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四轮驱动”助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翻两番——记广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黄永盛
  • 听全文
  • 2019-06-28 11:59:1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黄永盛创新实践“3+4”扶贫工作法

3年前,位于清远市英德市南部山区的宝溪村,还是一个需要进行对口帮扶的贫困村。通过大力推进党建、基建、特色产业和文化帮扶等举措,如今的宝溪村面貌焕然一新,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是扶贫前的4倍,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来自广州市委组织部的黄永盛也成了当地村民最感激的人。

黄永盛

黄永盛

走遍全村精准识别贫困户

宝溪村是清远市英德市九龙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是广州市委组织部对口帮扶村。村委会下辖27个村小组,总户数434户,人口2306人。2016年,村集体收入为零,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26元。2016年5月至2019年5月,现任广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黄永盛被选派到宝溪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驻村后,黄永盛迅速启动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走访27个村小组,走遍全村贫困户申报对象,访贫因、“挖穷根”,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脱贫攻坚一线,他创建了独具特色的“3+4”党建促扶贫工作法,突破帮钱帮物的传统扶贫模式,以组建1支立体帮扶队伍、建立1个党建统领机制、描绘1张长远发展蓝图的“三个一”打造机关党建统领精准帮扶机制,实施以党建为统领,基建、产业、文化协同的四轮驱动精准扶贫。

此外,通过“走进来”“请出去”相结合,黄永盛努力推进支部结对共建,组织“走进来”到村帮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帮助宝溪村健全党务村务制度,在村内打造党史党建宣传阵地,迅速促成乡村振兴讲习所等系列党建项目;同时,他也组织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到浙江、广州等地学习调研,发动来自广州地区的20多个单位企业党组织参与党建结对共建。

推动宝溪村形成特色产业

增加村民收入是扶贫开发的中心任务。为了制定符合实际的扶贫产业方向,黄永盛带领扶贫工作队,走村入户了解实情、征求脱贫意愿,去广州、浙江、肇庆等地取经,多方调研论证,确定了发展大棚种植、腐竹加工等主导产业项目,实施土鸡、黄牛养殖等到户项目,推动贫困村形成特色产业。

按照“科技、绿色、惠民”产业发展理念,黄永盛倡导设立扶贫产业党员示范岗,积极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宝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借助广州农业科研力量,整合涉农资源,盘活300多亩荒田。村里还与广州农业龙头企业绿垠公司实施生态大棚种植项目,与广汽集团帮扶村合作成立连州祺连农产品公司实施腐竹产业项目。这两项主导产业项目投入扶贫资金273.5万元,协调广州市科技帮扶资金100万元,使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扶贫资金收益、土地入股收益等30多万元收入。

黄永盛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当地养殖大户向贫困户传授养殖技术,实行科学考核奖励,保证养殖成活率近97%。村里共养殖土鸡6463只、黄牛38头,投入资金30多万元。目前,土鸡销售额达60万元;黄牛将在未来一两年长大。此外,他还发起了“爱心团购”40余次,并利用自己私家车运送扶贫产品,帮助贫困户销售扶贫鸡、砂糖橘等农产品,金额达30多万元,让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引导他们实现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