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一年一主题 发展新动力
  • 听全文
  • 2019-09-23 10:49:2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推动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美丽乡村”西和村,瑰丽多彩的宝趣玫瑰世界花田。

“美丽乡村”西和村,瑰丽多彩的宝趣玫瑰世界花田。

人民南是广州著名的批发市场集聚区,因人流、货流量大,占道经营、交通拥堵、“非仓改仓”、噪音扰民等问题相对突出。去年底开始,广州市牵头越秀区、荔湾区及相关部门,以党建引领对包括十三行在内的人民南地区开展重点整治工作,居民频频反映的交通、环境等问题有了显著变化;在广州黄花岗科技园,该园区党工委高标准打造3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建+创新创业”双基地,促成11家企业孵化落地……

从人民南周边地区的重点整治到黄花岗科技园的创新服务,广州基层党建的夯实,不断激发老城市的新活力。广州市高位推动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一年一主题(2018年“规范化建设”、2019年“组织力提升”、2020年“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集中解决关键性、普遍性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激发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建的“广州标准”

走进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玫瑰园、樱花园、多肉植物基地……如今的西和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完善的花卉产业集群,并逐步延伸发展乡村观光旅游的美丽乡村。

2018年以来,西和村党支部在7个方面标准的基础上,以“531”模式(即五类资料盒、三本记录本、一本党费交纳手册)为建设核心,“3+X”(即新时代红色讲堂、党支部宣传栏、党支部微信群+其他形式)党支部阵地建设为依托,形成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村民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党员、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活动。

这背后是广州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努力。广州印发《关于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通知》,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发挥作用、运行机制、工作保障7大方面,细化34项具体工作内容,并设计包括党支部建立、党支部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13张工作流程图,进行流程上的分解、细化,给予基层党组织清晰指引。

广州还大力推进村(社区)党组织设置整改,全面摸排、精准统计村(社区)和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党组织设置情况,全面整改党员人数超过100名但未设立党委或者超过50名不足100名但未设立党总支的村(社区),以及党员人数在3名以上但未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的自然村(村民小组),倒排时间表,逐一推进,现已全部完成规范设置工作。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

党建推动城市建设

“令行禁止”:引领全市拆除违法建设3004.2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6.76%;涉黑恶警情、立案同比分别下降9.9%、15.1%;全市112条黑臭河涌治理中已有107条达到“初见成效”。

“有呼必应”:通过党建引领“长者饭堂”、旧楼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全市建成长者饭堂1018个;累计审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许可达5474宗,惠及居民50多万人;推进696个老旧小区微改造,累计整治“三线”274公里,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

声音

党建引领解决居民的身边事

越秀区人民街

办事处副主任

神剑

过去居民频频反映的人民南交通、环境等问题,现在有了显著变化。正是由于以党建为引领,贯彻“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做法,实现了“问题收集、街道号召、部门响应、处理反馈、核实结项、综合评价”的闭环管理,让从前自身权力有限的街道能够扩权赋能,推动人民南地区越秀片区重点整治工作持续向党建引领深化、街道改革深化、社区治理深化和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深化。

课堂上的知识助村子走上致富路

从化区江埔街上罗村

党总支部委员

邱国健

全靠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经验分享,应用到农村建设的创新实践中,才让我们探索出了今天这条致富路。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求学生涯帮我打开了互联网经济的思路。2015年,我们村里的3000多亩砂糖桔迎来了大丰收,但果贱伤农,村中愁云密布。课堂上的知识启发了我,借助网络,一度滞销的砂糖桔在短短一个月内成为网红产品。“知识就是力量”,乡村要振兴,农村干部的能力水平必须提高——既要肯干事敢担当,又要看得懂图纸、算得清账目。

“村官上大学”:培养了干部富裕了村庄

“全靠课堂上的理论知识、经验分享,应用到农村建设的创新实践中,才让我们探索出了今天这条致富路。”从化区江埔街上罗村党总支部委员邱国健现年29岁,六年前的一个进修机会,改变了他的事业轨迹,也扭转了上罗村的发展方向。

2013年秋天,邱国健成为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以下简称“广州电大”)行政管理班(村干本科班)的一名新生,求学生涯帮他打开了互联网经济的思路。2015年那一次“历史性转折”中,学有所悟的邱国健联合从化岭南水果产业协会开创了“从化区首届砂糖桔电商与旅游文化节”,让一度滞销的“上罗村砂糖桔”在短短一个月内成为浏览量超过1亿多次的网红产品。

打通电商销售渠道后,上罗村砂糖桔当年便销往全国各地250多万斤。那一年,全村村民仅砂糖桔一项便进账2500多万元。

上罗村的实践成果是“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知识就是力量”的朴素道理,深入广州村官内心。乡村要振兴,农村干部的能力水平必须提高——既要肯干事敢担当,又要看得懂图纸、算得清账目。

据广州市委组织部统计,自2012年以来,广州连续七年实施“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已累计招收10008名基层党员干部参加学历教育,毕业人数479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分别由2012年的41%和29%提高到目前的78%和67%。

同时,实行“村(社区)推、镇(街)选、区考察”,进一步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储备培养力度,目前全市共储备村级后备人选13810多名,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5460多名。

广州还认真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印发《广州市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方案》《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紧盯13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一村(社区)一策”“一症一策”精准整顿,明确整顿重点、整顿时限和责任分工,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全市建立工作台账131本、排查重点问题710个、已精准落实整顿措施972条,精准解决突出问题590多个,实现了整顿时间过半、解决突出问题过半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