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神奇亲子园 暖了外来工——记广州市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奖获得者吴治平
  • 听全文
  • 2019-06-24 09:14:4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吴治平是一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现任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原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理事长。自担任法泽党支部书记和三元里街来穗党员党总支书记以来,吴治平深耕社区,大胆创新,参与创建让外来工成为社区主人的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有效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2013年我刚来广州不久,当年广州成立的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公布了来穗人员首超户籍人员的一组数据,引起了我的关注。”吴治平说,当时广州全市境内共有136个城中村,大量来穗人员居住在城中村内,不少城中村内来穗人口数远超本地户籍居民数,流动人口城市化融入的问题凸显。

无论在湖北,还是在广州,我长期关注基层治理,思考如何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这些年我的初心从未改变。 ——吴治平

无论在湖北,还是在广州,我长期关注基层治理,思考如何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这些年我的初心从未改变。 ——吴治平

早教班上亲如一家

于是,吴治平成立了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法泽”),关注外来工群体融入城市社区问题。法泽的首个立项项目是“外来工幸福活力社区”,通过考察调研,项目试点选在三元里村。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排在来穗人员需求首位的是孩子教育,于是我们首先成立了幼儿早教课堂‘神奇亲子园’,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困难。”吴治平说,幼儿早教最初免费,后来一节课5元钱,低廉的课时费不仅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还吸引了本地户籍居民带着1~3岁的孩子前来学习。

项目需要大批社区志愿者参与工作,法泽便链接全国优质早教师资,把带娃听课的妈妈们培训成早教主讲、助教老师,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三元里因为儿童早教项目发展起来的志愿者就超过200人。

“早教班上大家亲如一家,都以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一致目标,平时周末还组织亲子户外活动,幼儿早教成功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有效满足了来穗人员的社区教育需求,家长们在交流沟通中不断提高融合水平。”吴治平表示,目前,省内外30多个社区引入了该早教模式。

来穗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2016年4月,吴治平当选为三元里街来穗人员党支部书记,开启了全国首个由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流动外来工党支部书记的先例。三元里街来穗人员党组织不仅解决了来穗党员找不到党组织、不知道到哪里交党费、没地方过组织生活等问题,还在创建三元里融合社区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吴治平带领的法泽党支部和来穗人员党总支以三元里社区大学和融合学堂为阵地,先后对来穗党员和社区骨干开设了外来工写作班、演讲与口才班、商务英语班、环境教育班、社区骨干培训班,提升来穗党员和社区骨干的社区参与意识和能力。参与创建了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指导成立的三元里社区共治议事会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成果入选中宣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立来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社区志愿服务日,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来穗党员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环境整治、社会治安巡逻、特殊群体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来穗党员在创建融合社区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此外,针对来穗流动党员实际,吴治平组织来穗党员参与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开阔了来穗党员视野,丰富了“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来穗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和归属感,受到来穗党员的欢迎与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