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团圆年味
许鸿飞创作“福鼠”贺新春
  • 听全文
  • 2020-01-18 10:43:58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读者参与广州日报新春抽奖活动 将有机会获限量版青铜“福鼠”

  转存图片

  许鸿飞在认真创作。

转存图片

  “福鼠”咧嘴而笑,露出两颗大板牙,极具喜感。

  1月16日,广州雕塑院院长、著名雕塑家许鸿飞在石磨坊完成了青铜雕塑“福鼠”的泥稿创作——这个作品是特意为广州日报而创作的。广州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见证了这一作品的诞生,许鸿飞先生2020年将以“福鼠”贺新春!

  近年来,许鸿飞每年都会应广州日报的邀约,为广州日报读者创作一件生肖雕塑。2015年“福羊”、2016年“祥猴”、2017年“福鸡”、2018年“福狗”、2019年“福猪”。今年许鸿飞再为广州日报读者送上定制的生肖青铜雕塑——“福鼠”。许鸿飞表示他在每年生肖创作中都会加入新的创意,与广州日报共同打造一套独具匠心的青铜十二生肖。

  在创作泥稿之前,许鸿飞构思并画了很多创作草图,包括正面、侧面、背面的不同角度的造型。最后定稿的这尊鼠生肖以拟人、夸张的手法塑造得惟妙惟肖:体型肥硕的老鼠盘腿坐着、悠闲自得,一副富足喜庆的姿态。它咧嘴而笑,露出的两颗大板牙极具喜感,让人看了也不由会心一笑。

  许鸿飞表示,这尊“福鼠”在创作手法上和其雕塑作品“肥女人”的创作一脉相承。他有意把鼠塑造得“肥肥的”,因为老鼠给人的感觉是“畏畏缩缩”的,所以要用夸张的手法,把某些特点放大,让人觉得可亲,这种憨厚快乐的形象才能感染人,给节日带来欢声笑语。

  在艺术表现手法上,许鸿飞在强调“圆”的造型元素的同时,重视关键转折的“骨点”位置的塑造,做到“圆中有方”,老鼠尾巴则强调线条的美感。“这个雕塑放在办公室或重要酒会的餐桌上,和美食放在一起,会很协调,给人丰衣足食的感觉。”许鸿飞一边用竹刀修改作品的细节,一边得意地说。

  创作完成后的泥塑将被送去翻模铸铜,还要给它装上可爱的胡须,这样就更有喜感了。其中限量版的青铜“福鼠”将在广州日报的新春抽奖活动中,作为奖品奖励给广州日报读者,每尊“福鼠”都有专门的收藏编号和许鸿飞的签名,极具收藏价值。

  “我一出手就要‘肥’和‘饱满’给人以快乐,这是我作品的特点。所以我的作品在国外也有很多人喜欢,因为‘快乐’是世界性的。”

  正是这个原因,许鸿飞在成功“走出去”“请进来”后,能再被“请出去”。2019年春节期间,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第31站曾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市成功举办;今年春节,许鸿飞将受邀再赴西班牙萨拉曼卡市、马德里市举办展览,这将是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第37站,足见世界各地观众对其雕塑作品——“肥女人”的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