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发挥自身所长 展现党员责任担当——记得广州市珠江堤防管理中心综合部副部长黄舒炜
  • 听全文
  • 2019-07-11 09:16:0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市水务局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发动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近日,广州市珠江堤防管理中心综合部副部长黄舒炜来到天河区车陂街道天坤社区居委会报到,她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所长,主动参与社区水环境治理。

“我自己也居住在河涌边上,深刻了解河涌水质优劣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因此我有兴趣加入志愿队,希望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社会资源去解决治水难题。” ——黄舒炜

“我自己也居住在河涌边上,深刻了解河涌水质优劣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因此我有兴趣加入志愿队,希望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社会资源去解决治水难题。” ——黄舒炜

黄舒炜家住在天河区,她在《在职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上写着,自己的特长爱好及服务意向为“服务社区水环境治理”。按照就近原则以及个人特长意向选择,她来到了车陂街天坤社区。流经车陂街的车陂涌是一条古老的河涌,也曾是一条著名的黑臭河涌。近年来,随着治水力度的不断加大,河涌不黑不臭了,河边的居民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河涌治理的好坏,牵动居民的生活,是老百姓心中的大事。”了解了车陂涌的情况后,黄舒炜深有感触地说。

其实在来天坤社区报到之前,黄舒炜就已经忙碌在河涌治理的第一线了。当时,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水环境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广州市水务局成立了广州市治水护水志愿服务队,负责广州十一个区的水环境治理和监督,目前已有成员300人,黄舒炜正是其中的一员。

黄舒炜说:“我自己也居住在河涌边上,深刻了解河涌水质优劣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因此我有兴趣加入志愿队,希望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社会资源去解决治水难题。”

一段时间以来,黄舒炜和身边的同事们一起参与河涌污染源、河道违章违建、“散、乱、污”场所等问题的摸查,并依托广州河长APP系统,对水质异常、违建等问题进行上报。

一次,黄舒炜和同事参与河涌污染源摸查任务,进入了一个小作坊,作坊门卫十分警惕,拉出两条恶狠狠的大黄狗。不得已,黄舒炜等人只能慢慢退出小作坊,转而沿着小道绕着小作坊走了一圈,结果一无所获。同事劝黄舒炜走,但她觉得既然来了就要摸查清楚。于是他们沿着一条小路仔细探查,最终发现一条暗沟正在偷排污水。但是暗渠时隐时现,看不到排污管是从哪个小作坊出来的。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在地图上标注了疑似污染源字样,并拍图取证通过河长APP提交待处理。在黄舒炜看来,这样的志愿者巡河活动很有意义。

这次,黄舒炜又一次以党员身份为社区服务。她表示,这是对党员进行党性锤炼的重要载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她将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所长,主动参与社区水环境治理,帮助社区开展工作,同时会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