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归档时间:2021年04月30日

广州集中发布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面向跨境电商、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业等产业

出台重磅政策 助力产业集群

转存图片

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30日,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闻发布会召开,集中发布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涉及跨境电商、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等产业。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这些产业都是‘十四五’期间广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领域,出台的政策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强化政策供给、要素支撑,鼓励创新发展、高端引领,必将进一步推动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广州崛起。”

  “生物医药十条”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新药问世企业最高可获1亿元扶持

  “一项新药问世,叠加市里政策,企业最高可获得约1亿元扶持,力度全国最大。”发布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发布了该区最新政策“生物医药十条”。该政策鼓励引进重大项目,对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建设,最高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0%给予扶持,单个项目最高5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

  去年营收超1000亿元

  据介绍,黄埔区大力引进世界顶尖生物医药企业,聚力建设千亿级生物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国际高地。目前全区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25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生物医药领域上市企业有15家(不含新三板),占广州市的75%,总体发展水平居国内第一梯队。

  最新出台的“生物医药十条”鼓励大力引进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研发强、成长好、产出高、带动大的标杆项目,对世界500强、全球制药及医疗器械行业50强、经认定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行业独角兽等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在区内设立的独立法人总部、研发中心,或新入驻的国际知名实验室,给予最高1500万元扶持。

  此外,“生物医药十条”对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创新药,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扶持,获得新药证书或注册批件,再给予1000万元补贴。新药上市后,企业还可以根据该产品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每年再获得最高5000万元的扶持。

  博士以上优秀青年人才

  买首套房给予50万元扶持

  为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黄埔区重点规划了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大力引育龙头型合同研发服务机构(CRO),对重点CRO企业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重点规划引进龙沙生物等国际一流的合同生产(CMO/CDMO)机构,支持创新成果依据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委托生产,多种方式解决研发成果产业化需求。

  针对生物医药行业的痛点堵点问题,黄埔区提出设立新药申报服务平台,成立申报审批服务专班,为药品及医疗器械注册申报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专业化服务。“我们提出,发挥科技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引导作用,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形成总规模100亿元的资金,重点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生物医药科技企业。”贺璐璐说。

  在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黄埔区鼓励新引进的优质项目开展员工培训,重点企业每年可以获得最高300万元的培训补贴。对重点支持的创新药企业,鼓励和奖励到广州生物培训学院等专业机构培训,甚至鼓励走出去,到境外专门生产企业培训,培养优秀的技能型操作人才。政策还对符合条件的博士以上优秀青年人才购买广州首套住房给予50万元扶持。

  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释放重磅利好

  “链主”企业最高可获2亿元支持

  发布会上,广州市天河区推出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两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从“强企业、聚人才、优环境”三个方面,进一步升级“政策+服务”组合拳,构建“支持有力度、方向有准度、服务有温度、奖励有精度”的专项产业政策体系。“一次性推出两个产业政策,通过数字赋能,智力聚能,产生1+1>2的政策叠加效应,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加新动能,提升新优势。”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说。

  软件业:

  新落户企业最高奖1.5亿元

  天河区在软件业方面出台18条政策措施,重点发展行业应用软件、数字文创、大数据与区块链、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信创应用、工业软件这七大发展领域。该政策大力支持“链主”企业提升发展能级,最高给予2亿元支持;支持引进上下游优质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支持新落户的重点企业扎根发展,分三年给予最高1.5亿元奖励。人才方面,对引进国际尖端人才最高支持1000万元;对引进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人才最高支持100万元;对获评广州市独角兽企业、广州市高精尖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核心团队给予30万元奖励;对企业高端人才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同时,政策大力扶持创新生态、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对协同共建创新生态的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支持;对参与省级以上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技术攻关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最高给予20万元支持。

  高端专业服务业:

  天河英杰奖励最高100万元

  高端专业服务业方面,天河区出台20条政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高端专业服务引领区、样板区。对新落户的亿元以上高端专业服务业企业,政策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对亿元以上的产业活动单位转为法人单位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存量企业,营业收入每增长1000万元给予1万元奖励,最高500万元;对高成长性企业因扩大经营规模而新增租赁的办公场地,按面积给予补贴,最高50万元。同时,为加强与港澳乃至世界的规则衔接,政策对与港澳联营或中外联营试点的律师事务所给予30万元奖励。

  饶洁怡表示:“天河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高端专业服务业20条政策中有11条聚焦人才支持,预计惠及人才近万人,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对此,支持条款全面覆盖高管、中高层、新入职人员,既有对高管的天河英杰奖励支持,最高100万元;也有对中高层产业人才的支持,最高10万元;还有对新入职高学历人才的生活补贴,最高5万元。同时,为解决人才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政策从入户、人才绿卡、人才公寓、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多个方面提供安居全方位支持保障,包括优先配给人才公寓或提供每人每年3万元的住房租赁补贴作为补充。

  RCEP跨境电商政策全国首创

  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广州居首

  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发布了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创新措施。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若干措施》结合RCEP贸易便利化要求,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限,简化跨境电商B2B出口,RCEP国家跨境电商货物24小时内放行,其中易腐货物争取6小时内放行;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

  培育创新主体方面,政策联合优质上市保荐团队、资深创业投资专家、专业中介团队,打造企业上市顾问专家库,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跨境电商企业以及已在境内外证券上市并明确将国内运营总部设在广州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奖励补贴。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政策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加大创新要素投入,以“品牌升级+设计创新+科技输出”模式,强化供应链上下游整合,形成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对主导制定跨境电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给予资金扶持。

  同时,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发展面向RCEP市场的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自建海外独立站,对在广州白云机场新开通国际或地区货运航线的航空公司给予货运航线补助。

  此外,政策支持企业通过在穗高校及经认定的社会培训机构,为员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培训,按照广州市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的补贴标准和要求给予培训补贴资金。

  魏敏表示,自2016年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显示,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中,广州位列先导城市首位,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两个指数居全国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