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花都区:资格认定不麻烦 动动手指就能办
  • 听全文
  • 2019-11-13 10:18:5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花都区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逐步实现企业和居民足不出户办理各类业务

  “现在办理资格认定太方便了!”来自花都区的吴仪前不久在网上完成了教师资格认定。吴仪告诉记者,因其个人原因前两年考了教师资格证却迟迟没能去现场办理认定。如今在微信上轻轻松松就能进行教师资格认定。

  记者了解到,花都区通过“花都政务”微信小程序在全省率先实现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的“零跑腿”办理。目前花都区已超过67%的人不用到现场进行受理。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花都区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检视问题,即知即改,努力提升花都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高业务办理质量,逐步实现企业和居民足不出户办理各类业务。

  省内率先实现教师资格认定办事“零跑腿”

  对于不少人来说,教师资格认定是一件“麻烦事”。虽然我国教师资格网已实现学历、普通话网上验证,但申请人仍需到达现场做情况核验,既要线上报,又要线下跑。

  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花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服务争效”为导向,率先将教师资格认定办理模式从“网上申报+现场核验”转变为“网上申报+网上核验”全流程网上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教师资格认定办事“零跑腿”。

  据了解,申请人只要提前一天在区人民医院完成体检,在微信“花都政务”小程序自行申报并签署电子签名后,即可由花都区教育局进行网上审核。待教师资格证书制作完毕后,可通过快递寄送给申请人,真正实现在家即可办理教师资格认证。

  现代化手段助力企业办理业务“足不出户”

  全程电子化登记、全程零见面、足不出户办理执照……在广州市花都区,这些便捷高效的业务办理都成了现实。

  花都区市场监管局拓宽市场通道,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为企业提供贴身指导服务,“花都区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现代化手段,实现企业办照‘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归档’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为企业办照省时省力。”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花都区坚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已实现“个体微信办照”,新上线的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不仅实现全程零见面、足不出户办执照,而且全天候的智能审核更是大大提高企业办理业务的速度。

  “多快好省”服务辖区市场主体

  截至目前,花都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6.27万户,注册资本2732.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52%和42.2%,辖区市场主体突破16万户。在市场主体实现双增长的背景下,花都区坚持“多快好省”服务辖区市场主体,优化花都营商环境。

  相关负责人表示,花都区市场监管局开办企业一窗受理,整合市场监管领域许可职能,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不断优化办理流程,积极推行“照章银税”联办、“一网通办,并行办理”“全网办”刻章备案、新办税人“套餐式”服务。

  除此之外,花都区市场监管局坚持“1日结,零等候”的原则,对于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设立登记申请1个工作日办结,从而加强部门联动互通、压减企业开办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