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党建聚力建好“内通外联”地铁线网——记广州地铁党委组织部部长曹晓军
  • 听全文
  • 2019-06-26 10:12:3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地铁集团通过实实在在的党建工作推动广州市建成“综合交通枢纽”

45岁的曹晓军是广州地铁党委组织部部长,入职22年,工作的初心、重心和方向始终不变。面对管理层级多、员工队伍庞大的地铁集团,如何实现信息迅速上传下达?集团已近3年未选拔干部,如何分批平稳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曹晓军创新运用多年来在各个岗位的经验,破解了一道道棘手的难题。

曹晓军

曹晓军

对于企业来说“党建就是生产力”

1997年7月,大学毕业后,曹晓军入职广州地铁,历任运营总部营销调控部市场营销主管、主任,运营总部团委书记,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经理、副总经理,战略发展部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2017年4月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2017年11月任党委组织部部长。

先后担任多个关键岗位负责人,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感受?曹晓军说:“无论是从事企业内部管理还是党组织管理工作,始终是围绕践行企业使命、推动城市发展开展工作,工作的初心、重心和方向始终是不变的。”

在具体岗位工作的开展上,不同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工作内容、感受又有所不同。“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着眼企业内部员工,需要的是过硬的人力资源专业水平和以人为本的情怀;战略规划工作着眼公司治理,需要的是战略的眼光和缜密的思维;目前从事组织党务工作,面对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格局和地铁集团422个基层党组织的现状,必须对之前所有工作经验沉淀、思维方式再次进行转化和升华。”

通过两年的党务工作岗位历练,曹晓军体会到,对于企业来说,“党建就是生产力”,在企业内部开展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国企姓党”的根本政治原则,必须要始终围绕城市发展、企业发展的大局和中心,杜绝党建和生产“两张皮”。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党建工作,凝聚所有力量,来建好“内通外联”的地铁线网,推动广州市建成“综合交通枢纽”。

难题一:层级多、队伍庞大,如何迅速上传下达?

地铁集团管理层级多、员工队伍庞大,如何实现基层信息迅速上传,上级指令即刻下达?曹晓军带领他的团队,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出台集团“四践行、四融合、四和谐”系列工作方案,建立269个党政工团联合的“四人小组”,直达基层开展工作,进行沟通21804人次,传达员工福利等8类政策信息共1903条,以扁平高效的沟通枢纽增强组织与员工间的交流信任,让党组织成为员工的“灯塔”和“加油站”。

曹晓军结合地铁行业特色,在党建工作中融入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管理体系等理念,系统梳理制定了集团党建管理系列框图,形成集团党建PDCA一整套规范化闭环管理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可视化、项目化、规范化、标准化。

难题二:近3年未提拔干部,如何推进选拔工作?

干部选拔是组织工作的一大重点,面对地铁集团公司已经近3年未选拔干部的情况,在任务重、要求严的选人用人环境下,曹晓军组织成立项目组,完善制度、统筹谋划,分批平稳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工作严谨细致、卓有成效,得到了公司、各级干部和员工的认可。

曹晓军坚持事业为先选干部,依托地铁党校开展培养,全面提升干部素质,仅在2018年党校成立之初就对368个基层党组织实行了2200多人次的大轮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