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变“办证难”为“办证易”——记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黄月玲
  • 听全文
  • 2019-07-25 10:37:1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黄月玲,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面对市民持续增加的出入境证件办理需求,该大队以“互联网+”思维,落实“智慧新警务”部署,通过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变“办证难”为“办证易”,取得了便民利警的双赢。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也是广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黄月玲所在大队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给市民办护照、通行证,以及帮助在广州的外国人办理签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广州的对外交往发展迅速,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持续增加。2018年,广州的办证量达近900万件,比2000年增长了近30倍,位居全国前列。办证量迅猛增加,但工作人员并没有增加多少,矛盾日益凸显。

如何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几分钟?

科技创新打开了便民服务之门。大队以群众在办证时遇到的实际难题为出发点,先后研发出办证易、签注易、取证机等15种全国首创、快捷高效的自助办证设备,实现“24小时全自助服务”,打造了“不关门的办证厅”,深受群众尤其是上班族的欢迎。目前,全市自助办证大厅达到197个,其中提供24小时服务的办证点达到151个,自助设备遍布市区各个角落,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办证”。

同时,创新申请途径,推出网上提前预约办证方式,让群众可以提前选择办证时间和地点,实现人员自主分流,变现场排队为网上轮候,节省现场办理时间。打造“网上服务大厅”,推出短信、微信、网e捷等13种办证申请渠道,实现了“足不出户办证服务”。

2018年,大队会同技术部门研发推出的“出入境智慧小屋”,在全国首次实现出入境办证全流程自助申请,一站式服务,群众不用排队、不用提前照相,每个业务用时只需3-5分钟,十分便捷,真正让群众从“办证难”变成了“办证易”。

群众的需求是改进工作的方向。黄月玲记得,一位退休的刘阿姨在前台留信说,自助设备很多,但许多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希望改善。接信后大队主动登门拜访,邀请刘阿姨到场体验自助办证服务,虚心听取其意见,及时协调技术部门将自助机器屏幕的可视角度放宽、字体加大,用简洁亲切的卡通图案代替文字,增加清晰的语音提示,极大方便了老年人使用。

2018年,白云区有个女孩不慎从高处摔下,颈部以下失去了知觉,急需到国外医治。大队收到求助后,立刻派人上门服务。当把护照送到她妈妈手上时,她妈妈激动地说:“出入境就像亲人,热心帮助了一个心急如焚的母亲。”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黄月玲说,获得荣誉后她一直在琢磨“人民满意”四个字,思考如何才能做到不负“人民满意”这个诺言。只有用心用情用功,做出更多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才能无愧“人民满意”这份崇高的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