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科研成果助企业污水回用率达60%——记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所长助理兼研发中心主任于广平
  • 听全文
  • 2019-07-25 10:38:2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这个研究员不一般,他和团队出现在最热最苦最累的工厂车间,更把日晒雨淋当成常事。他长年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上不断奋斗。他就是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所长助理兼研发中心主任于广平。

走出实验室,让科研成果落地,做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的科研人员,是于广平的梦想与志向。如今他的科研成果已在数十家企业获得应用,并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09年,于广平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2011年,研究所与广州市联合成立了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于广平听到消息兴奋不已,此前他已经有了一些科技成果,却没有实现产业化,他在心里这样鼓励自己:珠三角是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是科研成果落地生根的绝好机会。同时也非常矛盾:沈阳的科研经费充足,工作熟悉,自己也刚结婚,父母也接到身边,为何要冒险?

实现科技成果的落地应用,是于广平的梦想。在所里领导和老师的鼓励下,他与十多位同事一道来到广州,参与广州分所的建设,这是一家自筹自支的新型研发机构,只有研发出经得起市场考验的科技成果,市场才愿意买单,这与他以往“埋头搞科研”的工作模式完全不同。

于广平和同事们跑遍了南沙的企业,却屡屡碰壁。面对困境,同事们有的回到沈阳,有的跳槽去了其他单位,妻子也曾劝他回沈阳,于广平内心波动,但是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我来这里,就是要圆一个科技创新梦。他选择留下坚守。

在与一家印染废水处理企业沟通时,于广平直接告诉企业负责人,企业不用出一分钱,只要允许他们进场调研和试验,前期费用他来出。由此他们得以进入印染污水处理厂,污水温度接近50℃,臭气熏天,他们和现场工人一起操作设备,了解技术需求,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

经过近一年半的调研研发,同时在实验室熬了无数个夜晚后,他们反复修改的技术方案,终于获得了企业的认可,签下了第一个合同,科研成果终于落地。这个项目帮助这家企业的污水回用率达到60%,每年节约处理成本1000多万元。

这家企业面临的难题代表着国内绝大多数大型纺织印染企业的共性需求。于广平团队积极开展技术应用推广工作,为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多家企业实施生产改造与转型升级工程,包括广东溢达、佛山佳利达、浙江红绿蓝、杭州富丽达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除立足国内市场,于广平还为越南PCTL公司提供了环保设施远程运维技术,实现了技术成果的出口。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感到非常幸运,来到广州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于广平自豪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