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2020年 > 资讯指南
卫生健康
  • 听全文
  • 2020-01-21 09:54:30
  • 来源: 广州日报
  • 0
  • 分享到
  •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 专家提醒市民做好卫生防护  

疫情可防控 个人卫生须加强防护

  自武汉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府成立了疫情处置领导小组、防治专家组和疫情防控保障组,统筹领导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临床救治、防控、病原学等3个专家组,及时制订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

  各地市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严密监测疫情,全力救治患者,强化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各部门联防联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形成防控合力。

  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现已进入春运高峰,人员大规模流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可能持续增加。

  专家提醒,目前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要注意室内通风,也要注意防寒保暖,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下一步,全省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六步洗手法

  一、打开水龙头,淋湿双手(包括手腕、手掌和手指)。

  二、关紧水龙头,加入洗手液或肥皂,用手擦出泡沫。

  三、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应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

  四、打开水龙头,用清水冲洗双手。

  五、拨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关闭水龙头。

  六、用干净的毛巾/抹手纸擦干双手,或用烘干机吹干双手。

  (广东疾控)

  1.注意个人卫生, 好好洗手。

  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照护病人时,在制备食物之前、期间和之后,饭前,便后,手脏时,在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都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洗手时,要搓洗15秒以上,没有条件时可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

  为了保护他人免于生病,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袖口或屈起肘部将口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洗手。

  2.避免未加防护地与病人接触。

  在未加防护情况下,避免与病人接触,不要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

  如果到生鲜市场采购,接触动物或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如果在生鲜市场工作,在处理动物或生鲜动物产品时,要穿戴好防护服、手套,做好面部防护,下班后脱去防护服,每天清洗并将它留在工作区域,避免家人接触到未清洗的工作服和鞋。

  3.注意食品安全。

  处理生食、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将肉食、蛋类彻底煮熟煮透以安全食用。

  4.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

  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必要时外出佩戴口罩。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特别是小孩、老年人、孕妇及基础病患者。

  5.适当开窗通风。

  居家每天都应该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能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6.及时观察就医。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广东疾控提醒:请及时就医,科学就医,护人护己,整个过程中,务必做好以下措施:

  就医前:佩戴好口罩。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可以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购买时应当选择外包装上明确注明“医用外科口罩”字样的口罩,定期更换,一次性使用,一般不超过4小时。

  就诊中:注意咳嗽礼仪。

  在医院或社区卫生院等门诊就医时,最好全程佩戴好口罩,如果脱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痰液也要用纸巾包好,用过的纸巾要丢弃至垃圾桶,并清洁双手,戴好口罩。

  就诊时:配合医生提供信息。

  主动告知医生发病前14天内的这些信息:旅行史,即发病前两周内是否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病人接触史,即是否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就诊后:听从医嘱安排治疗。

  此外,还要提醒家人或密切接触的朋友如果出现类似症状,应尽快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