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南沙首创多个特色讲学所
  • 听全文
  • 2019-09-26 11:07:5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10+N”主题教育学习阵地覆盖全区

南沙区榄核镇星海故里湴湄村的“三新”讲学所用星海精神传承着红色基因;在全省首个区级非公企业党校——功夫党校内建成“三新”讲学所,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东涌镇大稳村在广东首创以咸水歌传唱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水上绿道“三新”讲学所;南沙区委党校的泉湖之畔,党史石刻浓缩成一部红色简史……南沙在全省第一个把讲学阵地100%覆盖到基层党支部,首创了多个特色讲学所。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沙区委依托“1+10+N”平台,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活动,覆盖全区891个党组织和23415名党员。


星海故里湴湄村的“三新”讲学所。

星海故里湴湄村的“三新”讲学所。


唱革命歌曲乘春风前进

在南沙榄核镇湴湄村冼星海(故里)纪念馆,有南沙区内第一个结合本地红色文化基地创建的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平台——星海故里“三新”讲学所。在这里,党员干部唱响伟大音乐家冼星海的《在太行山上》等革命歌曲,参观“星海展览厅”,倾听“星海的党性”专题讲座。前来参观和开展讲习活动的单位、企业、学校络绎不绝,最多的一天接待场次超过十场。

“榄核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我们一直致力于弘扬‘刚毅坚韧,自强不息,志存高远,求真务实’的星海精神。”南沙区榄核镇党委副书记唐斌告诉记者,根据上级提出的需要结合当地特色建设高水平的党群服务中心的要求,为充分展示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果,促进党建工作交流,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激励各党组织更好地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建文化厅。展厅以“星”为元素,“核·新引领”为中心思想,划分为星火燎原、时代星光、星光大道、星海风采、指路航标、榄核情星海梦、廉洁阵地7大内容板块,以图形、音像形式阐述了榄核镇人民如何在党的引领下在历史洪流、时代春风中前进。

星海故里“三新”讲学所是南沙8个讲学示范点之一,其他还有:南沙在区委党校“泉湖”刻石项目打造“三新”讲学所,实施情景教学模式;在非公企业真功夫集团总部打造全省第一个非公企业党校功夫党校——“三新”讲学所;在社会组织打造“讲学快车”流动“三新”讲学所;在东涌镇以传统咸水歌形式传唱新精神,以歌谣“讲学”;在中铁建万顷沙项目总承包部打造全省第一个施工工地“三新”讲学所;在大岗镇农业技术培训教育基地打造以农民为讲学、学习主体的“三新”讲学所;在南沙青年创汇谷建成了全国首个粤港澳青年新思想学习互动分享的“三新”讲学所。

“1+10+N”平台100%覆盖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沙区委依托“1+10+N”平台(1个区委党校、9个镇街党校和1个功夫党校、552个南沙“三新”讲学所),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活动,100%覆盖全区891个党组织和23415名党员。6月以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文件要求为主题,开展了2500多场次的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活动,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南沙开发建设的实践成果。

南沙区委党校作为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主阵地,是加强党员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平台。在南沙区委党校的泉湖之畔,“泉湖党史石刻”重温党史,28块党史石刻浓缩成一部红色简史,清晰、深刻展现九十多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党课用深入浅出、形象风趣、富含感情的语言把一个个党史故事讲得栩栩如生,使学员们在聆听红船故事中,领悟到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自项目启动以来,共有全区内外197个单位,6170人次参观了石刻项目,聆听了党史故事。

视听学习区、数字沙盘区、互动分享区和交流讨论室……南沙还建成了全国首个粤港澳青年新思想学习互动分享平台,用新概念、新形式、新表达展示南沙新形象、传播南沙好声音,成为港澳乃至国际社会青年“一天即可全面了解南沙”的窗口。自试运营以来,该讲学所已面向1100人次港澳青年举办宣讲,开展“基本法课堂”,组织策划“同根同源”朗读大赛、征文、摄影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港澳青年学生的国家认同和爱国精神。

基层声音

让更多的人知道星海精神

榄核镇党群服务中心、冼星海纪念馆讲解员林宝莹

讲好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让更多的人知道星海精神,才能弘扬星海精神,让星海精神薪火相传,永不止步。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我感受到生活越来越便利、越来越美好。作为一名市民,我感到很幸福;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很自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