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岗位可平凡 追求须高远——记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陈学文
  • 听全文
  • 2019-06-11 15:35:0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陈学文

“舞台可以简陋,演出必须精彩;岗位可以平凡,追求必须高远!” ——陈学文

“舞台可以简陋,演出必须精彩;岗位可以平凡,追求必须高远!” ——陈学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广州港新沙码头,当流动设备出现疑难杂症时,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向他求救。他就是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陈学文,一位从事港口设备管理工作27年的港机检修专家。

他亲历了广州港新沙码头创业的艰辛,也见证了广州港新沙码头发展变迁的辉煌。27年来,他一直奋斗在新沙码头生产设备维修一线,默默奉献,由一名维修工逐步成长为技术精湛的港口工匠。

精益求精的“港机医生”

1992年,恰逢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投产,陈学文踏出校门便成了新沙码头的“开荒牛”。

投产初期,新沙码头设备配套未完善、劳动强度较大、产量低,生产、生活条件都相当艰苦,有部分员工情绪低落、对工作不满意。但是陈学文认为,劳动就得能吃苦,于是立下了座右铭:“舞台可以简陋,演出必须精彩;岗位可以平凡,追求必须高远!”

刚分配到新沙码头时的陈学文,还只是一个缺乏实践经验的机修站机修工,对港机工作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但是他深深懂得,根深才能叶茂的道理,跟着老师傅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放过任何一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最终熟练掌握了流动机械工作原理及检修技术,逐步从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列入了广州港集团高技能人才专家库成员,真正成为一名全方位发展的技术能手。

他在掌握前任技能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牵头成立了以高级技师和技师为主的发动机和液压系统专修小组,并创办了广州港集团首个技师创新工作室。2014年因创新工作成绩突出,该工作室被命名为“广东省示范性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打造了新沙港的创新名片。

作为室长,他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建立导师带徒制度,苦练匠心,工作室获得了三项国家实用型专利成果,这些创新成果为港口的设备保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年来,他立足岗位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近年来,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技术创新项目62项,节约维修成本620万元。

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陈学文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劳动帮助他人。

2015年12月20日,深圳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区附近发生渣土滑坡事故,12月24日晚接上级通知要求新沙港组织力量参与救援,陈学文主动请缨承担救援队设备保障工作,12月25日凌晨1点,他就带领技术人员携设备赶赴现场救援。

救援现场连续多日阴雨不断,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晚上都是“打地铺”休息,从住宿点到作业点要走几公里的泥泞道路,设备、人员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但是为了第一时间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全力降低损失,陈学文带领技术保障队伍克服各种困难,24小时不间断作业,终于在2016年1月8日顺利完成救援任务,救援工作获得抢险指挥部的肯定。

平凡铸就伟大,磨砺成就栋梁。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港口劳动者,陈学文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自己精湛的技艺、无私的奉献、突出的业绩,赢得了社会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