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随时待命 守护“舌尖安全​”——记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书记薛红
  • 听全文
  • 2019-06-25 09:06:4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非洲猪瘟、禽流感、瘦肉精……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把这些动物疫病挡在餐桌之外,成了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在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薛红就是这样一位老百姓的“安全卫士”。

工作中的薛红

工作中的薛红

重复再重复仔细再仔细

作为一名老党员,薛红主动参与了多次重大动物疫病的疫情检测和处置工作,从高致病性禽流感,到口蹄疫,再到非洲猪瘟,当人民群众生命和食品安全受到威胁时,她总是身先士卒,带领科室人员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加班加点完成紧急任务。薛红24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奋战在兽医工作第一线,始终心怀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在工作中,她带领实验室团队不惧风险,长期与病原微生物、有毒有害试剂亲密接触,面对数以万计的样品,有时为了确保一个检测数据的准确性,重复再重复,仔细再仔细。实验室实现了“报告100%按时出具、结果100%准确权威,管理100%安全”的三个100%,科学及时地为广州疫病防控、为质量安全执法、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疫情就是命令,因为涉及封锁、解封等措施,检测需要马上出结果。这种时候我们经常要随时待命、随时检测,不管是在什么时间接到样品,都要尽快开展工作,有时需要加夜班来检测。”薛红说,口蹄疫、禽流感等都是人畜共患病,要说风险,经常在实验室与之打交道的检测人员是常会遇到的,“这种情况下,就是戴好口罩、帽子等防护装备,注意检测环境安全,将风险降到最低”。

参建国内首个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

可能有不少市民都听说过广州亚运会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这是全国首个无疫区,薛红就是无疫区建设和维护的积极参与者。她带领实验室团队在没有任何国内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通过反复摸索实践,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疫病检测方法,开创了我国无疫区建设维护先河,并通过了欧盟、OIE专家的现场考察,获得欧盟最高级别的白金级认可,现为农业部指定的三家从化无疫区样品检测单位之一。

薛红参与完成的“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模式建立和应用研究”科技项目获得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殊荣,并发表科技论文多篇。参与编写的《输入广东省从化无疫区卫生标准》成为国内首个无疫区的卫生标准;她牵头起草制订了《广东省从化无疫区输入易感动物检疫监管操作手册》《广东省从化无疫区疫病监测手册》等系列无疫区工作手册,为国家制订无疫区相关规范性文件提供参考,为顺利举办广州亚运马术比赛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为粤港在马业经济的深度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

薛红在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连续10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始终以一名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作为支部书记,薛红能以身作则,坚定理想信念,带领支部党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加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有效路径,实现推进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相融合、党建中心任务和业务重点工作相融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岗位风险防控相融合,推动党的理论学习教育与业务技术学习交流有机统一、党建工作落实与业务工作开展有机统一、党风廉政建设防控与质量体系管理有机统一。与此同时,她围绕“三农”工作进一步发挥队伍建设的作用,培养了“技术能手”“优秀实验员”“市劳模”等一批优秀人才。所在支部先后获得“广州市直属机关争先创优先进党支部”“广州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广州市星级党支部”,打造成了一个有荣誉感、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

年均检测超10万份

在薛红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努力、实践和积累,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实验室先后顺利通过实验室认可评审、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农产品质检机构和兽医实验室考核。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连续多年保质保量地完成广州市动物疫病防控、无疫区维护和兽药残留检测任务,年均检测量达10多万份,陆续获得了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系统十佳实验室、省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薛红同志本人荣获2017年度“广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