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9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 政策解读
营商环境改革政策百问百答——获得电力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48.问:小微企业(容量200千伏安及以下)想办理电力接入,能通过什么渠道办理?需要准备什么材料?需要多少费用?

  答:我市推出多种业务理渠道,有广州供电局互联网渠道,如“中国南方电网统一服务平台”“南方电网掌上营业厅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南方电网95598支付宝生活号”;有政务互联渠道,如“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小微企业(容量200千伏安(千瓦)及以上)采用低压(220伏/380伏)电力接入模式,申请人仅需提供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和有效身份证明材料2项材料即可申请,接电0费用。广州供电局提供签订电子合同、预约上门、在线查询业务办理进度、服务评价等线上服务,实现办电“一次都不跑”。

  49.问:小微企业办理低压电力接入有几个环节,用时多久?

  答:根据《广州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穗工信函〔2020〕9号),办理低压电力接入共2个环节,申请签约和施工接电,其中,不涉及外线施工的,用时不超过3天,涉及外线施工的,用时不超过8天。

  50.问:上述报装办理相关信息可在什么渠道查询获知?

  答:可以通过“中国南方电网统一服务平台”“南方电网掌上营业厅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南方电网95598支付宝生活号”“广东政务服务网”等互联网渠道查询获知。

  51.问:小微企业电力接入是采用什么工程类型?是否需要获得相关政府部门审批,才能穿越公共道路等外线工程建设?

  答:在广州,小微企业电力接入一般采用架空接入到低压电网工程类型,从已有公用变压器接入,不需企业自建配电变压器。根据《广州市低压非居民电力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免审批工作指引》的通知(穗工信函〔2020〕10号),全市新装、增容等业扩服务的低压(220伏/380伏)非居民用户(含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电力接入外线工程项目,不需办理外线工程项目规划、施工、占用道路挖掘、砍伐迁移树木等行政许可。

  52.问:广州供电可靠性达到什么水平?通过什么渠道获知广州供电可靠性数值?

  答:2019年广州城区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0.8小时,中心城区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0.5小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广州在“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南方电网统一服务平台”网站公开供电可靠性数值。

  53.问:是否有相关政府监管机构对广州供电服务质量进行监管

  答:根据《供电监管办法》第十三条,电力监管机构对供电企业实施停电、限电或者中止供电的情况进行监管。国家能源局对广州供电服务质量进行监管。

  54.问:在广州,是否建立财务惩罚机制对供电局停电时长进行管控?

  答:是的。按照《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关于供电可靠性管制计划的协议》,如年度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大于1小时,广州供电局将赔偿市工信局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不等的金额,赔偿金额按规定上缴广州市级财政。

  55.问:企业提前多久获知电费价格调整信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

  答: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电价政策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20〕31号),提前1个月通过广东省发改委及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的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制定或调整涉及终端电力用户用电价格的政策文件。同时可通过“中国南方电网统一服务平台”“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南方电网掌上营业厅APP”、广州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栏目提前1个月获知电费价格调整。

  56.问:如何查询电费账单信息?

  答:当电费账单生成后,广州供电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电子邮件主动向客户推送电费信息。客户亦可通过登陆“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中国南方电网统一服务平台”“南方电网95598掌上营业厅app”,在“我的电费单”中随时自主查询电子账单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