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研发下苦功 争当领跑者——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春新
  • 听全文
  • 2019-06-14 16:05:0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技术能手张春新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弹簧行业工作,要做到像弹簧一样保持弹性,要有能屈能伸的乐观态度、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张春新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弹簧行业工作,要做到像弹簧一样保持弹性,要有能屈能伸的乐观态度、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张春新

从1996年中专毕业进入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20多年来,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春新一直奋斗在生产一线,先后担任班长、副线长、线长和技术主管,不断解决生产一线的技术难题。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工作上,他甚至把家安在离公司最近的地方。张春新带领团队,先后承担起企业多个重要产品的技术开发和技改创新等课题的攻关,取得了140多项技改创新成果,共创造经济效益近9500多万元。

一项研发4个月失败7次

1996年,张春新中专毕业进入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被分配在手工生产线做计件工人,劳动强度很大,每天都做得非常累。张春新就想,自己是学机电专业的,能否想想办法,采用机械化来替代手工,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于是,下班后回到家里看书、练习,他从学画图纸开始,有不懂的地方就记下来,第二天向技术人员请教。就这样,张春新一步一步进行技术创新。

张春新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经供给客户的5款汽车座椅拉簧产品,由于受设备的制约,生产过程中需要多个手工工序来辅助完成,而手工生产质量一直不稳定。不服输的张春新不断地对产品数据进行分析,根据手工生产原理设计机器成型模具,反复进行试验论证。3个月后,他终于找出了漏洞,实现了产品机器一次成型。这项创新工艺节约了5个劳动力,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为企业节约了100余万元。

“记忆最深的是2012年成功开发汽车线路接头卡箍那个项目,前后忙了近4个月,失败了7次,最后第8次才成功。”张春新表示,这类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对精密度要求非常高,共有21个检测项目,一个不合格都不行,之前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如果能成功开发,生产成本就会大幅降低。当客户亲眼看到产品检测项目全部达标后,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到目前为此,此类产品已为企业增加效益1250多万元。”

2018年7月,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新成立了生产技术科,张春新主动申请去负责新科室的组建工作,目前已经成功完成重要改善项目三项,平均生产效率提升了25%以上,增加直接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传帮带”培养更多人才

由于张春新个人技能和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企业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2012-2017年,还先后获得“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市“企业最美员工”“广州月度和年度十大榜样”“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他带领的“张春新劳模创新工作室”在2013-2017年先后获得了“广汽工人先锋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2012年张春新被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几年来,他带领的“张春新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进行创新和管理改善,开展降本增效等活动,取得了140多项技改创新成果,共创造经济效益近9500多万元,其中多项核心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为了培养一线技能人才,张春新带领工作室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劳模、技术能手的“传帮带”作用,不断培养基层一线的技能人才与创新人才。他分批对岗位上的技术操作员从理论到实操进行全面的培训,规范了操作程序。

近几年来,他对公司员工进行了“提高操作者对重点设备的驾驭能力”“QC基础知识”等培训,培训达50余场次,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次,员工综合能力整体大幅度提升,培养出一大批能在一线独当一面的优秀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