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他,为练枪法每天睡五小时——记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孙万鹏
  • 听全文
  • 2019-06-17 16:20:3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记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孙万鹏

孙万鹏,中共党员,现任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从警以来,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工匠精神注入到警务射击训练每个环节,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享誉全国公安特警队伍的“神枪手”“全能王”。

孙万鹏说,特警作为处突利剑,就是要一招制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予犯罪分子最有力的打击,只有练好过硬的本领,才有能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我就深知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服务人民、守护平安。——孙万鹏

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我就深知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服务人民、守护平安。——孙万鹏

为练枪法手套磨破两双

练好枪法,是孙万鹏时刻涌动的内心情结,是他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2016年,经过层层选拔,他成功入选广东公安特警参加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代表队。作为队里唯一的兼项选手,孙万鹏上午练习狙击枪,下午练习长短枪。由于采用两种截然不同的射击方法,导致他的主项长短枪互换射击也跌入了低谷。

面对这种情况,他每天天一亮就抱着狙击枪来到了训练场,中午吃完饭,又跑去练习长短枪直至天黑,晚上不能实弹射击,就端着枪空枪练习,练到深夜,每天仅睡5个小时。他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在地上摸爬滚打,裤子磨破三条,手套磨破两双,最终攻克了两种用枪技术难关。

全国特警比武中,孙万鹏凭借强大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射击技能,一路过关斩将,勇夺长短枪应用互换射击个人第四名、狙击枪射击个人第八名,并凭借两个科目的优异表现,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助力广东公安特警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创造了广东特警历史最好成绩,打响了广东公安品牌。

把最危险的任务留给自己

在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中锤炼过硬技能,是为了在平安建设中做到“攻无不克,用我必胜”。

在2018年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抓捕任务中,孙万鹏带领3名队员负责对某犯罪团伙的首要分子进行抓捕。在进行任务交接过程中,他了解到嫌疑人家中藏有毒品,并可能携带枪支。他迅速组织队员仔细制定抓捕方案,领取作战装备,做好万全准备。当日凌晨4时,他带队直奔嫌疑人所在目标建筑,并按照抓捕预案,细化任务分工,把最危险的冲锋任务留给了自己。

接到抓捕命令的一瞬间,他带领队员火速冲向目标建筑,顺利破门之后,他便如离弦之箭首先突入屋内,直奔嫌疑人的卧室,将其牢牢控制。最终,抓捕小组在嫌疑人家中搜获疑似毒品10余斤,缴获账本、管制刀具等涉案物品一大批,为案件的顺利侦破和扩大战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了备战今年8月在成都举办的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孙万鹏又投入了紧张的封闭集训当中。“修身琢业,匠人匠心”,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他,步伐坚定,一往无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