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热心老党员 助装“幸福梯”——记西村街“电梯助建服务队”队长何盛坤
  • 听全文
  • 2019-06-18 16:32:5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西村街“电梯助建服务队”队长何盛坤帮助街坊破解难题加装电梯

今年72岁的何盛坤是荔湾区西村街长乐社区街坊、西村街“电梯助建服务队”队长。从2009年起,他奔走六年多为自己居住的九层楼成功加装了电梯。这也是西村街第一部、荔湾区甚至广州第一批旧楼宇加装的电梯。

如果要给我钱,助建队队长就不干了。我的初心就是用自己的所长做一些让街坊幸福的事。 ——何盛坤

如果要给我钱,助建队队长就不干了。我的初心就是用自己的所长做一些让街坊幸福的事。 ——何盛坤

2009年,在加装电梯还未成风气的时候,住在西村街长乐后街49号的何盛坤和陈壮亮着手为自己所居住的旧楼加装电梯。六年来,这两位老人凭着不怕麻烦的毅力,四处奔走办手续、交材料,反反复复协调邻里矛盾、制定分摊方案,最后做成了一件皆大欢喜的大事:老楼装上了电梯。

“我在灯头厂从学徒做到了技术骨干,再做到技术主管,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工科生。”何盛坤告诉记者,因为他的专业背景,在自己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然而加装电梯,不只是搞技术这么简单。“每一户有每一户的意见,切切实实关系到他们的利益,所以协调工作十分关键。”何盛坤告诉记者,加装电梯费用的分摊是主要的矛盾。“谁也不能沾一分钱。”这是何盛坤在当时的电梯筹备小组立下的规矩。何盛坤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认死理的“理工科生”,他的死理就是不占小便宜,“自己清正廉洁,才能说话有底气,才能服众”。为此,筹集起来的几十万元加装费,被他一笔一笔记在账本上,清清楚楚、敞敞亮亮。

据悉,西村街分布着大片企事业单位宿舍房改房,基本上都是老旧的楼梯楼,且住户以退休的老人为主。为了摆脱爬楼之苦,越来越多街坊开始着手加装电梯。

装上电梯后,常有想加装电梯的朋友向何盛坤请教,向他咨询的街坊越来越多,他也坚持分文不取,热心答疑,慢慢地,他的服务范围从西村街扩散到荔湾区,再发展到白云、天河等其他区。“交通费、电话费、资料打印费,这些我都自己出。”何伯告诉记者。

2017年荔湾区开展“百梯万人党旗红”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以党建推动这一民生工作的进展。西村街于2017年10月成立“电梯助建服务队”,何盛坤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主动请缨担任服务队队长。

因加装电梯涉及到很多繁琐的细节,即使他的好心被理解,也不免遇到一些困难。何伯就会发挥较劲的性格,迎难而上、寻找解决方案。他说,作为党员,他不介意受点苦受点委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