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9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政策解读
营商环境改革政策百问百答——登记财产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57.问:我市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全过程需要多少环节?

  答:1个环节。我市设置企业办事专窗,企业间办理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全程只需1个环节。企业持全部申请资料在登记大厅企业专窗对一个人提交,办理人员受理申请并核征税费后将案件核准登记,当场发放不动产权证书。企业无需办理交易网签、无需预约取号、无需提前核税、无需往返领证。

  58.问:我市对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有无网签环节?

  答:没有。我市已取消了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网签,企业可自行签订买卖合同,并持该合同办理不动产登记。我市也制定了《广州市存量房买卖合同》(参考样本),用于企业间转让商业、办公、厂房等非住宅存量房登记参考使用,企业群众可在市规划资源局官网下载使用。

  59.问:我市不动产登记办理过程是否需要聘请律师调查?

  答:不需要。我市推出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服务,任何人可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网或自助查询终端等方式,利用房屋坐落、不动产权属证号等字段,免费查询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信息,还可通过公众号或局官网,查询本市地籍区、地籍子区、集体土地所有权人等信息。申请人查询不动产登记簿和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对不动产是否存在权利负担、司法限制等情况进行核实。

  60.问:办理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总共需要多少费用?

  答:契税、印花税合计为3.1%(其中,买方支付交易价格3%契税,买卖双方各付交易价格0.05%印花税),此外卖方缴纳其他税款情况以实际发生为准。2020年3月4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和证书工本费。

  61.问:我市不动产登记信息以及地籍测绘信息是以什么形式保存的?

  答:以全数字化形式保存。自1996年开始,我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已实现录入电子数据库,采用电子登记簿管理不动产登记信息。测绘机构也是采用电子形式保管地籍图,通过市规划资源局官网或“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查询。

  62.问:我市有关土地所有权的信息是否公开?

  答:公开。任何人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大厅窗口、自助查询机、微信公众号(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服务事项-登记资料查询)及互联网(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网“系统专区-相关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途径查询不动产的自然状况、是否存在抵押、查封或限制处分等不动产登记信息。

  63.问:我市不动产登记所需的收件清单、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是否公开?

  答:公开,而且可以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指引》均有明确收件清单、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企业群众可在“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或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网查询、下载和自助打印,也可在登记大厅免费领取。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网也公布了《企业间房地产交易税率表》。

  相关链接:《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指引》

  《企业间房地产交易税率表》

  “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办事指引”。

  

  64.问:我市的不动产交易网签数量是否公开?

  答:统计数据每月公开、每年汇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官网每月公布不动产交易数量,市规划资源局官网也可进行链接查询(路径: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工作信息-广州市存量房交易登记统计信息)。如2019年度存量房总交易宗数11万宗,1002万平方米。

  相关链接:《广州市存量房交易登记统计信息》

  65.问:我市地籍图是否对外公开?

  答:公开,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产权证号、空间位置查阅地籍图,查询范围包括地籍区、地籍子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宗地代码、单元号、坐落、面积、权利类型、宗地图。集体土地所有权还能查询权利人名称等信息。

  相关链接:市规划资源局网站“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地籍图”

  “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工作动态-优化营商环境-地籍图”。


  66.问:我市的地籍图是否及时更新,查询是否收费?

  答:实时更新。日常不动产权籍调查形成的数据成果在完成审查后,即时更新到不动产权籍空间数据库,应用于权籍管理、不动产登记实务及结果信息公开查询利用。互联网公开查询的宗地数据更新周期为一个月。企业群众查阅、获取地籍图是免费的。

  67.问:我市有无针对不动产登记问题的投诉渠道?

  答:有。广州市针对不动产登记建立了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纪检监察全方位投诉处理机制。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设立了不动产登记投诉专线(020-66679004),独立受理广州市企业、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遇到的问题。同时,企业、市民也可直接通过“不动产登记和地籍测绘投诉”微信小程序、12345市民热线、信访大厅及官方网站、纪检监察机关12388举报电话反映和投诉。

  相关链接: “不动产登记和地籍测绘投诉”微信小程序

  

  68.问:我市有无针对地籍测绘问题的投诉渠道?

  答:有。广州市针对不动产登记建立了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纪检监察全方位投诉处理机制。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设立了020-83762382不动产测绘投诉专线,受理我市不动产测绘和权籍调查相关投诉。同时,企业、市民可直接通过 “不动产登记和地籍测绘投诉” 微信小程序、广州市12345市民热线、信访大厅及官方网站、纪检监察机关12388举报电话反映和投诉。

  69.问:我市是否所有土地都进行了登记和测绘?

  答:我市已实现土地登记和测绘的全覆盖。自1988年起,我市国有土地使用者、集体土地所有者,以及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者,均应向土地所在地的县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提出土地申报登记,经审核后发放土地证书。2009年我市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2017年完成全市农村权籍调查,实现土地测绘全覆盖。2018年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完成对全市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土地权属及变化情况调查。

  70.问:我市有关一审的土地争议统计数据是否公开?

  答:是。根据《关于建立完善全市土地争议案件审判信息公开制度的通知》(穗中法[2020]11号)要求,广州审判网每季度更新并面向社会公布土地争议案件审判信息;企业群众通过市规划资源局官网“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专栏或“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也可查阅“广州法院涉土地案件纠纷类案件统计”情况。2019年,全市法院审理涉及土地纠纷案件共213件(其中,一审案件155件,二审案件55件,再审审查案件3件;区级法院审理154件,中院审理59件)。

  相关链接:《广州法院涉土地案件纠纷类案件统计》

  71.问:我市是否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的一网通办

  答:是。我市通过互联网提供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申请的“一网通办”服务,企业或群众可通过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完成不动产交易网签、不动产登记申请、核缴税,实现办证申请的“零跑动”。

  72.问:广州不动产登记改革政策文件在哪里可以查到?

  答:均可以在网上查询获取。如: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网“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专栏可以查询、下载;“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工作动态-优化营商环境”也可以查询;“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微信公众号“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专栏也可以查询;市政府门户网站“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登记财产”专栏也可以查询。

  73.问:我市是否推出不动产登记、税务的一窗办理服务?

  答:是的。2019年10月,我市推出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办理”服务,通过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存量房涉税登记业务受理、核缴税、缴费的一窗办理。

  74.问: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是否可在抵押银行一并申请?

  答:可以。2018年9月,我市创建不动产“e登记”服务品牌,实现抵押登记业务的“零跑动”。企业群众可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时一并发起抵押登记申请,无需再跑动登记部门。截至2020年4月底,已有20余家银行260多个网点开通“e登记”服务。

  75.问: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过户时是否可一并申请用水、用电、用气、用网过户等服务?

  答:可以。2019年3月,我市建立“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一窗通,建立一体化服务窗口,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一并申请供电、供水、供气等服务。2020年3月,电信部门也入驻登记大厅,进一步扩大了民生服务范围。

  76.问:我市是否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签发利用?

  答:是。2019年,我市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签发。个人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企业可通过“粤商通”微信小程序,经身份识别认证后读取。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