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部门响应
广州市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市统计培训
  • 听全文
  • 2021-08-03 16:19:22
  • 来源: 广州市统计局
  • 分享到
  • -

凝心聚力绘佳卷 鼓足牛劲耕新程

  7月28-29日,广州市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市统计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讲解《广州市统计局业务工作考评办法》,研究讨论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与全市上半年统计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精准发挥统计职能做好全年统计工作提出要求。

  培训期间,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武三中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培训。武三中指出,“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体现出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武三中强调,要从一个根本成就、一个主题主线、一个伟大精神、一个根本要求和一个伟大号召等“五个一”着手,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凝心聚力,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志鸿主持培训并讲话。他指出,上半年全市统计系统坚持提质增效,主动担当作为,稳扎稳打、尽心履职,工作成效较为显著。他要求,下半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快落实“1+10”工作举措和开展“十大重点工程”为抓手,奋力推动新时代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一是聚力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努力实现广州统计长远健康发展。要树牢“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统计”的意识,站在对党忠诚的高度推动统计工作、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夯实数据质量,共同维护政府统计权威性;要立足职能优势,以服务基层、企业和广大群众为导向,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咨询服务,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更加精准的统计业务指导,充分发挥统计作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要加大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智库建设、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双向挂职工作的推进力度,并围绕广州市统计“十四五”现代化改革规划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二是扎实做好统计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营造良好统计生态。要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举一反三”的思路,持续跟进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既要实现制度完善的立行立改,又要推动统计执法、“两防”工作、统计普法的久久为功,充分发挥统计督察对我市统计工作的助推促进作用。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下半年统计工作。要对标年初既定目标,聚焦“稳存量、扩增量、抓缺口”工作思路,在做好应统尽统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预测预警预判,用好用活千户调查数据,加强对统计数据的精准、精细、动态监测;要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地抓好“四上”企业入库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方式,加大培育力度,关注退库企业情况,加快推进专业市场纳统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任务强化统计监测,做好数据资产核算、数字经济核算、能源统计等工作,积极贡献统计力量;要深入开展“七人普”数据宣传解读和课题研究,从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加大数据开发利用力度,更好地服务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要按时高质完成万户居民调查工作,积极谋划明年的调查选题,并探索推动这一品牌工作延伸扩面;要共同做好统计新闻宣传工作,传播好广州故事、统计声音,为全市大局添彩、为统计事业增光。

  各区统计局汇报了上半年月报、季报及各项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市局各处室就对各区统计工作及近期工作重点提出指导意见。与会人员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市统计局局领导、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区统计局局长、副局长及相关人员共计6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办公室供稿)

0802B.jpg

广州市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市统计培训

0802A.jpg

广州市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市统计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