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9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年会动态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推介会举行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海珠 名企集聚数智琶洲

  前期招商引进的21家琶洲产业用地企业,在海珠注册落地了123家子公司。自启动建设以来,琶洲地区新增产业项目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十倍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近100%,税收复合增长率超30%。

琶洲核心片区

  8月28日上午,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圆满完成后,由中共海珠区委、海珠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推介会随即举行。此次推介会以“数智琶洲 活力湾区”为主题,7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加,涵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大数据、网络安全等多个产业,海珠区与联想、奇安信等一批龙头企业牵手,为琶洲产业集聚增添新力量。

  “三好学生”海珠:夯实琶洲数字经济发展大平台

  “海珠是个‘三好学生’”,海珠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晨辉在专题推介时指出,海珠的区位好、配套好、生态好,地理位置核心、基础设施完善、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现阶段,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于今年2月正式出炉,提出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这也标志着“一江两岸三片区”、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的广州试验区正式推出,琶洲已经站上发展的新风口,推动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不断向纵深拓展。海珠将全力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欢迎企业家投资海珠、建设海珠、发展海珠。

  广州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主阵地;高质量建设琶洲核心片区,更是海珠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当前,琶洲的产业招商与开发建设已驶入快车道,未来,海珠将围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将琶洲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重点区、制度改革试验田。中大国际创新谷与海珠创新湾也是全区重要的创新发展平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落户龙头企业:看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前景

  依托优越的地理区位、创新的发展平台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海珠紧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开展产业招商,引入了一批体量大、效益高、带动强的优质招商项目,形成了产业集聚新态势,“中”字头央企、都市型绿色工业、数字经济龙头、金融与类金融总部、现代商贸服务业加速集聚。

  据介绍,前期招商引进的21家琶洲产业用地企业,在海珠注册落地了123家子公司,在“边来总部、边建总部、边育产业”三边机制的督导之下,实现“产值、税收、人才”三落地。随着琶洲一栋栋商务楼宇拔地而起,7月唯品会总部大厦正式竣工交付,标志着琶洲进入了企业入驻运营的全新里程,而腾讯微信平台、阿里巴巴软件技术服务、小米华南地区智能产品营销、TCL全国金融总部等业务板块早已落子海珠、不断拓展产业布局。自启动建设以来,琶洲地区新增产业项目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十倍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近100%,税收复合增长率超30%,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拟将大湾区总部落户海珠的国内领军网络安全龙头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广州作为国内领先、全球排名靠前的经济强市,拥有丰富的人才优势、产业基础、政策优势和市场空间,是国内科技创新企业重点布局的城市。他看好广州数字经济未来,希望与之共同发展。琶洲核心片区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的集聚发展示范区,从优化产业环境、创新要素配置、产业集群打造,以及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有利于广州巩固和壮大当前的数字经济领先优势。

  京东、联想、阿里钉钉、苏宁、滴滴、启明星辰、逸仙电商等知名企业也在推介会上共同展望发展前景,探讨发展新路径。阿里钉钉战略发展总经理曾剑隽以“数字经济助力企业发展 构建政企合作新模式”为主题进行演讲;36氪旗下专业数据研究分析机构鲸准研究院院长潘航从市场交易、证券指数、行业图谱等方面对数字经济行业进行研究分析,并指出,海珠数字经济化进程不断推进,吸纳了大量创新企业;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企业启明星辰高级副总裁刘勇就网络安全如何护航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安全涉及保护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需要“按图作战”,应对潜在风险。

  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对一”重点招商企业服务制度

  在本次推介会上,还举行了CSO首席服务智慧平台(CSO首席服务APP)的发布仪式,向现场的70余家企业正式推出这个数字智能化企业服务平台,为海珠优化营商环境再添有力抓手。

  “首席服务智慧平台非常好用!”杨磊是广州滴普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第一批入驻平台的用户。滴普科技是一家新成立不久的高新技术企业,团队的30多名员工从全国各地来到海珠,当他们正在发愁如何租到交通便捷、价格又不贵的住所时,海珠区投资促进部门带着新开发的首席服务智慧平台,为他们详细讲解了“梦想·家”人才安居计划,为企业切实解决诉求。

  CSO首席服务智慧平台是海珠区投资促进部门联合阿里巴巴共同开发上线的数字智能化企业服务平台,整合了全区最新的楼宇园区、人才公寓、政务中心等资源以及最新的服务资讯、政策指引等信息,实现企业需求一“触”可及、“掌”上获取。自今年年初试运行以来,CSO首席服务智慧平台在保障安商暖企、落实“六稳”“六保”、推进复工复产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也是建设智慧政府的全新尝试,目前已有超700家企业入驻,浏览人次超一万次,解决各类诉求与问题200余项。

  据介绍,除了CSO首席服务智慧平台以外,海珠区产业招商部门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将营商环境视作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海珠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晓表示,海珠致力于打造懂企业、知市场、有温度的营商环境。自2018年起便创新推行“一对一”重点招商企业服务制度,构建“首席服务官+专业服务官+属地服务官+产业服务联盟”四位一体服务体系,持续拓展线下产业招商与企业服务工作站的覆盖范围,向体系化、标准化、智慧化升级,以湾区最优营商环境助力海珠在新一轮竞争中积蓄动能、抢占先机、厚积薄发。

  今年1-7月,海珠区规上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220.7亿元,逆势增长49.5%,领跑全市;新引进60余个重点招商项目,涵盖数字经济、金融保险、现代服务等多个产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