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奋飞在新时代的天空里——记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刘飞
  • 听全文
  • 2019-08-06 09:34:4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是什么样子?一名新时代空军飞行员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在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刘飞身上,答案很清晰。

“用最短的时间,做新机的主人。”2015年初冬,面对装备的升级换代,飞了十多年的刘飞和战友当回“小学生”。他们边学习边摸索边改进,共同编写新机教材和资料,力求尽早驾驭新机。然而,改装后首次精确制导武器的模拟对地目标突击,就让刘飞遭遇了“滑铁卢”:一次训练中,他按照“套路”搜索、锁定、发射……然而,导弹迟迟发射不出去。

“如果这是实战,将会贻误战机。”强烈的恐慌感让刘飞刻骨铭心:完成改装只是开始,精通战机武器全功能使用,钻研出机动灵活的战术,召之即来、制胜战场才是终极目标。

理念的转变,是一次思想的升华。他和战友开始了对战机全新领域的探索:研究机载信息化设备和武器操作使用,遇到难题就缠着工厂、专家“打破砂锅问到底”。先后向工厂和科研单位提出30多条设备改进升级建议,攻克雷达、电抗设备等10多个重难点问题。

2017年5月的一天,刘飞与僚机掩护友机突击蓝军阵地,与前出拦截的两架“敌机”遭遇。从远距截获到短兵相接,双方陷入缠斗,地空导弹部队的突然“搅局”,让战场态势更加复杂。刘飞与僚机密切配合,保持中距优势,果断回转拉开距离,对向后截获目标,最终命中“敌军”双机。

“没有勇气就没有胜利。”一次部队参加陆空联合演习,刘飞主动请缨负责近距火力支援课题研究。面对新体制下与陆军地面部队联合训练、直接实施近距火力支援、指挥控制关系复杂等摆在面前的一个个“拦路虎”,他带着课题组成员以“吃螃蟹”的勇气,将作战课题细化分解,逐个理清难点问题,打通联战联训“任督二脉”。

“训练当先锋,作战做尖刀,才能续写大队的辉煌与荣誉。”刘飞带领大队叫响“做制胜尖刀上的刀尖”战斗口号,把实战训练常态化,创造了新型战机航时最长、航程最远纪录。

战场没有亚军、空战没有第二。奋飞新时代,刘飞和他的战友们在追求打赢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寻求新的突破与超越,朝着未来战场的制胜高点发起冲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