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若能感动群众,调解就成功一半——记广州市越秀区司法局梅花村司法所所长赖英艳
  • 听全文
  • 2019-07-24 10:15:5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调解矛盾纠纷,在很多人看来是跑断腿、磨破嘴的苦差事,但对于广州市越秀区司法局梅花村司法所所长赖英艳来说,就是最日常的工作。她1992年大学毕业进入司法所,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变成社区群众的“老熟人”,不变的是为群众分忧解难的热情。27年来,她直接调解和指导参与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万余宗,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司法所肩负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等九项职能,九项职能落实到街道,件件关乎民生、关乎民心。赖英艳的工作就是要为百姓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调处“小矛盾”、化解“小纠纷”。

赖英艳所在的梅花村街户籍居民9万多人,常住人员和流动人口近11万人。人口多,事情也就多了起来。“只要群众听到些风吹草动,都会打电话向我反映,我和其他调解员就会第一时间前往化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正是依靠群众的信任,辖区才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刚到梅花村街工作不久,赖英艳成功调解了一起倒闭超市被追欠款的纠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则社会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其历久弥新的核心要义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成立一个专门调解家事纠纷的工作室”,这个想法在赖英艳心中慢慢形成并付诸实践。

2018年,以她名字命名的“英艳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成立了。家事调解要注重三个结合:法律与感情的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调解有时候不是说服群众而是感动群众,能够感动群众,调解就成功一半,而在调解过程中,群众带给我的感动一点不比我给予他们的少。”赖英艳说。

赖英艳和同事们突出“个人+团队”的运作模式,与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团队结对,充实司法所法律专业队伍。将“智慧律师、公证、调解、社区矫正”等信息化技术融入日常工作,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一站式”服务,做到哪里有需要,法律服务就到哪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而言,初心就是一种责任,是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赖英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人民满意为工作宗旨,为人民调解,为社会和谐稳定奉献更大的力量,作出更多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