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援藏路上守初心 雪域高原担使命
  • 听全文
  • 2019-08-06 09:25:4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5年来一批接一批的广州援藏干部人才延续援藏“接力赛”

广州、波密,一个地处祖国的南大门,一个位于青藏高原。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一根对口援藏的红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两地人民心连心。

25年来,一批接一批的广州援藏干部人才在西藏大地上,延续着援藏“接力赛”,不断写就援藏历史新篇章。2016年7月,根据广东省统一部署,广州市首次单一整体对口支援林芝市波密县。3年来,广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11名干部人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高原缺氧、交通不便等困难,用脚板丈量波密大地,用责任奉献书就情怀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援藏动人赞歌。

脱贫攻坚:助波密县顺利脱贫摘帽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波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广州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的头等大事。

工作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把帮助受援地实现精准脱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大力推进脱贫兜底工程。

3年来,工作组积极推进援藏项目落地实施,先后引进藏香猪养殖、青梅种植加工、藏药材开发、休闲度假等产业,累计实现招商引资落地资金9.78亿元。协调广州市10个行政区搭建与波密县10个乡镇“一对一”帮扶框架,累计投入物资1600多万元用于对口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同时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下足功夫,助力波密县于2017年脱贫摘帽。

民生优先:大病不危险中病不出县

民生连着民心。工作组把解决民生短板作为重要着力点,摆在工作的优先位置。

“组团式”选派6批次医疗专家进藏帮扶,累计完成接诊6600余人次,开展手术1100余台,建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波密县人民医院-10个乡镇卫生院”三级远程会诊平台,推动波密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

波密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索那旺堆表示,在广州市医疗援藏团队的强力支援下,波密县基本实现“大病不危险、中病不出县”,为当地百姓带来渴望已久的安全感。

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3年来,工作组先后组织7批次优秀教育专家团队“组团式”进藏开展教研教改交流和4批次支教活动,组织波密县校长及教师骨干39人次赴广州跟岗培训,推动广州市12所优质中小学与波密县全部中小学校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助推波密县先后顺利通过西藏教育均衡化和素质教育验收。

党建援藏:从多方面推动基层组织建设

西藏稳定,重在基层;西藏发展,根在基础。工作组始终把基层基础和党建工作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借鉴广州基层党建经验,从阵地建设、人才培养、党建示范创建等方面入手,协力推动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

在10个小康村建设的同时,工作组兼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落实广州市20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用于6个村级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协调组织波密县基层党政干部、人大代表135人次赴广州对口部门及中山大学学习沿海城市先进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筹措80余万元资金在扎木镇桑登村、玉许乡扎西岗村创建“党群之家”和县直单位党支部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结合广州经验,编制《波密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力推动了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

担当实干: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砥砺成长

西藏自然条件艰苦,发展任务艰巨。广州市历来把援藏工作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同时注重对援派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2018年9月,广州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援派干部人才管理的意见》,从严格选派、强化管理、关心关爱、考核激励等四个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广大援藏干部人才面对艰苦复杂环境,坚定信念,勇敢面对,经受了最深刻的党性教育、最直接的国情教育、最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牢记初心再出发。前不久,广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正式启程前往波密,与第八批工作组压茬交接,开启新一轮援藏之旅,在新征程上续写援藏工作的下一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