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9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年会动态
百度拿下国内智能交通领域最大订单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
智能经济将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

  8月28日,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在广州举办,会上签约的重大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超6000亿元,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而集中动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带队,与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等齐齐现身广州,达成多个战略合作。同日百度Apollo中标广州新基建超级大单。

  李彦宏认为,创新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人类生活改善的重要动力,而现在全球正在迎来新一轮创新的红利期。

李彦宏出席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百度智能交通深入羊城拿下4.6亿大单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也是百度智能交通最为重要的落地城市之一。今年5月,百度Apollo已与广州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按照规划,百度Apollo将深度参与广州开发区智能网联先导区建设,百度Apollo智能汽车生态基地以及自动驾驶运营基地也将落户广州开发区。8月28日,百度Apollo旗下子公司阿波罗智行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中标“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面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项目金额接近4.6亿元,订单包括车路协同路网基础设施、智能路口、车联网等相关应用系统的建设,这将加速推动广州开发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示范高地建设。

  李彦宏透露,百度在与黄埔区的合作中,将共同打造规模化、有特色、可落地的“全区域”智能网联示范应用标杆,并探索“城市交通运营商”新模式。示范区依托面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新型公共数字底座,支撑城市信息化建设和交通治理,赋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网联产业聚集繁荣。

  接下来,百度将加快在广州市的落地脚步。根据协议,百度Apollo将与信科集团围绕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开展智慧城市数字交通运营服务,共同打造“协同感知、协同控制、协同决策”的智慧交通体系,探索“城市交通运营商”新模式。百度Apollo还将与广州公交集团,就自动驾驶出行车辆运营、BRT(快速公交)线路5G自动驾驶公交、C-V2X技术车路协同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落地合作,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和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或将同时跑上广州街头。

  智能交通的落地,将如何大幅提升广州的交通效率,推动广州经济增长?此前李彦宏曾表示,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从而为GDP贡献2.4%-4.8%的绝对增长。

  智能交通新基建风口下 百度Apollo乘风破浪

  今年年初以来,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基建被广泛关注,新基建涉及的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七个产业方向,其中有5项与智能交通相关。

  5月19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表示:“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稳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构建‘新基建’的应用场景。”

  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7年,已形成了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新基建浪潮下,凭借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百度正帮助各地政府加速实现交通智能化。

  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挑战的应用。今年4月,百度对外正式发布全球首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无疑为“新基建”指明了方向。截至目前,“ACE交通引擎”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个城市落地实践,普通市民一键呼叫就能免费搭乘无人车。

  事实上,包括智慧交通在内的AI新业务已成为百度营收的增长动力。最近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60.3亿元,运营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40%。百度第二季度营收、利润指标双增长。其中,百度AI新业务的收入增长势头迅猛,2020年第二季度,百度AI新业务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

  财报还显示,占地面积13500平方米、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应用测试基地ApolloPark在北京建造完成,同时百度Apollo在北京、长沙和沧州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范围扩展至市中心街道等更复杂的路况区。

  依托人工智能创新 催生新发展动能

  广州4.6亿元超级大单不光创下了国内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金额的纪录,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百度将提供最具有创新的技术,与广州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的新的高地,智能交通发展的新的标杆和智能经济发展的新的样板。

  首先,它将智能交通新基建所涉及的领域进行了更大范围的扩展,其中既有车路协同路网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智能信号灯控制、智能停车泊车等新技术的落地应用,根据百度Apollo和信科集团和广州公交集团的合作协议,未来还将在粤港澳大湾区部署Robotaxi和5G公交等智能网联新基建项目。

  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其能力或许可以满足超级项目中某个子项目的要求,但若要做为主导方,将整个智能交通全部包圆,则需要具备与智能交通相关各个领域都有所涉猎和理解的综合能力。而百度Apollo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车、路、云、图全栈能力的公司,同时还是全球唯一具备车路行技术闭环能力的公司。

  其次,可发挥产业协同作用。百度Apollo的“朋友圈”到底有多大?截至目前,百度Apollo拥有生态伙伴近200家,其中既有主流汽车制造商,也有知名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另外还有与智能交通新基建和自动驾驶关联密切的芯片公司、传感器公司、交通集成商、出行企业等,覆盖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完整产业链。也就是说参与到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的生态成员们都能从中有所收获。而生态圈的大小,生态成员的发展速度等都是巨头们的竞争维度。

  业内认为,随着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向交通行业融合,“新基建”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成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其中,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作为传统交通运输行业与新技术结合的产物,是智慧交通的重要支撑。而百度经过十年在人工智能技术、数据以及生态布局上的探索及积累,已经提出一整套完备的解决方案,让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两大引擎在数字一体化基础上强势发力,双剑合璧,全面激活ACE交通引擎的运转。

  正如李彦宏所言,国内国际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应对新形势,更要以科技创新来催生新的发展动能,要把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生物计算等新技术加快培育成为新兴的产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大规模的应用,而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方面,政府和企业都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百度凭借在AI领域的深耕和积淀,已经成为了推动城市产业智能化发展的中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