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97岁老红军贾献图:我是共产党员 这是我的义务
  • 听全文
  • 2019-10-31 09:32:11
  • 来源: 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脱下病号服,穿上绿军装,走上红色故事宣讲台

在红色故事宣讲会上,开场白话音未落,只见贾献图缓缓举起右手,和女儿一块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戴着黑色墨镜、胸前挂满勋章,97岁的老红军贾献图由女儿贾力推着进入越秀区政府礼堂。

“我们今天是从医院过来,爸爸脱下病号服,穿上绿军装来看望大家。”这是贾力的开场白,话音未落,只见贾献图缓缓举起右手,和贾力一块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10月30日,在越秀区举办的红色故事宣讲会上,来自基层的宣讲员们讲述了广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的故事,一名港澳团体导游如何将流动车厢变成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故事……而贾献图的到来则让那些记录在历史书上的红色故事“活”了起来。

他15岁参军,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贾献图先后获授解放勋章、独立自由勋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

百团大战是贾献图常挂在嘴边的战役,参加关家垴战斗时他才18岁。同一连队一百多名战友仅60多人活下来,作为连指导员的他始终无法忘怀。

2014年,当时已92岁高龄的贾献图亲自前往山西的百团大战纪念馆,从名录册、纪念碑上记录的数万个名字中寻找牺牲的战友。“父亲当时是拿着放大镜一个一个名字去找,他发现有一个副连长的名字写错了,还特意找馆长说明了情况。”贾力回忆道。

“新中国有今天,是千万名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这是我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贾力说,父亲是战争的幸存者,他希望更多人能记住他的战友。

今年国庆日,因腰伤在住院的贾献图没有错过国庆阅兵仪式。贾力说,看着电视上阅兵的画面,父亲非常激动,为国家富强感到自豪和骄傲。当看到老兵们乘坐的大巴车出现在镜头前时,贾献图还指着电视说了句,那枚勋章我也有。

如今,贾献图听力已大不如前,但思维仍然敏捷。贾力说平时自己经常是用写字的方式和父亲交流。得知要来参加红色故事宣讲会,贾献图很高兴。

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贾力告诉父亲:“爸爸,您是英雄,越秀区邀请您参加活动,宣扬正能量。”贾献图听后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义务”。

“我被感动了,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是越秀区户籍的人,住在越秀区,应当为越秀区尽力。”在父亲的激励下,贾力成为了军医,而她的儿子现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