B26/B27检票口人头攒动。相比拿着喇叭大声招呼旅客略显聒噪的年轻客运员,最边上人工验票通道的检票员大姐神色从容、气质淡然,“有身份证的刷证进入,换了票的不用刷证。”旅客们在她的指引下迅速通过闸口,登上回家团年的列车。她叫邓英梅,17岁就穿上制服缘牵铁路,33年的车站生涯中她见证了无数悲欢离合。这是她的第33个春运,也是最后一次。今年下半年,她将脱下制服,光荣退休。

  竹棚候车室

  黑色铁皮车

  广州南站开站时,邓大姐就是客运一车间的客运值班员,最近两年因为身体原因,成为一名检票口的客运员。

  1987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邓英梅就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在当时的花都火车站(现广州北站)担任报务工作。“1993年是我印象中的一次春运大潮。由于旅客太多,花都站就把装货的列车改造成载客列车,车上没有座位,大家上去自己找个位置待着,一趟能装下2000多人。那时的车站也相当简陋,临时搭起的竹棚就成了候车室,也没有正儿八经的站台,旅客上车时我们还要举着牌带队前往。”

  2008年春运 日备80万元现金退票

  说起春运,2008年的冰灾印象最深。邓英梅所在的广州北站虽不像广州火车站那样大面积滞留,但也一样人山人海。“那时我在车站担任售票员,冰灾导致列车都走不了,我们每天只有一件事可做,那就是退票。”邓大姐继续回忆,“那时候没有支付宝、没有微信,只能退现金。车站每天都会搬来80万元现金,售票窗口全开,全都在办理退票。”

  接下来的一两年里,高铁来了。“这是一个令国内所有铁路人振奋的消息,我也早早打了报告申请,参与到这个新生的事物中来。”邓大姐说。2009年,邓英梅到北交大进修了一段时间,专门学习关于高铁的知识,学成归来后就参与了武广高铁的试运行。第二年,广州南站开站,邓英梅也通过选拔,成为南站的“开站元老”之一。

  经过长期的联调联试确保万无一失后,2009年12月26日,广东第一条高铁——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行。两个月后,广州南站就迎来了第一次春运。

  “那时高铁刚开通,乘客不算太多,但车也不多,所以春运仍然忙碌。”邓英梅当时担任车站客运值班员,相当于客运员的班组长,年轻的同事们对高铁运营还很陌生,邓英梅当起了大家的师傅,候车区、验票口、到达口,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她也为南站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客运员。

  2020年春运 老大姐站好最后一班岗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就到2020年春运,这是邓英梅作为铁路人的最后一次春运。“虽然还有半年时间,但我已经收到了办理退休的通知,那一刻真是百感交集。”邓大姐说。

  想到即将离开工作岗位,邓大姐一连说了好几个“失落”:“33年的春运没有一次错过,33个除夕,不是上午下班就是下午上班,还没有和家人度过一天完整的除夕。想到明年春运我不再会出现在岗位上了,深深的失落感汹涌袭来。”邓大姐告诉记者:“做客运工作,不管过年还是过节,从来没有假期,跟家人吃一顿饭都是奢望。但真到了告别的时候还是很不舍。”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大年三十,邓大姐会在中午时分下班,晚上和家人吃一顿团年饭,这也是她33年职业生涯中屈指可数的团年饭。前年的除夕夜,她就是在车站里通宵工作中度过的。“习惯了。”邓大姐淡淡地说:“前年除夕,晚上10时之后车次减少,我们能够轮流休息一会,结果和同事们在候车室里一起看了一段春晚,这就算是我们的过年了。”

  “列车客运员就是再平凡普通不过的一个岗位,但是却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到很多人,最欣慰的就是旅客对我说谢谢的时候。”说到这里,邓大姐眼里放光,充满职业自豪感。

  “您退休后会做些什么呢?”记者找到一个不那么沉重的话题。“想做的有很多。”邓大姐脸上果然绽放出笑容,“我想去上老年大学,学书法、学跳舞,还想学游泳。旅游是一定要的,我想在云南住上一个月,还想去拉萨。”

  “我已经报了名参加志愿者组织,如果明年春运南站需要我,我一定会回来,以另一种方式继续我的春运服务。”这位33年工龄的铁路人,最后还是离不开她这一辈子深深烙下的“铁路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