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教授级城市规划师 描画广清“连接线”
  • 听全文
  • 2019-11-15 10:26:5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粤东西北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有一支特殊的“战斗队伍”:他们来自珠三角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大多拥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他们以专业为导向、以技术为“武器”,沉下身子到基层,为地方发展添智助力。这批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来自一个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

  据了解,科技专家服务团的成员均由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从高校、科研院所中选拔出来,派往珠三角各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粤东西北地区挂职。2017年派往粤东西北地区的科技专家服务团首批65名成员中,有8人来自广州,入选人数居各地市首位。经过两年多的工作,这批来自广州的中青年科技人才为地方发展作出什么贡献?克服了什么困难?自身获得哪些成长?近日,记者对话科技专家服务团优秀成员,了解他们的故事。

  刚到清远就画出广清交通衔接蓝图

  在吕连恩的办公桌上,堆积着厚厚的技术文件,各种规划方案图纸,每一封文件上面的数字,都是密密麻麻。这些材料见证着他来清远挂职两年半之际,与团队运筹帷幄,挑灯夜战谋划广清重高铁、广清地铁线、佛江高速北延线,以及在准备开工的北江饮水工程、正在开工建设的广连高速、已经开通的广清两地跨市公交线路等项目中的付出。

  到清远前,吕连恩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从事了15年的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交通专项规划工作,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业于长安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的他,深知“要想富,先修路”,地方发展离不开交通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广清一体化,交通要先行。”作为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交通建设办主任和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吕连恩以他所学所长,为推动两市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特殊人才是如何发挥特殊作用的?吕连恩告诉记者,他刚到清远不久,就发现广清两地还没有一张最新的交通衔接发展蓝图。“我们来画一张吧!”他与指挥部同事决定。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吕连恩与团队从广州清远两地的交通部门、规划部门拿到所需的资料,设计方案、多方走访、选线设站、着手画图。

  这张描绘了广清地铁线等重要交通规划的蓝图,成为后来《广清两地道路轨道交通衔接专项规划》蓝图的雏形。“本来想着给指挥部内部使用的,后来还为当地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如今,蓝图中所描绘的多个规划已经逐渐变为现实。

  实地走访各站点优化广清跨市公交线

  2017年9月,广清跨市公交开通首批三条线路,这是造福广清两地广大市民的大事,更是每天过着广清“双城生活”的百姓期盼已久的喜事。实际上,这三条线路的路线设计、站点选址、落地通车,是广州市花都区交通局和清远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对接工作的成果,是两市公交车运营管理公司策划行车路线和运营方案的功劳,也凝聚了吕连恩与指挥部成员的心血。为了优化线路站点,吕连恩与团队今年还走访了各个站点观察乘客人数,提出调整方案。这原来不是他的“分内事”,但吕连恩还是想好好跟进自己参与协调的项目后续,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

  “以前在单位做专业工作时,更多是考虑学术问题。”吕连恩告诉记者。但自从到清远挂职从事帮扶工作后,他更多地把交通规划专业和区域协调发展、产城融合、解决交通拥堵、百姓出行便捷和幸福感等结合起来。除了推进广清两市交通衔接,他还参与谋划广清一体化的发展规划、两市共建产业园规划建设以及重点用地开发项目等。这两年半的挂职帮扶工作的历练,使吕连恩从一名设计院的专业规划师转身成为扶贫攻坚路上的技术帮扶干部。

  仅一小时车程却难见女儿面

  虽然从清远开车回到广州家里才1个多小时,但是吕连恩认真遵守广州驻清帮扶干部的严格工作纪律,除了周末都坚守在清远的工作岗位上。记者看到,吕连恩的微信头像是尚在上小学的女儿的照片,“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心里有些过意不去,特别是女儿还小,还很黏我,每次女儿问我何时回来广州时,我还是感到很愧疚。”吕连恩说。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在走读清远,人在旅途,但是工作不能中断,也只能牺牲很多家庭的天伦之乐。”他记得,有次母亲摔伤,脚骨骨折,卧床几个月,父亲在东北老家又走不开,妻子是工程师、工作忙,女儿还小需要照顾,自己在清远的工作也分不开身,忙不过来,只好把母亲从广州送回老家妹妹家照顾。“多亏父母家人的理解,组织的关心,才一路走到今天。”他说。

  不过,在这两年半里,他亲眼见证了清远的快速发展,清远与广州及周边地区的交通更加便捷了,城区路上的车辆明显增多,广清产业园的开发建设有序推进,很多企业慕名前来考察和投资,这些变化都让他深感工作的意义。

  如今,吕连恩又忙碌奔波在广州北江饮水工程一线,这一工程未来将解决花都区、白云区、广州空港经济区等北部片区供水需求问题,同时完善广州中心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就像其他奋斗在粤东西北地区的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一样,他用知识和汗水为地方发展添智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